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从酷派乐视联手看手机厂商的生态模式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7-13 10:48 评论:

随着酷派总裁李斌、副总裁曹井升上周晚间造访乐视总部大楼,标志着酷派与乐视的合作进入到实质性阶段,双方将联手打造乐视超级生态,令业界期待。

现在关于手机厂商很多都在谈论生态,而且每家公司对于生态的定义也不相同。乐视生态已经谈论多年,此次收购酷派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也是在补充完善其生态模式。从目前来看,酷派乐视联手打造的生态模式可以说是国内比较成熟的一种。从硬件、应用、内容等全方位出发,与其它企业的生态模式有着较大的不同。

谈论生态链国内最为抢眼的莫过于小米,其依靠MIUI的强大用户群,不断扩充其产品线,致力于以MIUI为核心的生态模式。首先从小米的产品说起,小米产品已经从最早的手机扩张到目前的手机、电视、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等领域,整体还是围绕着家庭生活展开,其主要的核心点为想要依靠手机来联通控制家庭的生活,也就是想要基于MIUI系统产品的丰富性来打造家庭生活的智能化。

此外,小米公司的核心产品依旧是手机、平板、电视以及MIUI操作系统,而其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产品皆有小米投资的产业链公司提供,为此小米还有专门打造米家品牌,和小米公司自有产品进行区分。从目前来看,小米生态更多的还是依靠其MIUI系统以及小米品牌进行打造,而缺点则是其应用内容资源的缺失。

从手机圈来看最早建设生态的应该是苹果公司,其依靠iOS系统的封闭性建设自身生态系统,凭借iPhone手机、iPad等移动设备的热销,其建立的以图书、视频、音乐等等内容资源和App Store应用中的应用资源都给苹果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除此之外苹果的生态系统还在不断的扩张,目前可以得知苹果正在汽车、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力。

苹果的优势是其iOS系统的封闭性,而劣势也是其iOS系统的封闭性;虽然苹果借iOS赢得大量的用户,但是源于iOS系统的封闭性,整个苹果打造的生态想要赢得未来就需要iPhone、iPad等等设备持续保持高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这一点就目前来看非常的困难,而作为开放系统的安卓在市场已经占据主流,并且产于的企业众多,从产品端到应用端布局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乐视从几年前就开始宣传其生态优势,目前来看乐视已经涉及移动设备、视频内容、出行、智能汽车等领域。而乐视生态的核心就是其内容资源的丰富,作为依靠视频网站起步的公司,乐视在内容方面的投资非常多,例如成立了乐视体育、乐视音乐、乐视影视等等公司,为乐视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内容资源,而此次和酷派的联手可以说进一步提升其硬件方面的实力,更为重要的是酷派在移动设备领域方面供应链、专利等等为乐视硬件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

反之,酷派可以在保持硬件技术领域的优势外,提升其内容资源的供给,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且未来不排除酷派将和乐视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全新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更优异的使用体验。

目前已有消息指出,酷派将于本月15日在广州举行的2016年天翼智能终端交易博览会上,公布重大战略举措,已有分析人士称,此次重大战略即与乐视联手打造超级生态有关,具体双方合作形态终将如何,不日内将会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