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23预制菜成生鲜行业最大趋势品类 京东超市携手400+品牌打造超级渠道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28/10:26
  • 随着经济回暖,消费多样化、便利化需求进一步上扬,预制菜市场一片火热,众多投资机构、老字号品牌、行业头部玩家加速入围预制菜行业。

    2022年,京东超市预制菜相关搜索词浏览量级达到1.7亿,自营肉禽和海鲜菜肴实现102%和78%的高增长,销售额同比上涨 51.3%。预制菜无疑成为其业务板块的“优等生”。

    加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更是给已经火热的预制装市场添加了助燃剂,由此不难看出,预制菜将成为2023生鲜行业最大趋势品类。

    11

    消费“新宠”预制菜搜索量达1.7亿 销售额增55% 肉禽菜增102%成主力

    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相关机构预测,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在未来5 年预制菜可以成长为万亿规模的市场。

    京东超市数据显示,2022全年预制菜相关搜索词浏览量级达1.7亿,同比上涨51.3%,从另一个维度证明了市场的火爆程度。随着预制菜成两会热议话题,行业东风已然到来。

    随着预制菜行业进入高端局,零售端的消费者需求也更趋向广义范畴,其中共性品集中在火锅烧烤和明星菜肴,京东超市的猪肚鸡、牛大骨、羊蝎子、酸菜鱼、狮子头等明星特色菜肴销量名列前茅。

    22

    在销量增幅方面,京东超市2022年预制菜类目销售额同比增幅55%。肉禽和海鲜菜肴增幅分别为102%和78%,规模与增速双高,为自营增长的主力品类。

    在人群方面,26-45岁的一至三线城市已婚中青年人群为预制菜的主要群体。其中,高线城市36岁以上为高消费用户,而16-30岁的一线未婚金领用户占比提升明显,增速最快。

    2023年经济形势一片向好背景下,人们在生鲜美食方面支出会进一步加大,预制菜作为消费“新宠”,会逐步渗透到日常家庭消费中,这将带动其销量进一步走高。

    六项举措扶持 聚焦高频消费场景 打造品牌增量场 开发好吃预制菜趋势爆品

    作为预制菜销售增速最快的渠道之一,2022年京东超市已合作超过400家预制菜品牌,销售2000多种预制菜,全年曝光量超30亿次,并连续3年保持高倍增长。

    同时,多个预制菜品牌在京东获得高速增长,餐饮零售品牌“西贝莜面村”同比增长163%,综合品牌“正大食品”同比增长251%,“安井”同比增长超1000%。

    作为战略扶持品类,京东超市计划在未来3年打造20个销售过亿、5个销售过5亿的预制菜品牌,并在冷链物流、流量资源、全渠道等六项扶持措施。

    2023年,京东超市的预制菜新战略将以“用户高频消费场景”和“好吃”为核心出发点开发预制菜,增强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最大程度还原菜品口味,打造更多消费者喜欢的趋势菜品。

    33

    紧抓预制菜发展新风口,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超市将继续通过全流程品质管控体系,以高标准把控商品品质驱动预制菜行业高品质发展的同时,敏锐洞察消费需求变化,降低商家运营成本,让消费者可以购买到更合心、更优质、更美味的趋势美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