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熟榴莲,美味与时间的赛跑

  •   2021-04-28/13:59
  • 四月春风,陌上花开。

    太平洋的暖风穿过林间,轻轻吹动挂满榴莲的树桠,似要带着浓香飘向远方的中国。在离北京3000多公里外的泰国罗永府,榴莲开始陆续成熟。但从泰国将榴莲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浑身带刺的榴莲,是最难实现标准化生产和分拣的水果之一。采摘必须靠人工,要一个人爬到树上把榴莲弄脱落,另一个人在树下用麻袋来接,危险可不小。品质分拣目前也只能靠老师傅的感官判断,普通人即便辅以近红外光谱、X光、微波等先进技术,也难以拿出精准数据作出判断。

    这也使得榴莲的品质参差不齐,有不少人感叹在泰国吃到的榴莲比国内的更美味,殊不知国内的榴莲却是美味与时间赛跑的经典水果。

    山海相隔,迢迢路远,榴莲运往中国一般会经过两种途径,一是用冷藏集装箱走海运,大部分先抵达广州或深圳再经过冷链处理发往全国各地,运输时间需要5到6天;二是陆运,速度比较快,通常只要2到3天。大卡车运载一个一个的集装箱货柜穿过缅甸,经由云南中缅边境口岸入关。

    或许大多数人都不知道,120小时是榴莲从泰国田间地头运到中国核心城市冷链大仓平均需要的时间。可看起来皮糙肉厚的榴莲,储存时间却很短。虽有全程冷链运输,但到达中国后批发商必须快速售出,否则真就要烂在手里。

    因此,市面上在售的榴莲大多是生运后熟的榴莲,六七成熟时就提前采摘,在运输过程中逐渐熟化。榴莲的耗损是大大降低了,但成熟榴莲的真正风味和纯正口感却失去了。

    在原产地泰国,吃过当地榴莲的朋友都不会忘记那美味的口感,“榴莲有如臭乳酪与洋葱混合的臭气,又有类似松节油的香味,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文学家郁达夫在他的《南洋游记》里如此写过。可见,真正树上成熟的榴莲不仅香、甜、软、滑、糯,咬下一口慢慢品味,如葡萄美酒般丰富的层次还会神奇地相继出现,给味蕾带来绝对的冲击和满足。

    “司岁备物,采造时月”,这是《黄帝内经》饮食养生的核心理念。我们每个季节都应该遵循大自然规律进行饮食,不时不食。所以说,无论从口感还是养生的角度看,消费者花着不菲的价钱,却无法吃到最佳口感的榴莲,这实在是一件令人遗憾、令人无奈的事情。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古人为了尝鲜费尽心思,耗费巨大。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突破运输距离限制、鲜果损耗速度,在普通消费者可以负担的范围内去尝鲜,也成为了电商平台追求的目标。

    京东生鲜主要负责水果采销的利源是这样描述的“榴莲可以说是品质最难控制的单品之一,近年来我们集中精力专攻榴莲这个品项,今年已经是我负责榴莲的第5年了,我们通过后台数据发现,消费者对榴莲鲜果差评最集中的部分是榴莲果肉不够香甜,以及榴莲熟度不好判断,从中间打开才发现不熟为时已晚,导致客户体验大幅度下降。”

    由此可见,用户对于“树上熟”榴莲的需求非常高,如何满足消费者近乎苛刻的口味需求就成了团队必须攻克的难题,为此利源和他的团队还立下了军令状。

    “首先是寻找适合的产品,为了寻找到一款真正可以满足‘树上熟’供货的榴莲商品,我们尝试过市面上宣传的所有‘树上熟’榴莲,但一尝就知道是到国内后再催熟的。”利源深谙榴莲之味,“树上熟”榴莲通常比普通榴莲摘果时间晚15天-20天,榴莲在树上形成自然脱水,干物质含量更高,颜色更好,口感上更是有了质的飞跃,绝非催熟之物可比。

    这让利源意识到,真正的“树上熟”榴莲,要通过源头找寻。寻产区、找果园、挑树龄、比种植水平、对比成熟度、选果型……在泰国最好的产区里,每107个果园,只有一个能符合他对“树上熟”榴莲的要求,因为太挑剔,利源曾多次被园主赶下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经过不断的尝试与努力,京东生鲜终于将泰国金枕榴莲核心果园锁定,而在果园内一棵榴莲树只采摘最好状态的5-6颗果实,每颗榴莲要经过专业师傅3次以上挑选,确保榴莲成熟度达到九成以上,才打上“树上熟”的标签。

    两年磨一剑,选好了“树上熟”榴莲的产区产地,如何运输又成了另外一大难题,想要把一颗“树上熟”榴莲运至国内,从下树开始就要和时间赛跑。首先冷链物流全程必须严格控制在15℃左右,为了满足“树上熟”榴莲的保鲜时间,京东生鲜还专门优化了运输流程,减少仓储环节,最终将时间压缩至100小时内。看似节约的20小时不算什么,可在业内人士眼里,这20小时却格外的关键。原本的半熟榴莲经过这20小时的运输,成熟度可以从7.5提升至8.5,但是对于9成熟采摘的“树上熟”榴莲却是致命的。因此这20小时必须争分夺秒。

    最终的销售环节,细心的网友不难发现,如今的“树上熟”榴莲都采用预售机制。这也是为了保证最佳的新鲜度,通过消费者的预定数量,再决定采摘数,而对于利源团队来说,从消费者下单的那一秒,一枚隐形的秒表就开启了倒计时模式,也只有通过与时间赛跑,国内的消费者才能品尝到新鲜的“树上熟”榴莲。从选品到最终实现批量化销售,其中的辛酸也只有利源和团队的小伙伴最清楚。

    如今,无论你身居高楼大厦,还是漫步巷陌弄堂,都能尽享其美味,而这美味也与榴莲树下吃到的是一个味儿。而这也是利源团队最为之骄傲的事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