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搜索结果APP化获认可 神马搜索稳居市场第二

来源: china.com 2016-09-02 15:13 评论:

近日,第三方数据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神马搜索以17.4%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移动搜索网民规模达到53864万人,网民渗透率增长至80%。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深入,用户也开始对移动搜索的结果页面,搜索速度、内容维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去年,神马搜索推出了全新移动搜索交互理念“蓝光模式”,围绕着高颜值、全聚合、场景化这三大特色,一方面让用户告别传统搜索的网页链接,呈现“APP化”移动搜索交互,另一端利用大数据和知识图谱,对用户需求和场景的人工智能识别,准确匹配信息和服务。“

在本次报告中,百度搜索用户渗透率为76.8%,位居第一;神马搜索用户渗透率为26.7%,紧随百度之后,位列第二;

报告显示,在搜索内容上,除了最受关注的新闻外。百度、搜狗用户以小说、旅游、餐饮为主,而神马搜索用户则更关注旅游、金融、教育,不同搜索需求的背后也反映出不同的用户属性和消费能力上的差异。

报告还显示,移动搜索用户呈现出高收入、高学历等特征,在用户性别方面,男性占比53.7%,女性占比46.3%。用户年龄上,25-29岁用户最多占比33.2%。在收入方面,5001-8000元占比29.7%排名第一。用户学历方面,本科占比37.4%排第一。

另据报告显示,用户在使用移动搜索频率上,每天10次以上的比例达一半以上,为51%;其次为每天6-10次,占比为30.8%。在用户平均单次使用时长分布中,16-30分钟比例最高,为40.5%;

报告指出,在影响用户体验因素分布中, “内容是否全面”和“搜索结果准确度”位居一、二,占比分别为78.9%和73.2%;其次为广告,占比为68%。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移动浏览器使用移动搜索仍是主要使用方式之一,占比达88%;搜索引擎类APP位居第二,占比为76.4%;桌面搜索/内置搜索框、购物类APP和地图类APP位居其后。

在2015年底,阿里集团宣布采用“小前台,大中台”互为协同的创新管理模式。神马由于在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技术领域的不断积累,也逐渐开始扮演“大数据技术中台”的角色,为同属阿里旗下的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PP助手等业务提供推荐引擎、语音搜索、营销平台等多方面技术支持。

比达咨询认为,中国移动搜索市场进入成熟期,用户对移动搜索引擎使用率升至新高,用户体验将成为各大厂商主要竞争点,包括搜索方式、搜索内容等方面,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最新科技提高用户搜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