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齐聚!京东物流发布百所京东产业学院建设计划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29/17:10
  • 3月25日,数字经济与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暨2023京东院校开放日活动在北京举办。此次会议以“数实融合 产教共赢”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职业院校及行业企业的数百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校企合作及高质量人才培养新路径,共同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会上,京东物流正式发布了百所京东产业学院建设方案及行动计划,并与部分院校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

    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在研讨会上发言指出,要根据地方需求,通过建设产业学院等形式,促进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相融合,推动育人方式变革,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中华职业教育社将积极团结广大社员学校,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深化协同育人,共建高质量职业教育,共育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执行主任、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段福生,分别从行业和学校的维度分享了对产教融合的思考与建议,以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新生态,需要摸索出一条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建设产业学院离不开产、学、研多方协同努力,企业也是其中重要一环。京东物流始终致力于以实践为基础,通过技术、平台和生态,全面打造线上线下及产学研相融合的教育产业平台,链接政、行、企、校,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在此次研讨会上,京东物流正式发布了百所京东产业学院建设方案及行动计划,以京东产业学院为核心,推进“两体”(区域产教联合体、智能供应链行业产教共同体)、“三平台”(综合实训平台、教师培训平台、科研共创平台)建设方案,重点支持区域搭建智能供应链产教融合共同体。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工商技术职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辽宁理工职业大学、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5所院校在会上与京东物流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京东物流将联合内外部资源,与各院校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共同培养高质量人才。

    在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学院、新工科产业学院、数字商业产业学院平行主题交流论坛环节,参会院校代表围绕学校实际情况、建设目标、建设规划等维度就产业学院建设展开深度交流探讨,并一致认为,教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深化产教融合,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成为高校人才培养重要环节,将深入开展产教融合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合力推动产教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推动实体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不仅需要科技的主导,更加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队伍势在必行。作为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京东物流将持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深化校企合作,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联合广大院校及行业生态伙伴打造一批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产业学院,为夯实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人才底座“添砖加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