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天涨粉百万,月均收入近2万:中国烹饪大师在快手迎来第二春?

  •   2021-07-06/13:18
  •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和“健康饮食”的观念普及,不少年轻人外出就餐的频率大大减少,他们更喜欢自己在家里做饭,而通过网络短视频平台来找菜谱、学做菜已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烹饪的必备环节。

    瞄准了这一方向,很多专业大厨都在短视频账号上传了自己的美食教学视频,从厨经验丰富的老麦便是其中之一。翻开老麦的快手账号,可以看到干货满满的做菜小tips、熟练又专业的烹饪示范、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集锦……就连老麦本人也没有想到,开设快手账号仅27天,他的粉丝量就能突破百万。一句“关注老麦,不点外卖”也让不少快手老铁感叹:“自从关注了老麦,外卖倒是不点了,肥肉是蹭蹭地涨呀。”

    名厨董玉振(快手昵称@老董的美食秘籍)、冯国华(快手昵称@老冯的菜谱大全)也和麦世威(快手昵称@老麦的菜谱大全)一样,都是中国烹饪大师,多重荣誉傍身。他们的共同点是,均在短视频时代寻找到了新的展示平台与互动路径,且均是一经入驻短视频平台就快速“涨粉”。

    图:自左向右分别是董玉振、麦世威、冯国华

    据快手平台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5月,快手美食垂类累计发布视频 6亿+,在各垂类中总播放量排名第 2,是快手垂类最爱的用户之一。在美食自媒体风潮达到顶峰时,专业内容依然有极大的吸引力,同时,创作者、MCN公司与短视频平台的密切合作,也打磨出了美食领域的“涨粉”方法论。

    当国家级名厨开始做短视频 厨艺小TIPS抓住网友的“眼”和“胃”

    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粤点大师、深圳十大星厨、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从麦世威的个人介绍里一连串的称号,可见其荣誉满身、地位卓然。“我今年刚好60岁,我是从1978年开始学的厨艺。”老麦回忆说,“我那时候年轻,在广州有三年时间都是同时打两份工,在这个酒楼干八小时下班,再去另一个酒楼干八小时,一边干一边当学生,我这三年就相当于别人干了五六年。”

    这种拼劲儿,让老麦的厨艺得以突飞猛进, 20岁那年,他就被深圳市服务局(注:80年代酒楼归属行政机构)高薪聘请,后来还自己创业开办了西饼屋与食品公司,甚至做起了专业的食品顾问。老麦厨艺精湛,经常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做评委,获得了数也数不清的荣誉和称号。时间来到2021年,从一定意义上讲,60岁整的老麦已然功成名就,到了该退休的年纪,他本人也早已看淡了世俗的金钱和名利。但是,这几年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老麦,那就是是如何把烹饪艺术传递下去,如何将中华美食文化发扬光大。

    “现在大家都不怎么有兴趣、沉得下心去学做菜,还有一部分人不动手、喜欢吃外卖,有点儿担心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因为饮食对健康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也不能说快餐不健康,但也禁不住长年吃啊。”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闲不住的老麦将目光瞄向大火的短视频,打算抓住时代的潮流:“我希望通过短视频影响更多年轻人对美食和烹饪的看法,让他们爱上烹饪,也能把中华美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正巧,广东的一家名为万念齐发的MCN公司也注意到了从厨经验丰富的老麦,正值快手“名厨招募计划”上线,双方一拍即合,开展了合作。令二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老麦账号的粉丝量增速能够如此惊人。现在,他们每周都会通过开会决定选题、创意、脚本等内容,再进行拍摄。麦世威的短视频内容以容易上手的家常菜为主,虽然菜式常见,但老麦的短视频开头就会抛出许多新手厨师甚至老手也不确定的“灵魂之问”,比如蛋炒饭是先炒饭还是先炒蛋?很多人蒸鱼第一步没用盐来个“马杀鸡”?新买的砂锅要怎么开锅?……这些问题抓住了快手老铁们的关注点,让老铁们十分乐意在老麦的视频中寻找答案。

    高质量的内容还带动了老麦快手小店的变现,各类厨具、配料、成品颇受欢迎,据老麦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开号第23天,公司便尝试短视频带货,变现效果佳,首月就能2万元左右的利润。

    “能够抓住短视频时代的机会,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意味着一种很好的补充、更新。”老麦说。“有机会把自己所谓经验、心得分享出去是挺愉快的一件事,有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况且,粉丝里也有很多水平高的用户,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也是在快手上做短视频的一个收获。”

    内容规划+平台扶持 账号涨粉也需要注意一些“黄金法则”

    目前,“创作者专注内容,MCN公司专注规划和商业”成为内容平台的主流合作模式。一方面,创作者未必了解内容平台的运作模式和营销爆点,MCN能够提供专业的建议;另一方面,创作者得以专注内容产出,减少精力和时间的投入,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带来高质量的内容。

    与老麦类似,@老董的美食秘籍和@老冯的菜谱大全也是近期快手上涨粉较快的专业厨师账号,粉丝量均过百万。MCN机构工作人员对名厨类账号涨粉给出了方法论上的建议:“对美食教学来说,讲得详细、干货充足,就很容易吸引粉丝。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广泛搜集一下现在什么比较火,大家对什么感兴趣。”

    在短视频制作上,这几位名厨账号都遵循了一条视频开头“黄金法则”,即将内容最精彩、有食欲的画面单独放在开头,或者直接点出烹饪中的痛点和疑问,唤起用户共鸣,吸引用户注意力,让人们看完短视频来解决自己在烹饪中真实遇到的问题。在视频的结尾,还会让名厨出镜,引导人们点赞、关注。

    名厨账号大都有自己专属的“口号”,像老麦的“关注老麦、不点外卖”,老冯的“吃货请留步”,也是出自MCN的手笔。同时,工作人员还会帮助名厨打理评论、进行互动,形成良好社区氛围。这些也极大节省了名厨创作者的时间成本与精力成本,不至于影响主业。此外,MCN方面还会根据名厨个人特点与短视频反馈进行内容调整,比如优化工序繁琐菜品的视频呈现,让观众更快抓住要点;川菜更合快手用户的口味,那就适当增加川菜内容等。

    MCN工作人员还认为,美食专业内容的崛起得益于短视频降低了网民的学习成本,让普通人和大师近距离接触, 快手平台也起到内容维护的作用。“快手平台会列举一些热门话题、热门菜品给我们,那么我们‘趁势而为’就更加方便,那边的运营人员还会给很多专业的建议,我们会根据他们的建议作出适当的调整。”

    快手“名厨招募计划”持续发酵美食大厨迎来“第二春”

    根据快手此前发布的《2021短视频直播斜杠职场人报告》,快手是唯一一个主动深耕厨师群体、发力美食专业内容的短视频平台,为广大专业厨师提供了传承厨艺、宣传菜系、互动交流的窗口。

    同时,快手也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此前快手已透露,要在2021年新增大厨账号500个,重点打造30个百万粉丝大号,提供流量激励等福利,让大厨的厨艺能在快手被更多人看见。同时,快手还与中国烹饪协会、新东方烹饪、米其林餐厅、星级酒店等机构与商家合作,完善美食内容生态。

    其中,“名厨招募计划”将会投入10亿名厨专享流量,并由官方工作人员提供1对1指导,让大厨们在快速涨粉的同时实现月收入破10万元的增收。此外,快手还会推荐厂商与名厨合作,协助大厨实现“短视频+直播”带货,以及通过付费课程进一步放大名厨的厨艺价值。目前,鲁菜大师刘强、川菜大师林述巍、药膳大师夏天等国家认证的烹饪大师纷纷入驻快手,从快手的举措来看,以名厨为代表的专业美食内容依然是平台下一步重点发力的方向。

    名厨账号和专业美食内容受热捧,也意味着在“外卖大潮”之后,高质量、勤动手、追求舌尖满足的生活方式重新被人们所重视。短视频正在成为厨艺等专业知识传承和变现的最佳途径,在MCN机构和短视频平台已经非常成熟的当下,选择这种合作模式,也许能让更多名厨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二春”。目前,快手“名厨招募计划”仍在进行中,对中国庞大的厨师群体而言,这是非常值得尝试的新起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