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掀起装备赛!拥有算力者将得AI致胜关键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16/22:00
  • 作为当下最热的风口,大模型正在成为各方抢滩市场的关键。

    最近,两天三场重磅发布,再度为大模型的热度“添柴加火”。

    15日凌晨,OpenAI正式发布“深度学习最新里程碑”GPT-4,被称作“史上最强大模型”。时隔仅一天,被誉为“中国版ChatGPT”的百度文心一言揭开面纱,微软也将召开发布会公布AI最新进展。此前,商汤科技、智谱AI也相继发布了各类大模型成果。

    从科技巨头到互联网大厂,都在竞相追逐,搞起大模型装备赛。与之并生的,则是算力的霸权时代。

    众所周知,算力、算法、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基石,而算力则是基石中的基石。越强的大模型越需要比之更强的算力来完成训练。可以说,在全球巨头们日趋激烈的AI竞赛中,谁拥有了算力,谁就掌握了制霸超级AI时代的关键。

    不言而喻,算力已成为AI时代的新型生产力。纵观中国,曙光这样的企业,有很大的爆发机会。

    一方面,曙光是少有的“芯-边-端-云-智-网” 全产业链覆盖的核心信息基础设施企业。得益于前瞻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了各类算力中心,包含智算中心、云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掌握充足、多元、且通用性极强的算力,应用兼容性高,位列业界头部。其还于去年适时推出了计算服务网络,将算力上云联网,以使不同行业区域的用户便捷的获取算力和应用。从目前来看,应该是中国最大的算力互联网络。

    另一方面,随着大模型对算力的大量消耗,能耗问题也逐渐凸显。曙光是技术创新的长期主义者,在绿色计算领域首创了多项核心技术。曙光自2011年便开启相关探索,已拥有全球领先的浸没式相变液冷技术和冷板式冷却技术,构建了包含计算、存储的全栈绿色计算方案,并实现商业化部署。

    现在看来,曙光不仅精准地把握了产业发展风向,还具备以用户为导向的商业化思维,可谓步步踩对了点,这也是曙光与其他传统IT厂商的不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