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应用市场寡头趋势被打破 厂商带动新一轮洗牌

来源: 硅谷网 2015-06-10 15:26 评论:

曾经,市场上最多的时候有500多家移动应用商店。传统互联网巨头入局后,开始了第一轮的洗牌,进入“争排名”的时代。凭借财大气粗,百度、腾讯、360三大巨头迅速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之后,类似百度收购91手机助手这样的行业事件层出不穷,巨头争抢并购引发了第二轮洗牌,进入了“寡头”时代。

2015年,随着华为、小米、VIVO、OPPO等手机厂商携优势资源迅速崛起,应用分发平台将迎来第三轮洗牌。

互联网巨头增长停滞,小平台萎缩严重

据易观智库发布《中国移动应用分发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3季度》,以百度系、腾讯系以及360系三大应用分发平台共占据86%市场份额。而进入2015年,根据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5Q1中国手机应用商店季度监测报告》。手机厂商预装的应用商店已经总占比达到了22.3%。

厂商应用市场增长迅猛,互联网巨头的增长空间受到极大挤压。而小的应用平台,由于缺少互联网企业的流量导入,也没有厂商应用商店的良好体验,加之用户向移动互联网的转移,本身依靠PC端引流和移动端资源匮乏,多数都萎缩严重。

厂商应用市场能否优势,将决定市场格局

厂商自建的应用商店能发挥自身的多大优势,将决定其是否能与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等第三方应用商店一较长短,也决定了应用分发市场的格局。其实,厂商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第一、相比第三方应用商店,手机厂商可以做到和系统深度整合,提供更多第三方无法做到的功能,例如华为应用市场的自动安装、免流量更新、秒速卸载等功能,小米应用商店的阻隔第三方市场更新提示等等。

第二、对开发者来说,厂商每年几千万台的销量将带来源源不断的新用户,而且,开发者与手机厂商合作,机型适配起来会更加便捷,测试流程更简单,耗时更短。

第三、据笔者了解,厂商自带的应用商店使用率为60%~85%不等,说明用户关注应用的适配性和使用体验,用户对厂商预置的应用商店有天然的认可度。

第四、厂商的应用分发能力越来越强。据不少开发者表示,与厂商应用商店合作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观点近年在开发者圈子里愈传愈广。例如华为应用市场在2014年末的一触即发活动中创造了6300万的日下载世界纪录,而2015年的畅玩6.6活动中,日分发量更是一举过亿。其他厂商也表现不俗,此前小米对外公开数据号称日分发达到5000万,而联想乐商店日分发也突破了3000万。

整体来说,厂商应用商店平台解决了不少用户痛点,如第三方应用商店与手机操作系统的体验割裂感、操作繁琐、应用适配性差等问题,从而获得了用户认可,提升自身分发能力。

经过并购和两轮洗牌后形成的寡头,正在受到手机厂商突如其来的挑战。互联网寡头与手机厂商的对峙预计2015年末将达到互相抗衡,最终鹿死谁手,2016年可见分晓。

xg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