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大狂欢 万兴科技等企业加速虚拟人体验普及

  • 来源: IT专家网   2022-12-01/11:04
  • 2022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时 ," 元宇宙 " 也成为这届世界杯赛事中的新亮点。

    除了传统的电视大屏、手机小屏 , 元宇宙、虚拟人等新的应用形式也与世界杯赛事结合 , 让这次世界杯的观赛体验更加多元和酷炫。

    如字节跳动旗下 Pico 上线了多人观影功能 , 用户可通过 VR 设备进入 Pico 视频世界杯主会场 , 在超清巨幕上观看世界杯赛事直播 , 还能邀请好友一同进入房间实时语音畅聊互动 , 享受沉浸式的观赛体验。

    此外 , 中国移动则打造了以世界杯为主题的云原生社交互动观赛平台—星际广场。用户可以通过专属的虚拟形象登陆 , 在天空竞技场 , 激斗足球场、世界杯足球展厅等广场中自由穿梭 , 体验多元化的世界杯元宇宙。

    随着世界杯的热度不断升温 , 元宇宙、虚拟人相关产业又一次走上台前 , 而在世界杯赛事中的运用 , 也让元宇宙以及虚拟人产业的落地场景愈加清晰。

    世界杯赛事火热 , 元宇宙应用形式更丰富

    随着虚拟数字人在现实世界中的不断应用和经验积累 , 未来 , 这一新形式将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 人们不仅将拥有元宇宙里的数字化化身 , 虚拟数字人虚实结合也将彻底颠覆我们的生活、工作、娱乐体验方式。

    在元宇宙及虚拟人浪潮下 , 当前 , 抖音、腾讯、百度、芒果 TV、万兴科技、蓝色光标等多家互联网领先企业纷纷在虚拟人技术和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 , 落地虚拟人相关项目。

    8 月 , 芒果 TV 创新研究院与腾讯云联合发布了 " 虚拟人直播互动平台 ", 打造虚拟内容生产工具 , 帮助企业客户生产轻量化、异地化、专业化的虚拟内容 , 例如构建虚拟人直播间等。同时 , 让观众以虚拟形象参与直播间 , 获得沉浸式的直播体验。

    此外 , 元宇宙创作者经济 A 股上市公司万兴科技 ( 300624.SZ ) 在不久前召开的 2022 深圳元宇宙大会上 , 展现了视频元宇宙新布局 , 目前已将虚拟数字人快速落地到视频创作领域。用户可在通过 3D 拍摄建立数字分身后 , 通过 " 万兴元宇宙 " 小程序即可选择并体验不同风格的视频元宇宙场景。这意味着 , 通过运用 AI 技术、3D 建模、虚拟仿真等技术 , 现实和元宇宙之间的界限将进一步打破 , 真人分身投射进虚拟空间的视频元宇宙新世界 , 可让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数字分身 , 并体验不同风格的元宇宙场景。

    在业内人士看来 , 随着元宇宙产业不断发展 , 虚拟数字人产业链将越来越完善 , 其制作、落地场景也在愈加丰富 , 推动元宇宙及虚拟人产业的发展成熟 , 也为更多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虚拟数字人带动广阔的创作者经济市场

    放眼国内外 , 虚拟人产业正成为当下最受瞩目的新兴数字产业之一。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 , 去年我国虚拟人市场规模为 62 亿元 , 带动相关产业 1075 亿元 , 到 2025 年两组数据预计将分别达到 480 亿元和 6403 亿元。

    与此同时 , 虚拟数字人相关融资案例也逐步增多。数据显示 , 截至今年 9 月 , 国内虚拟数字人产业投融资金额近 25 亿元 , 超去年全年。近 6 年来 , 融资复合增长率达到 97.71%。

    强大的资金支持下 , 虚拟人也在加速走进日常生活。目前 , 虚拟数字人产业链中 , 上游主要涉及基础软件硬件设施等底层技术 , 中游则包含开发、技术服务等 , 此外 , 应用层则涉及各个实际应用场景的落地。

    应用落地 , 是当前业内企业正在积极解决的难题。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在 2022 深圳元宇宙大会上表示 ," 元宇宙产业发展 , 最缺的还是内容。" 而虚拟人将 " 一马当先 , 席卷内容行业 "。

    CNBC 的一项针对美国千禧一代与 Z 世代年轻人的研究显示 , 梦想成为内容创作者的年轻人数量 , 已经达到了将宇航员作为选项的人群的 3 倍。而哔哩哔哩发布的一份《B 站创作者生态报告》显示 , 从 2011 年到 2021 年 , 该平台创作者数量增长了 1512%。

    创作者数量的扩大 , 为内容创作产业带来更多机遇和新机会 , 业内公司相继推出虚拟人相关产品 , 推动虚拟人技术的进步 , 实现视听体验的升级。

    如近年来万兴科技压强式投入新技术、新应用 , 布局虚拟数字人、虚拟场景、虚拟直播、3D/AR/VR 方向创意软件应用等 , 此前还已推出可一键切换真人 / 虚拟人形象的演示产品万兴录演 , 已落地应用于教学培训、商业演示、知识分享等场景。用户无需配置昂贵的虚拟人驱动设备 , 只需要一款普通摄像头 , 即可启动虚拟人的 AI 动态实时捕捉等功能。

    蓝色光标此前也跨界虚拟人产业 , 发布了旗下首个虚拟人 " 苏小妹 ", 在政务、旅游等多个场景打造落地路径。天地在线则推出虚拟数字人 " 元启 " 沉侵式虚拟数字综合体 InfiniteBox, 数字藏品发行平台 " 无限数藏 " 等产品 , 试图构建在数字人 ,XR 虚拟数字场景 , 数字资产等领域的商业化矩阵。

    在此背景下 , 虚拟数字人与行业的融合程度加深 , 获得了持续发展的动力。而数字人等技术的真正未来 , 取决于元宇宙的落地发展 , 有赖于业内企业、研究机构、支持政策等加速生态共建 , 共同扩大用户群体和市场规模 , 将想象变成现实。

    行业生态正在建立 助力产业升级

    近年来 , 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产业的发展 , 而虚拟数字人产业则是这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 年 11 月 16 日 , 工信部出台的《" 十四五 " 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中强调 , 国家支持各类企业应用 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 打印等新技术构建形式多样的线上消费场景。

    业内公司基于各自在虚拟数字人领域积累的技术和资源优势 , 合作互助 , 不断延伸视频场景生态。

    11 月 11 日 , 在深圳召开的 2022 全球元宇宙大会深圳站 ,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清华大学、深圳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创维集团、万兴科技、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等多家机构 , 联合发起成立了深圳元宇宙创新产业联盟。

    联盟以深圳 "20+8" 产业政策为导向 , 围绕深圳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 , 特别是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 由国际组织、运营商、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相关机构或团队参与共建 , 共同致力于突破元宇宙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和元宇宙产业应用发展的技术瓶颈 , 打造高质量的元宇宙创新平台。

    总体而言 , 在国家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的背景下 , 元宇宙、虚拟人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 , 产业成本的降低 , 市场空间打开扩容 , 国家政策的支持 , 多项利好信息汇聚 , 将让虚拟数字人市场迎来高速增长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