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零售云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亮相上汽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

  •   2021-04-22/18:35
  • 近日,由上汽集团举办的上汽零束 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开发者大会盛大召开,京东零售云携京东小程序平台、企业级移动研发平台mPaaS、智能AR/VR应用等前沿新科技出席活动,全方位呈现了京东在汽车场景的技术赋能实力。

    在此次大会上,上汽集团发布了全球首个汽车SOA平台,并宣布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在致力推动汽车领域的技术升级与转型信号方面,与京东零售云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技术不谋而合。

    京东三大科技赋能 共解汽车转型难题

    长期以来,车企数字化运营程度不突出,数字化生态系统成员之间的共享连接程度参差不齐,多数车企对于汽车智能化的定义还停留在手机智能化的延续阶段,无论是Car Play、Car Life,还是各类语音助手,都脱不开手机智能化的影子,这也导致车内智能互联系统“千人一面”。同时,随着5G技术广泛应用,单一智能交互已无法满足用户预期,如何让智能汽车实现功能多样与快速迭代,成为传统主机厂及新造车企业攻坚的新课题。

    此次上汽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京东零售云携前沿新科技参加,全方位呈现京东在汽车场景技术的赋能实力,展示了京东小程序平台、智能AR/VR应用、企业级移动研发平台mPaaS等基础组件及新生程序。

    京东小程序平台抛开死板套用,立足用户需求,支持用户利用平台提供的基础组件和开发工具,自定义开发专属车载小程序,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真正贴近“一人一车一程序”的软件汽车定位。据悉,京东现已为多家银行和车企提供小程序平台服务,沉淀了多个行业解决方案,通过高可靠SaaS部署、一站式快捷开发和云端升级,满足车企个性化互动需求。京东目前提供的开放框架、底层通用技术、标准UI模板可以完成快速应用部署多个终端,实现车载+APP多端联动。借助京东小程序集群,共建车企商业联盟,聚焦车企场景化应用,助力车企创造新商业价值;同时更深层次地开放京东领先的物流与电商能力,也将赋能车企构建商业新生态。这无疑是对用户数字化生态系统成员间共享程度的深化,是将连接进行到底。此外,平台还通过打通用户、位置导航和车辆数据等,将数据整合再现,加深互通互联,提供了轻量化的框架供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其数据整合能力,即将有效推动海量数据处理简化,最后为用户呈现出轻量化、可视化的使用框架。

    除去强大的功能性之外,大量用户的接入对于平台日常的“稳定性”和运行效率亦会带来巨大的考验。对于承载车载小程序运行宿主APP而言,如果质量不过关,频繁遭遇崩溃、网络请求错误或超时、响应速度慢等问题,所谓的功能实现也不过是“空中楼阁”。为此,京东零售云特推出“京东系”APP研发的经验积累与最佳实践——京东mPaaS企业级移动研发平台来支撑宿主APP从需求、开发、测试、运维、运营全流程管控,以保障宿主APP质量与性能。

    据悉,京东mPaaS在架构层采用业内先进的模块化、组件化方案,把平台系多年沉淀的网络、图片、视频、存储组件集成至宿主工程,实现宿主APP底层框架拥有着业内的顶级架构。此外,借助mPaaS提供的实时展示多维度性能指标与数据趋势分析,做到让企业全方面掌控宿主APP线上性能问题,实现崩溃问题模块的精准定位和及时告警,并能在第一时间解决突发崩溃状况,并通过热修复功能,实现无需发版即可快速解决线上问题,做到用户全程无感,享受到无比顺畅的优质体验。

    作为零售领域的先行者,京东在整车行业以及供应链赛道积累下诸多经验,对行业痛点深有感悟。如今京东着力探索售车、购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可能,在用户观车通道推出了智能AR/VR应用技术,通过Web 3D引擎,以汽车3D数据化的方式,带来更真实、更具互动性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将车内全景在电脑和手机屏幕上展示出来,场景制作逼真、细节到位,能替代补充4S店线下看车,除此之外,更有线上车展、车载电子产品等新用法可应用于线上电 商官网、APP、小程序、H5等以及线下零售、广告、展会等全场景,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品牌价值和流量转化。这是京东面对信息渠道单一、4S店陈列过少和宣发成本高等门槛给出的答案,亦是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信号之一,此外京东还具有业内领先的AI+AR算法、电商平台流量优势以及汽车行业全系解决方案,多方面赋能汽车品牌。

    京东零售云深耕汽车场景,打造数字化转型新动能

    产业数字化的关键不只是业务和运营线上化,更需要可信赖、可持续的数字化合作机制保驾护航,这也是车企仍在探索的问题之一。如今软件汽车行将起步,产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但与之相反的是购车用户与信息距离尚远,获取信息渠道甚少、4S店的陈列产品也相对较少,难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此外汽车不是快消品,用户从了解到购买,其间还有很长的决策时间,这就导致汽车厂商新品宣发,往往需要大量的渠道投放来持续影响用户认知,成本过高等问题制约着推广计划的落地。车企数字化转型既是行业续能需要,也是用户期待。成功转型并非一日之功,更需要长期谋划,持续钻研,而推进车企数字化转型也是车企跟上时代的重要举措,这关系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和不同产业竞相结合,智能时代的到来也更凸显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可预见的是,未来左右汽车价值的不再仅仅是由机械硬件决定的传统技术与性能指标,“软件定义汽车”业已成为行业内评判智能汽车的新基准。小程序、mPaaS和AR/VR三大技术,是京东汽车将整车业务及供应链与数字技术的结合,也是对数字化转型新动能的深度探索和深度尝试,在推动传统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可谓是备足了新动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