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银行:展望ChatGPT在金融业的应用前景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16/09:25
  • 如何理性看待ChatGPT热潮,如何看待AIGC的兴起给金融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当感知智能进化到“认知智能”,AI真的是无所不能吗?

    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网银行共同举办的数字金融智库沙龙上,来自清华经管、新网银行、中国信通院、光大信托的四位资深专业人士,从ChatGPT发展脉络、应用前景、技术缺陷等维度入手,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以产学研相结合的视角进行了深度剖析,展望ChatGPT在金融业的应用前景,畅谈AIGC对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新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李秀生表示,银行业正从电子化、信息化走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愈发深入到业务的方方面面,ChatGPT作为AI智能工具,背后所代表的的公共服务知识体系,未来可能成为类似于自来水一样的基础设施,从而降低技术的成本与落地门槛,看好其在金融业的长期发展前景。

    展望ChatGPT及类似技术在金融机构的落地,李秀生认为现有的智能客服模式将得到一定优化,目前的服务方式比较类似于搜索,未来一旦落地本土的ChatGPT技术,智能客服对于客户的问题回答将更加有效,“有上下文的连贯性,让客户的体验得到提升。”

    不仅如此,在李秀生看来,ChatGPT所具备的文本输出、初级编程等能力,未来在报告输出、代码编写等方面,也有“解放人力”的价值,可以大幅节省初级报告编写人员和初级程序员的工作量。

    目前,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助推金融业变革升级,迸发出无限生机活力,ChatGPT激发的新一轮AI创新浪潮,也让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已成为行业人士的共识。

    2月15日,新网银行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后续将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的AI能力,这也是目前国内较早推出的类ChatGPT应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