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法学院发布反诈报告,90%短视频诈骗系跨平台进行

  • 来源: 互联网   2022-12-05/15:24
  • 12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发布《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报告:以短视频平台为样本的研究》(以下简称《报告》),聚焦短视频平台生态中的网络诈骗特征与治理方式。

    伴随网络技术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数量激增,诈骗方式也逐步多样化,跨平台作案成为网络诈骗的一大特征。《报告》指出,目前涉及短视频平台的电信网络诈骗,实施中有90%的比例会引流至第三方社交平台。诈骗团伙常借助短视频方式吸引并选取受害人,规避平台监管,将诈骗行为链条延长,将被害人转移至其他平台或软件中进行诈骗。

    北师大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是《报告》的撰写人之一。他表示,短视频平台虽然已推行实名制注册和视频内容的监测制度,但仍有不法分子逃避监管,盗用、虚构身份信息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犯罪团伙往往频繁变更作案平台、更换平台账号,反侦查能力较强,诈骗手段隐匿。“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正在利用数据和信息的多场景实时交互快速演化出新的表现形式,短视频平台在为用户带来丰富体验感的同时,也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吴沈括表示。

    针对跨平台作案这一网络诈骗特征,《报告》指出,单一短视频平台普遍对诈骗上游黑产规制乏力、各个平台风控模型暂未实现互通互享。《报告》建议,一方面,短视频平台要为用户提供识别、提醒、阻拦等反诈工具。以抖音为例,目前就已搭建了较为完备的事前提醒、事中阻断、事后治理的多场景能力。该平台今年推出的智能化功能“抖音小安”,可为用户提供警告、核实、干预等反诈服务。

    另一方面,治理网络诈骗,需要建立多平台协同、多机构合作治理机制。当前,包括抖音在内的部分短视频平台一直在推进多层次能力建设。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抖音配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共计打击诈骗相关犯罪团伙14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76名,破获系列案件800余起,覆盖全国多省。

    《报告》还揭示了网络诈骗的一些其他特征。拿诈骗对象来讲,相较以往以中老年为重点的电信网络诈骗,短视频平台上的诈骗被害人呈现出多样化趋势,老年人、未成年人、求职大学生等都更容易成为潜在目标。

    《报告》建议建立由政府主导的多机构合作模式,协同调配不同机构和网络平台共同治理,同时加强平台用户身份管理,并通过反诈宣传降低用户被害可能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