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数据CEO谈ChatGPT大火后,元宇宙将何去何从?

  • 来源: 搜狐   2023-03-21/15:20
  • ChatGPT爆火之后,很多人又把目光移回到了元宇宙上,发出了这样的疑问:“ChatGPT来了,元宇宙走了?”事实上并非如此,ChatGPT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型应用,而人工智能则是元宇宙的关键技术,不能将元宇宙中的某一项技术突然爆火而解释为元宇宙被替代了。我们所处的阶段也只是元宇宙的初期阶段,而元宇宙未来的技术发展的阶段,一般认为会分为三个阶段:数字孪生阶段、数字原生阶段和虚实共生阶段。其中,数字孪生、数字原生的概念已经广为人知,但并未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不同的行业和人对这些概念会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

    前不久,空天信息产业媒体泰伯网邀请土豆数据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霍向琦、腾讯数字孪生产品部总经理苏奎峰、优锘科技CEO兼联合创始人陈傲寒、北京飞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宋彬四人做客《WGDC会客厅》在线研讨会,就“目前阶段该如何向数字原生阶段渗透?目前元宇宙在数字孪生阶段,取得了怎样的进展?我们距离虚实共生的元宇宙形态还有多远?”三个问题,与百余位产学研界代表分享见解。

    在会上,各位嘉宾都对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其中,土豆数据科技集团公司CEO霍向琦提到,目前我们所处的数字孪生进入数字原生阶段的突破口,在于现有数字孪生生产技术与新兴IT技术的整合创新,例如在云原生、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加持下,数字孪生场景从搭建到应用服务的效率在大幅提升的同时,成本也将得到降低。

    一方面,围绕数字孪生场景构建的采集、生产、治理、分析、应用、流通等全链路业务环节,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高效触达到终端用户,在促进数据全生命周期流转的同时,也助力业务的协同,以及面向业务的智能决策。

    另一方面,数据要素的生产将变得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一如当下火热的ChatGPT能够根据人们的提问智能地给出最具参考性的答案;在数字原生阶段,对数字世界场景各类数据要素的生产、处理和分析,也将更加理解终端用户的需求,自动化、高效率地输出成果。

    数字孪生技术起源于工业制造领域,现逐渐向城市管理和各类垂直行业领域渗透。但数字孪生无论在何种场景下应用都应具备以下三大要素:

    以测绘技术为支撑的物理世界数字化,物理世界的数字化场景重建,需要利用测绘技术采集生产精度高、可量测、满足空间计算需求的三维场景;

    基于通信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万物感知利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业务相关的数据,进而通过对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效治理,形成数据资产的空间可视化与动态感知;

    面向场景的业务模型构建,结合业务场景中的知识,通过串联数据资产中的数据要素建立业务模型,提升对数据分析和挖掘的能力,形成对趋势和风险的洞察。

    围绕三大要素所实现的数字孪生场景构建,能够让数字世界达成对现实物理世界的一对一精准映射,并可通过在数字孪生下的模拟、仿真和推演,让物理世界中的业务流程得以持续改善和优化。

    同时,霍向琦也对未来的虚实共生阶段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元宇宙实现虚实共生还是非常理想的状态,需要各行各业在前两个阶段的长期实践与持续深耕。而当下的元宇宙,或已呈现出数字孪生阶段和数字原生阶段并行发展的趋势。

    在数字孪生阶段,很多数字孪生场景还处于相对初级的应用阶段,其侧重点以本底数据的建设为主,对于结合业务的数据价值挖掘、分析和预测,乃至能够反推到业务流程的优化,尚处于摸索和试验期,有待规模化推广应用。

    而在数字原生阶段的发展中,企业已广泛利用新兴IT技术,让数字孪生业务场景的搭建提质增效。例如土豆数据以“云原生+AI”为核心生产力,致力于打造时空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智能世界的数字孪生时空底座,从测绘级的二三维空间数据生产,多源异构的时空大数据治理,面向业务分析的AI模型开发训练,数据成果的安全共享等全业务流程方面,让终端用户以更便捷的方式和更高的效率,轻松搭建数字孪生的业务场景。

    在研讨会最后,让所有嘉宾们同样看到的是,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已深入聚焦以政策及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众多赛道,涵盖工业、水利、生态、交通、能源、文旅、物流、城市管理等细分领域。特别在2023年,数字孪生技术及其应用,都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为更多的行业创造价值。所以说,ChatGPT也只是属于元宇宙刚刚开始阶段中的一个应用,不能因为其中的一项技术大火而对元宇宙失去信心,反而一旦有一个或多个爆发性的产品或应用出现,元宇宙可能就开始“攻城夺地”,开启并成为未来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