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发布《垂直领域生态白皮书》,垂直内容呈现“三高”态势

  • 来源: 厂商供稿   2024-03-12/17:57
    • 正文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增长和成熟,用户对内容的需求逐渐呈现细分化和个性化的特点,单一的综合内容难以满足所有用户。因此对于内容平台来说,构建垂直领域生态是一种适应市场趋势、提升用户体验、强化自身定位的战略选择。3月12日,微博联合克劳锐正式发布《微博垂直领域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景扫描”微博在垂直领域生态的布局与成效,旨在为行业相关生态的打造提供有益参考。

    成长率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微博垂直内容生态呈“三高”态势

    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微博就调整战略,把产品运营的重点转向垂直领域。《白皮书》显示,如今的微博垂直内容生态呈现“三高”态势:“高占比”—超四成为垂直内容,分为汽车、数码、游戏、美食等25个垂直领域子分类,为用户带去了更贴近他们需求的专业内容;“高增长”—垂直领域流量也持续保持高增长,日均流量同比增长达11%;“高活跃”—垂类创作者规模和占比规模增长。

    作为微博垂直领域生态的关键角色之一,2023年垂直领域创作者持续活跃,规模占比达到41%,同比增长14%,成长力与影响力不断攀升。其中,万粉以上创作者数量达到54万+,垂直金橙V规模增长20%,共吸引697个职业与身份的创作者广泛参与,他们共同打造出丰富多样的垂直领域内容。

    针对创作者变现这一行业难题,微博垂直领域生态实行对创作者的一对一服务,专注大V变现效率提升。2023年Q4,橙V收入同比增长173%,商单数量同比增长114%;金V收入同比增长66%,商单数量同比增长34%。具体到细分领域,汽车、旅游、数码、游戏领域的增长尤为亮眼。2023年Q4,上述领域创作者变现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59%、294%、242%、229%。

    微博垂直领域生态的发展,也为品牌建立了不同场景下跟用户沟通的有效方式。《白皮书》显示,微博垂直领域生态的“大V+热搜+社交”组合可以为品牌营销提供多元解决方案,围绕“新品上市”、“节点营销”、“品牌管理”、“出圈破圈”各个阶段,助力品牌快速引流和商业转化,最终完成整个生态的健康循环。

    “生态+IP”加持

    多元化内容满足不同细分群体需求

    繁荣的创作者生态,再加上多元IP等优势,微博垂直领域内容呈现出专业且多元化的内容优势,满足了不同细分群体的信息获取和兴趣社交需求。

    以汽车领域为例,随着用户对车企最新动态的信息需求愈发明显,车企高管作为一手资料发布者,已成为用户了解品牌的重要窗口。目前,入驻微博的车企高管达到194个,2023全年吸引超60位车企高管入驻,2023全年高管原创微博同比增长120%,微博已然成为用户获取车企最新资讯的主要途径之一。

    同样,数码领域的科技含量较高,用户需要看到更加专业和及时的内容,《白皮书》显示,微博数码领域创作者规模同比增长17%,这其中,包含了大量专家测评达人和科技权威媒体,以多元视角输出专业内容,帮助用户获得更全面的信息,并做出更准确的购买决策。

    在医疗健康领域,用户对于获取权威信息的需求更加迫切。在微博,行业专家与医疗大V共同筑建了权威的医疗创作者生态,目前医生在微博医疗创作者中占比68.78%,可以为用户提供及时准确的健康科普、医疗资讯和行业动态。

    除了繁荣的创作者生态外,微博的热点话题则为垂类用户提供了一个快速了解当下热点和参与讨论的捷径。

    比如在微博时尚领域,微博通过#时装周#、#GQ红毯# 等大热话题为用户打造专业的时尚氛围,解读最新潮流趋势。截至2023年12月31日,#时装周#话题累计阅读204.4亿+,话题累计讨论4249.8万+。

    微博美妆领域更是拥有216个亿级阅读话题数,2023#美妆V赏#、#大师出妆#以美妆之势,引领行业前沿。2023年Q4单条爆款达764条,占美妆热搜的 78%。

    微博的社交和社区优势则在游戏领域得到了更多展现。目前,微博有超2.26亿ACGN内容长期消费用户,入驻厂商600余家,国内游戏官微入驻率高达98%,社区内容丰富度不断提升。微博覆盖游戏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活动运营,深度聚焦高浓度游戏兴趣人群,用户可以与资深玩家一起开启游玩之旅。

    《微博垂直领域生态白皮书》还对微博在运动、美食、旅游等垂直领域的布局现状进行了呈现。在垂直领域,微博究竟能挖掘出多大的增长潜力?值得未来持续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