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21春季健康消费趋势大赏:户外运动消费呈现多元化趋势

  •   2021-04-23/12:20
  • 春夏之交适宜的好天气,让人们对青山绿水的户外风光更加向往。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各大小假期,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成为了人们放松自我、贴近自然的最有效解压方式。比起以往的专门跑去健身房的健身减脂方式,当代“减脂人”更倾向与亲自自然、说走就走的“经适型减脂”模式。

    近日,京东发布的2021春季健康消费趋势大赏显示,3月,冰上运动用品、游泳用品、滑雪分别以461%、349%、125%的增速位列运动装备的前三。可见,不管是徒步、骑行、自驾等常规户外休闲方式,还是游泳、滑雪、滑板等极限运动,人们选择户外运动的方式正向多元化发展。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前者靠书籍和阅历,后者则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切身实地的对大自然的探索。而按年龄、性别、地域来划分,不同人群的户外运动选择似乎也有着显著的偏差。

    大赏显示,95后偏爱买运动服饰,85后偏爱买游泳用品,75后偏爱买滑雪装备,可见越是年长的人群对户外运动的难度追求更高,也更有专业性来进行有效的运动训练;从性别来看,男性消费者更喜欢跑步,而女性消费者更偏爱瑜伽舞蹈;另外,从地域来看,河北、湖北、浙江地区运动户外类商品的销量增速全国排名前三,同比增幅都超过了70%。

    这届户外爱好者除了在运动类别上勇于尝新,朝着多样化运动发展之外,他们对更专业、更细分、更科技化的户外运动装备也有着较高的诉求。小到徒步、登山必备的跑鞋和防风衣,大到钓鱼、露营必备的鱼竿、帐篷、户外折叠椅等大件装备,不同的户外运动对装备都有着不同的标准和要求。

    京东数据显示,3月运动鞋包和运动服饰的销量均取得较大增长,可见气温的逐步攀升带动了户外装备的销量走势。从与大赏同时发布的“2021春季健康消费品牌榜”的户外鞋服品牌排行榜单来看,全球知名户外运动品牌北面(The North Face)当之无愧拿下榜单第一,而迪卡侬、哥伦比亚、始祖鸟、Jack Wolfskin等品牌紧随其后,依次位列销量最高的户外鞋服品牌TOP5。

    在国潮风席卷之下,更多的户外运动者倾向于选择国内的户外运动潮牌,符合亚洲人体型设计以及融入“中国风”元素的运动服饰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在国潮运动排行榜上,李宁、安踏、特步、匹克、乔丹闯进销量TOP5,“国货之光”当之无愧。而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运动正催生者更多的国货新品牌成长,比如有着“跑圈小米”之称的“马孔多”,就是在京东平台上成长起来的运动服饰品牌,它有着专业且实惠的品牌特性——大牌运动装相同等级的材质,售价只有其五分之一。正因如此,马孔多才能在众多国货大牌中闪亮出圈,拿下京东春季国潮运动排行榜TOP10的好成绩。

    除了跑步、徒步等常规的户外运动方式之外,像钓鱼、滑雪、登山、露营以及皮划艇等运动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这些户外运动能够以一种更亲近大自然的形式,让你与山川湖海产生更深层的连接。

    从京东“2021春季健康消费品牌榜”的户外装备品牌排行榜上,国内钓具用品品牌光威、运动手表品牌佳明和国内钓具用品品牌达亿瓦闯进榜单TOP3,足以见证钓鱼这项户外运动的受欢迎程度。此外,SHIMANO、NatureHike、牧高笛、连球、探险者、一味、星特朗等品牌则位列榜单TOP10。这些品牌中,既包括登山徒步等装备,也包括钓鱼、露营、天文观测等装备品牌,正是有了这些专业的细分化户外装备品牌,更多的户外爱好者才能蓄势待发,以充足的准备迎接每一次的户外之旅。

    据悉,除了在户外装备等“硬件”上为消费者提供支持之外,京东还为消费者提供线上场馆预订以及体育赛事赞助等多样服务——从大众的马拉松、羽毛球等赛事活动,到攀岩、登山、沙漠挑战赛、望远镜摄影比赛等,大家都能看到京东运动的身影。

    春天已过,夏日将至。在此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季节,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是最好的选择。相信随着气温的逐步回暖和各大体育赛事的有序推进,户外运动将成为大健康时代体旅融合的新动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