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2022年一体化供应链收入774亿元,持续拓展直播电商等新领域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09/17:19
  • 3月9日,京东物流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京东物流全年营收达1374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外部客户收入达到891亿元,同比增长50.8%,占总收入已近7成。营收、营收增长均超市场预期。

    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达774亿元,稳健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和单客户平均收入的持续增长。2022年,京东物流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近8万家,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单客户平均收入达36.5万元。

    京东物流自2021年上市至今,核心赛道一体化供应链不断演进。伴随着一体化供应链能力打造的逐渐完善,京东物流聚焦成本、效率、体验的“商业原点”,通过极致体验和降本增效,为企业在新的阶段、新的环境中带来新的增量。

    一体化供应链客户粘性持续增强,进一步向更多产业领域拓展

    2022年,京东物流不断扩展同现有客户的合作范围与深度,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合作粘性持续增强。报告显示,2022年,在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中,年收入贡献超千万的客户收入占比已过半;年收入贡献超1亿元的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达26家,平均合作时长超过4年。

    京东物流持续深耕快消品、家电家具、3C、服装、汽车、生鲜六大行业,通过与头部客户的合作,打造了众多引领行业的标杆性项目。2022年,京东物流通过服务沃尔沃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山东临工等头部企业,已成功打造了汽车售后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标杆,并进一步向更多产业领域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快消品行业是京东物流外部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收入占比最高的行业,在对行业的理解与洞察上已取得长足进展。2022年,京东物流持续服务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之一——伊利集团,为其提供包括供应链咨询规划、数字化系统搭建、供应链计划运营以及基础物流服务在内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

    全面合作以来,京东物流不仅帮助伊利解决了多渠道库存割裂、库存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也显著降低了伊利的库存周转天数,以及液态奶等保鲜度要求较高商品的临期库存比例,为整个乳制品行业的供应链升级提供了切实的经验和路径。

    打造多个细分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直播电商提供增长新动能

    京东物流也在持续推进解耦战略,针对酒水、美妆等客群需求和细分业务场景,打造了多个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2022年,直播电商的蓬勃发展也为京东物流提供了新的发展动能。自成为首批接入抖音电商“音需达”服务的物流企业后,京东物流与抖音电商的合作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至供应链领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服务超过2万个该电商平台商家。在2023年春节期间,京东物流还成为快手电商官方物流合作伙伴,为广大快手电商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不间断的寄递服务。

    京东物流CEO余睿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供应链管理并做出改变,以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这些都将推动企业对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京东物流将凭借十余年积累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技术实力与行业洞察能力,抓住市场机遇,打造行业一流的客户服务体验,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全环节的降本增效,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