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召开 快手被授牌成立调解委员会

  • 来源:大河网   2018-03-08 15:41:49
    • 正文
       

    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互联网行业纠纷解决工作,推动属地网站调解工作机构建设,2018年3月6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召开“2018年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暨属地互联网企业人民调解组织成立大会。”

    来自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高院、北京市网信办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以及来自京东、快手、搜狗等网站相关法务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北京市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雷鸣主持召开。大会宣读了关于成立千龙网、快手等8家网站人民调解组织的批复,并向各调解组织发牌匾。会议还部署了2018年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截至目前,本市已有10家重点网站拥有人民调解组织。各网站将依据各自产品形态和提供的服务,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北京市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作为世界互联网高度发达的超大型城市,拥有61万家网站。但平台越大,涉互联网矛盾纠纷也就越多、越复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涉及属地互联网企业的矛盾纠纷达数十万起,其中包括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网民,以及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根据北京市二中院统计显示,2016年仅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的数量增幅就达到了600%,司法部门涉互联网的诉讼数量急剧上升。因为取证难,空间跨度大,互联网矛盾纠纷的当事各方维权成本都相对较高,这不仅给网民与互联网企业带来困扰,也给司法审理带来巨大压力。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企业性质、业务范围、运营方式、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同,涉及的矛盾纠纷也不一样。今后,要固定专人专职从事这项工作,要摸清涉及本企业矛盾纠纷情况,根据本企业矛盾纠纷特点选聘调解员。鼓励各家创新模式,如更多采用“互联网纠纷互联网解决”的方式,在诸如证据认定、在线调解等方面创造新做法。

    快手法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快手目前累计注册用户已超7亿,日活用户达1.2亿人,用户范围遍及全国。但同时,在这样一个数量级平台上,用户间纠纷也越来越多,涉及到的纠纷类型也呈多元化。纠纷当事人也分散在全国各地,传统与常规的司法途径很难及时有效的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

    作为平台,快手一直也在探索通过技术手段或其他新的方式进行协调,力图找寻比较有效的纠纷解决途径。恰好这个时候,北京市司法局,网信办,北京市高院等部门向互联网平台发出了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号召,为快手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道路。快手一定会继续探索,把调解委员会的工作组织好,让调解委员会充分的发挥作用,为用户排忧解难,调节纠纷,为探索互联网时代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积累经验,为确保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协助,为首都互联网企业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尽到绵薄之力。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北调委”)于2015年7月14日成立,旨在为各类互联网纠纷案件提供免费调解服务,完善首都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是全国第一家正式挂牌成立的地方性互联网行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北调委在市司法局、市高院和市网信办的指导下,以统筹、规范、协调、指导、推动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为主要职责,开展涉市互联网企业纠纷调解服务。2017年1月,北调委成功调解了首例属地互联网企业版权纠纷案件,促成双方互谅互让,最终在友好氛围中达成书面调解协议,发挥了北调委化解行业纠纷的积极作用。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