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京东云总裁曹鹏:国产化不仅要真替真用,还要创造真价值

  • 来源: 互联网   2024-02-29/17:56
    • 正文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9日,记者从京东集团了解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今年提交了多份提案,包括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自主研发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建立国产化先进算力等等。曹鹏认为,国产化不是企业平稳行进的“备用胎”,而是数智化升级的“发动机”;尤其在当前阶段,国产化不仅要真替真用,还要创造真价值。

    曹鹏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及产业技术服务一线。他表示,过去一年全球科技行业的发展令人振奋。大模型标志着AI模型处理复杂任务的能力显著提升,不仅加速了AI技术应用,也推动了实体产业经济。大模型训练需要以GPU为算力底座。中国要抓住技术创新机遇,就必须发展自研技术、构建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

    曹鹏介绍,“去年以来,政府多次强调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而新质生产力本身也意味着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与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等新要素紧密结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形态。所以,我也在提案中建议要以国产化算力底座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曹鹏在提案中建议,加快实现国产化“真替真用”,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加强对“多云多芯多活”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研发支持。此后,京东积极地进行了国产化实践,通过全方位优化,使得核心业务应用以及底层的数据库、大数据等基于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运行的性能和稳定性大幅提升,接近甚至在部分场景超过原有非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上的运行效果。目前,京东90%的应用支持在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上稳定运行,也实现了行业首次全栈国产化产品支持央视春晚红包互动、京东11.11等大型线上活动。

    履职一年来,曹鹏发现目前一些领域的国产化存在静态替换的情况,没有面向未来升级的规划,导致国产化缺乏前瞻性和发展潜能。而“国产化”与“产业数智化升级”脱节的现象更是普遍存在。他认为,“国产化不是企业平稳行进的备用胎,而是数智化升级的发动机。国产化不仅要真替真用,还要创造真价值。”

    鉴于此,今年两会,曹鹏再次带来了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相关的建议,首先企业需要将自主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发展新质生产力,特别是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创新大潮中,一方面需要建立自主研发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正循环;另一方面也需要利用大模型的契机,改变国产技术单纯静态替换的现状,通过逐步真替真换,实现降本增效,推动产业发展。

    其次,鼓励国产算力软硬协同,支持大模型创新与应用。当前的情况下,构建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迫在眉睫。此外,软硬协同才能最大化发挥算力底座的作用。提升算力设施的效率,既要研发GPU,也要配套算力调度软件。建议相关机构抓住大模型发展的契机,通过政策鼓励国产化GPU适配国产算力调度软件,支撑行业智能化发展。

    第三,新质生产力需要云原生、容器化、分布式的国产先进算力。传统基础设施采用传统集中式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安全等技术架构,很难满足资源的弹性扩展,以及应用的敏捷化构建。建议相关部门推动采用云原生、容器化、分布式的新型国产算力底座,通过发展先进算力实现技术革新升级。

    曹鹏介绍,为了提升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的产业价值,京东云的虚拟化平台、容器平台、AI开发平台都针对异构国产芯片大量优化,各种应用也针对性地做了大量软件和配置优化;同时,在业务上线前会通过京东云混沌工程平台全面测试验证,上线后通过全链路监控工具进行异常的及时发现和定位。

    此外,针对AI大模型应用爆发,京东云通过自主研发不断探索国产化的“真价值”。 其中,多云操作系统云舰推出vGPU模块,可提供一站式 GPU 算力池化能力,GPU 利用率最高提升 70%,大幅降低大模型推理成本。言犀AI开发计算平台覆盖数据准备、模型开发、模型训练及模型部署的AI开发全流程,部署了100多种训练和推理优化工具,能够节约 90% 的推理成本。“阿尔法”算力模块通过突破性的液冷技术,算力模块PUE制冷因子(CLF)可达到0.07,能耗降低30%,全年平均运行能效可达到PUE制冷因子<0.1。云海分布式高性能存储支持大模型开发的需求,及智算中心建设降本,通过千万IOPS读写性能,大幅减少算力等待时间,将智能算力发挥到极致。

    曹鹏还重点提到了产业领军企业的牵头作用,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模式。“链主企业在自身关键业务实现国产技术应用的同时,还能带动生态链上下游自研技术应用,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生态的繁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