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工业获评钢铁行业优质服务商 长链服务助力钢厂压降备品备件库存成本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22/16:36
  • 为推进“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集中展示各单位在智慧钢铁、智能制造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和新进展,近日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主办的中国智慧钢铁技术与装备发展大会暨智能制造领域供应商共享会在鞍山市召开。大会评选出了钢铁行业优质服务商,京东工业成功入选。现场,京东工业互联产品部总经理纪丰伟分享了京东工业打造的钢铁行业数智运维解决方案。

    钢铁行业是典型的重工业,生产过程复杂涉及装备众多,设备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备品备件。统计数字显示,钢厂的备品备件库存通常都数以亿计,不仅会消耗大量的库存资源,也会占用很多的流动资金。如何实现备品备件的降本增效,一直是钢铁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命题。

    相比于管理体系高度成熟的生产物料,备品备件的管理存在诸多难点。一方面,备品备件长尾商品多、库存分散、数据搜集难度大,以某钢厂为例,备品备件分散保存在30余个线边库房,需求由各车间提报,物资部难以确认各项物资的用途及当前在库数量;另一方面,备品备件采购计划性弱,由于设备运维缺乏信息化系统,对于设备的维修、点检主要依赖工程师经验,难以准确获知各设备所需备件需求,使得采购预算制定及分配更多以经验为主。这些因素的叠加,就导致钢厂的备品备件不仅冗余库存较为普遍,甚至经常会出现“手动备货越备越多”的情况。

    京东工业的钢铁行业数智运维解决方案正是聚焦这一问题,由京备云、墨卡托标准商品库、智能采购平台京东工采、履约基础设施前置仓等一系列技术服务产品组成,能够围绕设备健康监测、备件需求预测、备件仓网规划、备件采购计划制定、仓配优化、等环节提供全链路的数智化管理工具和服务,帮助钢厂实现基于备件需求预测的库存水位控制,做到“算法备货少而不缺”。

    具体来看,京东工业首先会利用墨卡托标准商品库为钢厂的每一件备品备件明确规格参数、价格标准,建立标准化的采购目录和规范化的物料信息。基于这份“商品标准”,京东工业会搭建备件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统一的备件管理语言实现采购数据的高效归集。京备云能够对这些SKU历史消耗数据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给出备件的需求预测、推荐补货计划,辅助采购人员进行决策。京东工采则能够在寻源阶段将京东工业覆盖全国的海量供应商资源与采购计划进行高效匹配,实现快速寻源和采购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新一代履约基础设施前置仓主要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交付以及仓配管理问题。每个月,前置仓都会提前分析钢厂备品备件的月消耗量,重新规划仓内库存,涉及的物料提前送至前置仓进行暂存,待生产线发起采购需求后,由专人专车第一时间配送到厂。

    纪丰伟表示,京东工业同钢铁企业的合作,并非简单的工业品供应,而是深入到工业供应链管理的全链路,提供“咨询规划+系统建设+供应链能力导入+运营提升”的长链服务。这样不仅能够更快速地响应设备运维需求,还能有效降低库存水位,从源头上推动降本增效。这也是京东工业同传统的工业品贸易商、B2B电商平台的本质差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