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引擎数据飞轮助力华林证券,用数据思维推动决策

  • 来源: 互联网   2024-02-29/17:57
    • 正文

    随着数智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青睐用数据思维指导决策,更加科学有效地配置资源,以数据来驱动企业的整体发展。然而,数据驱动决策如何具体落地?应用怎样的数据工具来实现?驱动效果如何评估?以上问题,仍然是困扰企业的待解难题。

    在火山引擎与得到APP合作的《人均老师·云上增长季》特别节目中,华林证券执委会委员、CIO王惠春以“数据思维如何帮助决策更科学”为题,分享了有关观点。王惠春表示,企业用数据思维做决策,首先要自上而下建立用数据说话的文化,推行数据思维;同时,各个部门要把自己的业务目标、业务过程、业务考核等全部数据化;而每条业务线,也要能通过数据看到业务的进展、业务的贡献情况;同时,也要做好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

    在节目中,王惠春分享了自己对“数据思维”的观点。他说,数据思维是一种从数据角度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是实事求是、以客观数据为基础的理性思考,强调通过收集、分析和解释数据,获得洞察和决策的能力。

    首先,将来自全公司各个业务系统、面向用户各种终端、APP的数据收集起来,这就需要分别去做埋点,再通过数据建模,将数据有机整合,形成数据仓库,进而建立指标标签体系,基于这些数据指标,再去构建数据应用体系——如客户数据平台、客户资产平台、统一资讯平台、营销增长平台、经营分析平台等。

    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体系的背后,是几百人规模的科技团队,数月数年夜以继日的工作,以及企业长期的以亿为单位的战略投入支持。王惠春说:“用户打开APP看到一个简洁的页面,比如资产、行情、资讯,都依赖于整个体系的支持。”

    而在与火山引擎达成合作之后,华林证券得以在原有基础上更进一步,使数据能够更轻松地驱动企业决策。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云服务平台,火山引擎结合字节内部多年积累的数字化实践经验,提出企业数智化升级新模式“数据飞轮”,以“数据消费”为核心驱动力,带动“数据资产轮”和“业务应用轮”同频旋转,让数据消费助力业务发展,并同步促进数据生产和建设。

    王惠春认为,火山引擎提供的完整数据存储、数据加工、数据应用能力体系,DataOps、数据BP等数据管理体系,增长营销一体化的工具体系和它的方法论,都源自字节跳动体系内部的能力。这些能力和产品,一站式地满足了华林证券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数字化转型搭建底层能力体系的要求,让他们更加专注于业务价值本身。

    对于“数据飞轮”,王惠春则提到,目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数据消费”已经逐渐变成一个基本的、朴素的需求。而数据飞轮,则是一个通过数据分析做出决策,再通过数据反馈再去优化模型的过程,完成了数据生产、数据应用、数据消费三步走,并且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工具实现三者之间的正向循环。

    企业要想通过数据驱动决策,所有人必须可以从不同视角方便地看到所需的数据,如公司高层需要看到整个公司经营情况,每一条业务线KPI的完成率,每一条业务线的进展等。每条业务线自己,需要能看到自身业务进展、业务贡献情况,如哪一个大区贡献比较大,哪一个分公司做的比较差。而销售人员,则会通过观察数据,看到自己的收入、绩效情况,以及自己管理的客户资产是不是在稳健地增长,客户持有的股票或者一些其他的金融产品,是不是有比较大的风险等等,从而及时提醒客户。

    全面应用数据思维来驱动企业,也让华林证券得以打造更新、更符合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如智能投顾,即智能化的投资顾问,通过数据智能辅助用户做投资决策,给用户提供更精准的财经资讯,更实用的投资工具,更适合的投资组合,让小白用户也能玩转股票投资。同时,数据也在给企业内部的投顾老师赋能,帮助他们通过智能化的方式收集市场行情、行业热点的数据,通过 AIGC 生成基本的盘面分析解读,减少大量重复性的基础工作。

    图片2.png

    王惠春最后总结道:“数据思维的核心,是要产生偏决策性的影响,能透过数据找出事情的本质,而不是数据的堆叠。”他同时表示,不仅是企业,对于个人,在职场上用好数据思维,同样能帮助每个人升职加薪,一路开挂。如在以往具体销售数据的基础上,给出进一步的分析,甚至更进一步,做市场调研和竞品的分析等,这样一来,数据的价值和个人的价值同步得到体现,升职加薪也就指日可待。(作者:徐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