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发布国内保险业首份AIGC应用白皮书,探索AIGC的金融场景应用

  • 来源: 互联网   2023-05-26/14:07
  • 近日,众安保险与众安科技携手发布了国内保险业首份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GC)应用白皮书《AIGC/ChatGPT保险行业应用白皮书》。《白皮书》详细拆解了AIGC在保险业33个具体可落地应用环节,不仅可以在保险产品设计、精算、营销、运营和客服等全链路环节提供深度技术赋能,同时还可以应用于险企日常办公、研发提效等多个方面。

    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GC可以学习复杂数据结构和规律,并用这些规律来生成新内容、新数据或解决问题的算法。其与传统机器学习算法相比,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的质量提升具备非线性的指数性发展特征。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2023年4月,“通用人工智能”首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及,区别于此前国家重要会议中泛指的“人工智能”,此次的提及明确了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近年来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密集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持续推动保险业数智化转型,并对保险业数字化发展提出一系列要求,明确了保险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任务,为数字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白皮书》详细拆解了AIGC技术在保险业未来可应用的33个具体的落地环节。其中,在产品营销过程中,AIGC技术可以快速生成制作文案内容、视觉设计等各类营销素材,从原本需要3天的制作周期缩短到仅需3小时。在客户服务环节,AIGC技术可以根据客户的问题或需求,智能地回答客户问题,或引导客户到相应的服务流程。同时《白皮书》还指出,未来AIGC技术或可应用于理赔流程,根据客户提供的理赔申请材料和保单信息,自动化完成或辅助客户完成理赔处理的申请、索赔、理赔评估、审核、结算等各个环节,从而提高理赔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

    众安保险总经理姜兴指出:“人工智能技术进化的拐点已至,我们坚信其未来进化的潜力和速度一定会远远超过想象。未来已来,正是带着这份紧迫感和对未来智能的憧憬,众安发布这份报告,供保险行业的同仁们共同探讨和交流。”

    众安科技作为众安保险下属科技子公司,正积极探索出一条快速、可靠、可控、可复制的AIGC模型应用模式,赋能保险机构客户数字化转型。在未来,结合自身和众多合作伙伴的实践经验,探索将AIGC置入众安科技全系列产品的可行性,全面提升产品的易用性、智能化和高效运营。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根据《白皮书》的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处于早期阶段,虽然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但相关企业需要谨慎应用,必须积极遵守行业监管条例、法律法规和商业伦理等各个方面的要求,以确保企业能够实现稳健智能化转型。

    在短期内,保险机构需要积极应对LLM模型选择及研发挑战,推动AIGC技术在多模态营销内容及策略推荐、智能客服、代码智能生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而在中长期,个性化产品营销将成为保险机构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能力,这也是当前各个险企积极布局的方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