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引擎“数据飞轮”助力教育行业持续优化产品

  • 来源: 互联网   2024-02-27/14:34
    • 正文

    如今,数据正被企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企业的业务流程中。因此,如何更好打通业务应用与数据资产,使两者更好融合,促进产品体验优化和业务增长,就成为企业随之而来必然面对的问题。在火山引擎联合得到APP推出的《人均老师·云上增长季》特别节目中,洋葱学园技术VP白云应邀出镜,分享数据如何助力教学类产品的优化。

    他表示,洋葱学园通过运用火山引擎的“数据飞轮”理念及相应的数据产品,让业务应用和数据资产形成了双向促进,进一步优化了业务流程,并持续提高用户体验。

    洋葱学园是一家教育数字化服务专业机构,专注于中小学及中高职阶段的互联网普惠教育,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目前,学园拥有数字资源、智能学伴、基础教育数字化等业务板块。

    在节目中,白云表示,洋葱学园会依据统一的知识框架打造产品,保证不同学科、不同教研老师都能达到高质量的内容要求。因此,在内容制作、输出课程等业务链条上,洋葱学园都会做大量行为数据的分析,以此来提升产品功能和课程内容质量。

    因此,洋葱学园在使用数据上积累了一些心得。首先,业务部门要专注某一个具体的数据,做到“少即是多”,一旦确定某个指标,就始终聚焦这一数据,避免失去应有的专注。同时,工作中要努力降低解释成本,不要人为增加概念,将本来简单的事情搞复杂。第三,数据须反映即时波动,能快速发现变化,才能真正指导业务决策。最后,要相信数据,养成习惯。当数据摆在面前的时候,不要有选择性地接受。

    图片1.png

    图:洋葱学园技术VP白云

    白云表示,通过具体实践,洋葱学园已经明确了很多需要重点关注的数据指标,包括视频内容的完播率、认真观看率等。其中,完播率反映出学生对于内容的兴趣,有助于学园进行产品方向上的调整。而“认真观看率”则反映出产品是否完美。如果用户跳过很多地方,或一键拉到最后,就表示产品有更多优化提升的空间。

    通过应用数据,洋葱学园得以更好地了解用户如何使用APP,以及更加细节的行为习惯。基于这些数据的分析结果,反过来会更加有效地驱动业务,助力提升产品功能和课程内容质量。

    他谈到,技术或者数据部门的主要价值,就在于让整个学习过程可被记录和追踪,从而使整个业务流程实现数据驱动。而要进一步实现“因材施教”或者“个性化学习”,就更加需要数据的支持。

    以往,要实现个性化学习,更多只能依靠老师的主观判断,但对于老师来说,记录整个班甚至多个班的学生学习情况,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现在通过数据,就可以更加客观地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等情况,同时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能力水平或者需求的内容。

    为更好地消费数据、利用数据,洋葱学园与火山引擎数智平台VeDI达成合作,共同挖掘业务中涌现的数据价值。白云认为,火山引擎的技术栈与洋葱学园高度匹配,可以更好辅助客户做技术上的判断和架构上的升级。依靠火山引擎数智平台VeDI的迭代速度及功能完善程度,洋葱学园得以更好地提升数据利用率。同时,火山引擎数智平台VeDI的执行力,以及对客户需求更加精准的把控,也为打造更高效的教育产品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火山引擎结合字节内部多年积累的数据驱动实践经验,提出企业数智化升级新模式“数据飞轮”,即以“数据消费”为核心驱动力,带动“数据资产轮”和“业务应用轮”实现“双轮同频”,让数据消费助力业务发展。目前,数据飞轮,已被应用于越来越多企业的业务中,并发挥出显著作用。

    具体到洋葱学园,给学生安排的“挑战题”,即是一个典型的数据飞轮应用场景。白云表示,洋葱学园会基于数据结果,评估测试题目难度是否偏低或偏高,从而针对内容给出相应的反馈,并根据反馈做功能和内容上的迭代,整体就形成了一个数据的飞轮。白云认为,数据飞轮的最大价值,是可以通过使用数据、消费数据,形成业务应用以及数据资产的双向促进。

    他表示:“我们希望公司内部更多人要由数据来驱动,不光是研发人员,也包括业务人员,还有老板、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都要使用。最后我们要增加整个数据场景的丰富程度,让更多的地方可以有数据做参考。”(作者:韩静)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