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科云链积极响应“科技兴警”战略 持续推进各地智慧警务建设

  • 来源: 中企经济网   2023-03-14/19:10
  • 近年来,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市面上各种新型“洗钱”手段层出不穷。与传统通过多级银行卡层层转账洗钱不同,具有匿名性、去中心化特点的虚拟币成了犯罪团伙洗钱的新媒介,将“黑钱”通过买卖方式兑换成虚拟币再卖出,一来二去,“黑钱”就洗成了“白钱”。

    一方面,虚拟货币钱包地址体现为一串字符和数字,可点对点发送,具有可匿名、追踪难、交易便捷等特点;另一方面,虽然我国明确禁止代币发行融资和兑换活动,但由于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默许虚拟货币流通,可实现虚拟货币与全球货币的自由兑换,方便跨境清洗资金,因而被一些犯罪团伙用作洗钱工具。

    据区块链咨询公司Chainalysis发布的报告,2021年,全球网络罪犯通过加密货币洗钱金额达86亿美元,较2020年增加30%。

    近年来,国内已破获多起虚拟币洗钱案件,但案件呈现增长趋势。据公安部发布的消息,2021年,针对虚拟货币洗钱新通道,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相关案件259起,收缴虚拟货币价值110亿余元。

    不过,由于加密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一个能隐藏身份和行踪的“庇护所”,也使得执法机构在虚拟货币犯罪侦查、打击方面面临一定的难题。

    日前,公安部、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警务力量,运用科技力量来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行动计划尤其强调培育公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建设科技智库等,完善公安高层次人才培育机制,充分挖掘人才潜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公安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对此,作为积极响应“科技兴警”战略的区块链领先企业,欧科云链日前与中国警察网联合举办“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该活动已在北京正式启动。主要为了普及区块链基础知识,以及虚拟货币犯罪追踪与打击的新型技术应用经验,本次活动计划面向各地公安开展持续的安全主题活动,共同推进智慧警务建设。

    启动仪式上,相关人士介绍了欧科云链“链上天眼”产品助警配侦的实践应用案例,目前,“链上天眼Pro2.0”已具备虚拟货币智能化追踪、一站式分析、智能取证研判等多样功能,仅在去年,欧科云链产品链上天眼就已协助警方破获虚拟货币犯罪案件数百起,大案要案40余起,涉案资金规模高达数百亿。

    此外,欧科云链还将加强区块链安全科普,提升社会对网络安全和数字安全的重视程度。此次举办“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是欧科云链作为区块链技术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

    未来,欧科云链将让“链上天眼”的技术应用创新与实践经验进入一线基层警务人员中,助力构建公安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形成科技兴警协同工作格局,为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