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手机如何处置更划算?转转:完善回收服务推动闲置流转

  • 来源: 搜狐   2022-12-05/11:53
  •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烦恼:换新机后,旧手机如何处理成了问题。

    其实不仅是手机,随着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变快,留下的废旧电子产品如果不能被妥善回收再利用,将闲置成为“沉默的金矿”。

    电子设备躺家“吃灰”回收价值可观回收率却不高

    电子设备尤其是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和生产工具。

    但这些设备在便捷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环境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一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总计约5740万吨。其中,仅约17.4%被妥善回收再利用,大部分并未得到妥善处理,相当于470多亿美元的价值被白白扔掉或闲置。

    《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2020》显示,现阶段我国每年电子废物处理量虽达到8000万吨左右,但规范回收率不到20%,相比之下,欧洲已达到42.5%。

    如果仅看手机这一品类,电子电气设备废弃物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全球将有53亿手机被闲置。而我国的旧机回收率仅为4%,这意味着,每一百部手机中,仅有4部成功回收。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在手机废弃后主要的流向中,被消费者闲置留存的储存率约54.2%。

    是旧手机卖了没有收益吗?当然不是。

    闲置其实才是对旧机的最大浪费,旧手机的价值非常可观。据统计,每回收100万部手机,理论上可以回收约350克白银、15.87吨铜、34千克黄金、14.9千克钯。

    不仅如此,妥善回收旧机再利用的环保价值也极具前景。欧盟发布的相关报告称,手机生产阶段的碳排放量约占生命周期总碳排放量的81%,而使用阶段仅占到14%。

    图片3.png

    根据《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显示,一部二手手机交易所能达到的单位碳减排量有25公斤,如果是其他大型电子设备,其减碳效果则更为显著。总体来看,国内的二手手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数千亿,且还在高速增长。

    完善回收服务,唤醒沉睡价值

    那么,是什么阻碍了消费者把旧机进行回收的“步伐”?

    对此,转转集团数据部的分析师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传统的回收过程较为复杂,不具备便捷性,同时定价缺乏透明度,使得消费者存在信任缺失。在以往,如果消费者选择直接把旧手机按“废铁”价格给小商小贩,换到的价值也不高,吸引力有限。

    目前,已有不少大企业在电子设备回收、流转领域布局,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比如华为,2020年至今,华为已让超过800万台设备重获新生。小米则在全球范围共回收手机超过65万件,其中约80%-90%的回收产品进行了转售处理。

    此外,二手交易因在旧机回收方面有着天然优势更是成为这一领域的主力军。在我国,能够提供二手交易服务的循环经济平台转转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成立至今,转转集团已经在北京、深圳、青岛和成都等多个城市,建立了推动包括废旧手机在内的闲置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流转的基础设施,仅在今年双11期间,就通过携手用户买卖手机等3C商品,减碳量达727.2万公斤。

    图片4.png

    为了解决回收的便捷性问题,转转目前提供上门回收、门店回收、邮寄回收三种方式。用户可以在家动动手指,就有专人上门回收。

    为此,转转集团搭建了700人规模的上门工程师团队,支持在150多个城市上门回收包括手机3C在内的闲置物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平台的上门回收团队完成了几百万单的服务,上门里程相当于绕了地球赤道180圈。

    图片5.png

    不仅如此,为了让回收服务更加贴近用户,转转还在全国50城开设了近200家集回收、零售、寄卖业态于一体的转转品牌门店,帮助用户更方便快捷地处置闲置物品,同时,转转在近期开放了门店加盟,让更多志同道合人士加入到循环经济队伍中。

    此外,转转在定价一体化、透明化方面也持续投入和研发。结合大数据和AI算法,转转推出了“二手商品价格指导系统”,能帮卖家将旧手机等闲置物品以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5%至20%的价格卖出,助力卖家高价回血的同时,也在推动更多闲置资源流转,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