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信息入选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20/13:05
  •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入选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国有科技型上市企业,航天信息秉持“成为世界一流的信息技术集团,致力于信息更安全、更增值,社会更智慧、更诚信”的发展愿景,以信息技术为主业,以信息安全为特色,面向各级政府客户和千万级企业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综合财税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是服务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国家队、主力军,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务院国资委标杆“科改示范企业”“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和“全国文明单位”。

    聚焦信息技术主业,深度融入数字中国战略

    自成立以来,航天信息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承担国家“金税”“金卡”“金盾”等重大信息化工程,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的实践中提升发展能级,展现央企作为,做到中央有号召、集团有要求、航信见行动。

    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国家坚定不移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航天信息紧跟数字中国建设大潮,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提出“一二三五八”发展思路,研究明确了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体系、网络可信数据交换、爱信诺企业服务平台等八个重大创新工程,积极参与“数字海南”“数字新疆”“数字雄安”建设,吹响了“聚焦新战略、打造新航信”的奋进号角。

    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信息技术集团,航天信息在深耕国内市场基础上,围绕税务信息化、电子证件与移民管控、政府及企业信息化等三个重点领域,以“一带一路”框架国家为重点,持续输出中国信息化管理智慧、技术和经验,构建了体系化海外业务发展生态圈。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

    航天信息坚持“四个面向”,始终把科技自立自强放在发展的首位。拥有“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国防突出贡献专家、集团公司突出贡献专家等各级各类科技领军人才百余名,拥有信息技术领域的系列顶级资质,技术能力业内领先,研发投入强度保持较快增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来,依托“1+4+2+N”研发布局,围绕密码、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突破了异构中继跨链协议、高速密码云服务等核心技术,打造了适配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各类安全需求的通用“安全底座”,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上百项核心成果、10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新获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级专利奖,新获批7个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合资建成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9个省级创新平台,数字产业取得了重要发展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航天信息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改革红利培育新动能。公司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做到党委领导作用和公司治理主体依法履职相统一、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统一、党组织设置和企业组织架构运行相统一,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围绕“能上能下”,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一批领导干部根据综合考评结果进行岗位调整。围绕“能进能出”,进一步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员工市场化退出率始终保持合理水平。围绕“能增能减”,持续完善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机制,同层级经理层收入差距倍数达4.4倍;接续在6家企业精准实施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等4类中长期激励,用足用好科改政策“工具包”,打出正向激励“组合拳”。

    航天信息在改革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先行先试,取得显著成绩,连续两年获评国资委标杆“科改示范企业”,改革案例入选国资委案例集,作为全国十个优秀课程之一,入选国资委“科改示范”培训班专题课程,充分发挥了国企改革“领头雁”与“排头兵”作用。

    后续,航天信息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标准持续打造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好服务于数字中国建设,更好适应市场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需求,不断提升质量效益,为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信息技术集团不懈奋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