这届双11,是一盏“阿拉丁神灯”

  • 来源: 北国网   2019-11-18/11:27 访问量:
  • 当所有消费利好因素都聚集在同一天的24小时内,会发生什么?

     超5亿参与者、12.92亿物流订单、2684亿元交易额,阿里数字经济体用今年的双11,给出了一个异常宏伟的答案。

    比之去年的2135亿交易额,549亿的交易额增量、26%的增长率,再次向所有人证明了一件事:双11每年都要登一次的山,是没有海拔限制的。

    电商行进二十载,网购已经成为日常,很难想象,已经第十一届的双11,依然能够创造出有如此震撼力的数字。不得不说,这便是双11的魅力,尽管我们对它极其熟悉,可它也总是会制造新鲜感,刺激我们的五官。

    不过,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每年都会刷新的数字,能够映射出不同时代下的消费趋势,以及藏于趋势中的变化、变迁和变革。

    今年双11的主题是“愿望11实现”,并确立了从新品、新品牌、源头好货和全球进口四个维度全面推动“新供给”。要想透视本届双11里的消费之变,我们可以从下沉市场、新品和好货、百亿补贴三个维度来进行观察。

     下沉市场力量大

    此次双11之前,下沉市场里的大爷大妈、小镇青年俨然已经成为了电商平台的常客。阿里Q2财报显示,新增活跃用户70%来自下沉市场。毋庸置疑,三四五线城市里的下沉市场用户,是近一年活跃在电商平台的消费主力。另一方面,物流网络的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持续下沉,给下沉市场的用户们创造了更好更快的网购环境,比如菜鸟的规模化预售下沉。

    作为电商业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购物狂欢节,双11与下沉市场用户们在11月11日这天,也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

     其一,下沉用户参与双11的热情高、贡献大。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此前提到,此次双11移动端新增参与用户达一亿。此外,以低价高质为特色的消费升级品类,在下沉市场增幅超80%。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下沉市场站在了消费升级最前沿,这也是下沉市场消费力近些年不断爆发的关键。可以说,下沉市场就是消费升级红利的源头。

    其二,通过直播来触达下沉市场且显示出趋势。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共有超过50%的商家开启了淘宝直播,直播全天成交额近200亿元,并诞生了超过10个亿元直播间,以及超100个千万直播间。

    值得注意,主播的身份也实现了很好的下沉,本次双11共有2万农民和40位县长参与直播。面对下沉市场的用户,同样下沉的商家,更能在直播时拉近与用户的距离。

    事实上,此前淘宝通过直播模式下沉,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一方面,以明星和头部KOL为主的带货主播,带货能力强,交易额可观;另一方面,孵化出特定的直播品牌,对下沉市场的用户和需求细分占领效果显著。

    天猫更是上快手直播,「老铁狂欢夜」,柳岩、宝石Gem(老舅)等红人齐上阵,大半个老铁圈打call双11,在私域场景里释放老铁的购买欲,直播结束当晚天猫快手官方账号粉丝超过了200万。

    其三,下沉市场爱科技产品,小镇青年也是潮流追风者。华为Mate 30 (5G)手机在新兴市场热销超1.7w件,只要我的脚步够快,我就能成为第一个用上5G的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