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一只“老猫”的青春轶事

来源: 中国名牌网 2018-03-15 17:19 访问量: 编辑:

今年元旦,朋友圈兴起了晒18岁照片的活动,那些都是已经逝去却值得怀念的青春。今天,我们要讲述的,则是一只“老猫”的青春。

那还是2017年12月中旬的傍晚,北京冬天虽没有东北般的鹅毛大雪,但凛冽的寒风还是令人瑟瑟发抖。“老猫”穿着一件深色的中长款羽绒服、头戴鸭舌帽,洋溢着笑脸走了进来。

“我们那工作有点忙,忙完我才赶过来。”,“老猫”羞涩的说道。为什么叫“老猫”?其实本次故事的主人公本名是周振,但是在社交网络上,他的名字是“九尾波斯猫”。跟他熟悉的朋友,都喜欢叫他“猫哥”,而随着年纪的不断增长,“老猫”也成为一个更加亲昵的爱称。

“老猫”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一坐下,就要了一瓶一斤装的牛栏山二锅头,老北京的标配。“老猫”的正职是一名政府的基层工作人员,加上2017年底的北京并不太平,所以,“老猫”的笑容中,也略带一丝愁容。但聊到今天谈话的主题时,“老猫”反倒是兴致勃勃起来。

由十几个人成长出的“北京魅友家”

其实“老猫”还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身份,“北京魅友家前会长”、“魅友家金牌会长”。“魅友家”是国产手机魅族高质量忠诚的粉丝群体,最早源于论坛,而“北京魅友家”就是由在北京的魅友们组成的一个自发的线下活动的群体。

“老猫”讲,北京魅友家的第一次活动,大概来了300多人。其中,有十几个人自愿担当了活动举办的志愿者(也就是策划者兼组织者)。现场做了很多原创的游戏,还有一首原创的主题歌,还弄了一面集齐了所有参加活动魅友签名的三角旗,打算送给黄章。“老猫”说,那时,黄章在魅友的心目中,就是一个“大神”,谁要是在论坛上被黄章回复了,这个事儿在圈子里至少可以吹一年!

据“老猫”回忆,那次活动以后,北京的魅友们自发组成活动,一起玩了一年,最后等来了北京要正式成立魅友家的消息。于是魅族公司找到了当时的会长,而那时的“老猫”,也正是与会长玩的要好的8个核心成员之一。

2010年8月28日,正式成立了北京魅友家。随后,9月初的时候,核心的8个成员进行了第一次“圆桌会议”,为了庆祝魅族官方对北京魅友家的认可,并纷纷表示要把北京魅友家长期且持续的坚持做下去。回忆起那时的自己,“老猫”调侃的说道,“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迸发出的是一种在本职工作中都少有的热情。”

问到“老猫”是什么让北京魅友家凝聚起来的?“老猫”淡淡一笑,“最初的时候只是个兴趣,从对魅族MP3到魅族手机,相同的兴趣,使我们这些人走到一起。”

公益,让北京魅友家走得更远

“老猫”回忆道,那时包括自己在内的北京魅友家核心成员们,都是青春少年时,对北京魅友家的发展,各自都有自己心目中美好的蓝图,但为了短时间内让更多的魅友可以团结在一起,他们最终决定,北京魅友家线下活动的主要方向为“公益”。因为这不仅可以促进魅友家的发展,更能为社会带来价值,充分体现魅友这个独特群体的社会责任感。直到今天,北京魅友家的线下活动主题,依旧是“公益为主”。

回忆起刚刚开始策划北京魅友家的公益活动,由于核心成员中有一名曾在某社会福利院做过义工。于是,就将最初的活动地点选在了那里。“老猫”表示,那时候,看社会福利院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一般,毕竟,社会福利院的条件也有限,于是,魅友家自发组成了一个团队,自费将社会福利院孩子们居住的房间重新装潢。

根据“老猫”的介绍,这并不是简单的“刮大白”,由于,一般的装修材料会产生甲醛等有害物质,所以,当时魅友们选择的是用墙纸配合人工熬制的糯米浆糊进行重新装潢,虽然费事,但为了孩子们,是值得的。

完成装潢的那一天,正好是一个中秋节,参与活动的魅友们虽然兵分几路各自回家,但由于大部分也都是北漂,所以,每一支“回家”小分队,都不约而同的各自选择了地点,魅友与魅友间,共同聚餐、畅谈,过了一个与众不同但同样温暖的中秋之夜。

“老猫”回忆道,那一年时间内,北京魅友家共举行了48场活动,其中公益活动每周一次。另外,每月也会抽出一个周末,为这一个月内过生日的魅友,一起举行一个富有意义的生日会。正是这样以心换心的活动,让北京的魅友在魅友家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

无私的付出是北京魅友家的本质

就做公益而言,北京魅友家一直是无私的!根据“老猫”的介绍,魅友家的活动均为魅友自发自愿组织与参加,活动的开销,大多是参加魅友们AA制,而做为核心成员的几个人,都必须要出双份,至于原因,“老猫”淡然的说道,“总是会有意外开销的,既然是组委会成员,也是组织者,那额外的费用总需要有地方出啊!”

所以,北京魅友家从成立以来,从组委会成员开始,每一个魅友都是无私的,这才是北京魅友家的本质。

“老猫”无奈的说道,“最‘惨痛’的经历就是北京魅友家成立一周年的庆典活动,那时我已经是北京魅友家的会长了,为了办好这场活动,我托关系找了一个800平方米的场地,而且要求每一个核心成员都要想办法去拉赞助,如果拉不来,这钱就只能成员自己补上。现在看来这或许很不讲道理,但那时也是真的没办法。”虽然在讲述这些事情时,“老猫”依旧洋溢着一张笑脸,但话语中多少还是会透露出当时的心酸。“最难的时候,我们核心团队的几个人曾抱在一起痛哭过,因为一方面自己真的爱这个事,一方面又真的怕做不下去了!”

正是有这样一群无私的魅友,才使得北京魅友家的一周年庆典圆满落幕。也为北京魅友家打下了无私的发展基调,进而诞生了一个由无私魅友所组成的无私的北京魅友家!

魅友家——属于魅友的家

北京这个偌大的城市,除了本地人外,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北漂”。在这座城市中,“漂”成为了一个常态,没有归属感,也没有安全感,而北京魅友家的兄弟姐妹们,在这里,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

根据“老猫”的描述,之所以魅友家能够给魅友们家的感觉,主要是因为魅友之间的交往没有掺杂任何利益关系,大家真的是因为“魅族”这一个爱好聚集在一起。所以,魅友这个人群,并不像其他手机品牌的粉丝一般。他们是纯粹的朋友关系,是魅族的朋友,是彼此的朋友,更是黄章的朋友。他们可以从技术层面与黄章等人畅谈对于产品改进的问题、他们可以直指出魅族的问题所在、他们还可以在魅友需要帮忙的时候伸出援手。

魅友间的情谊到什么地步呢?“老猫”感慨的说道,“说出来也许你不信,以我为例,有一年我过生日,许多魅友,甚至在国外的魅友,买了机票都要回来,只为给我过一个生日。我都没想到,你说,这得是什么情感呢?”

“毫不夸张的讲,我现在身边所有关系最瓷的朋友,都是魅友”,“老猫”激动的说道,“你能想象吗?一般人的生活圈子都是同事、同学,而我,已经和这些魅友们无法分离了!”

“在魅友家这些年,我把兴趣变成了爱好,把爱好融入了生活。”这是“老猫”对自己青春回忆的一个总结。“很多魅友也都跟我一样,魅族、魅友与自己的生活已经分不开了!魅族是一个平台,它为我们这些魅友提供了一个相互结识的途径。”

“老猫”继续说道,“或许是与黄章本人性格有关,魅友们或多或少也都会有些偏执,所以当这些人聚集在一起,更能产生共鸣,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无法理解魅友间情感的关键。”

魅友家,在“老猫”眼里,这个名字起的非常贴切,它就是魅友们一个共同的家,而魅友间的情感,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根据“老猫”的讲述,有一次,一个魅友在魅友家线下活动的拍卖环节(一些小物品的意思性的拍卖,所得收入全部用于魅友家活动的开销)中,拿出了一枚一块钱硬币,有人调侃的问道,“诶,你这一块钱怎么这么值钱?金子做的?”那个魅友答道,“我是个北漂,在我曾经最无奈的时候,全部家当只有身上这一块钱硬币。也正是当时一个魅友,知道我的情况后,联系到我,为了提供了住处,还帮我找到了工作!所以,这一块钱在我心中,有特殊的意义。”

“如果形容魅友的凝聚力,好比是散落在屋子里的磁铁小珠子,只要稍微有点外力因素的刺激,便会自动的汇聚在一起。”——九尾波斯猫

产品是魅友聚集在一起的起因

当然,谈到魅友群体,产品依旧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在跟“老猫”的谈话中,也谈到了这样几款产品。

魅族M8:正是这款手机,让更多的魅友汇集在一起,这是魅友们从线上走到线下的起点。

魅族M9:因为首次线下火爆抢购,北京魅友家曾亲自维护魅族M9首销现场秩序,现场从未出现混乱的情况,这也是所有魅友素质的体现。

魅族MX2:背面手感真的好,水立方发布会让魅友们为之哭泣,那种感觉就像魅族公司纳斯达克敲钟般的感觉。

魅族MX4:直到现在,还有一些魅友会收藏一部,专门用一个自拍杆连接用来拍照!

魅族 PRO 6 PLUS:那次发布会上,与产品调性相符的那个小片,看哭了多少魅友!

魅族PRO 7:这款手机我用的感觉还好,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不好用,至少,我觉得够用!

“产品是黄章实力的体现,也是魅友对魅族热爱、对黄章崇拜的源头。”,“老猫”这样解释道,“今年来,魅族应该是遇到了最大的危机,我们魅友家的朋友们也在一起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觉得,黄章复出还是值得期待的,但最坏的打算,就算魅族真的不行了,我们也陪着到它不行的那一天!”

魅族15周年——“我爱魅族,我怕它完了!”

2018年,是魅族品牌成立的第十五个年头。2017年底,魅友们再度“疯狂了!”,“老猫”说,这次疯狂的源头,来自于近期“15 Plus”的曝光图片,尤其是小圆点、mBack的经典回归 。

“至少这是个希望,”“老猫”说这句话时,眼睛里闪烁着不同的光芒。“我爱魅族,我怕它完了!它曾占据了我的青春,如今也占据了我的生活!15 Plus,至少给魅友们一个念想!希望还是有的!”

结束本次交谈后,看着“老猫”离去的背影。或许这就是魅友的典型代表,在这个信仰缺失的时代里,魅族成为了他们的信仰!因魅族哭、因魅族笑、因魅族疯狂、因魅族失落!这样一群可爱的人,魅族怎忍心让他们失望呢?相信15周年,魅族一定会给魅友一个再度自豪的理由!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