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为啥流行企业上云?体验一遍后,很舒畅

  • 来源: 互联网   2022-11-24/15:19
  • 如今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新技术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得到应用,这些新技术有机的将人、物、数据进行串联,让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并在整个社会范围内流动。企业作为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践行数字化的最小单元,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帮助企业获得更高效的生产效率,以输出更大的价值。

    数据和业务数字化对企业来讲,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大型企业往往对自己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有的清晰规划,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怎样才能多快好省地实现数字化转型,怎样才能保证关键数据的安全,这些正是他们所要面对的难题。

    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想要数字化首先要有自己的数字化基础平台,以往都是建设私有数据中心或租用数据中心的模式,但这样的模式存在开销大、运维难、网络安全要求高等问题。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很难迅速地将这些要素配齐。

    而如今通过“上云”,这些难题便能迎刃而解。但在诸多云服务运营商中如何做选择,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毕竟一旦业务和数据选择上云,就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云服务商提供的服务如何?是否具备前瞻性?是否能保障业务的长期稳定和数据安全?这些都是中小企业上云所要面对的问题。好在华为云给到了一系列应对各类需求的云服务解决方案,让中小企业的各种需求场景都能在华为云上得到满足。

    弹性云服务器:灵活动态扩容,企业上云首选

    作为上云的基础套件,云服务器自然是不少企业上云的首选服务。针对常见的计算业务模型,华为云提供弹性云服务器ECS、云耀云服务器HECS、裸金属服务器BMS、专属主机DEH等方案,满足不同企业的业务需求。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他们的业务规模往往不太大,业务主要以展示型网站、企业内部OA数据、小程序等对外开放的低计算规模场景为主。弹性云服务器ECS与这些业务的需求往往更加匹配,但是弹性云服务器在选择时也要匹配实际业务规模,ECS弹性灵活、按需计费这些特点,能大幅的为企业节省开支。

    华为云的弹性云服务器在硬件上比较新,以华为云ECS C7实例为例,该款云服务器得益于华为云擎天架构能力加持,搭载全新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拓展处理器(代号:Ice Lake)。整体计算性能相比于上一代产品算力有50%的提升。

    在实例的选购上,华为云提供流程式、自主化的选购体验。只需要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和业务规模进行选择,就可以快速完成ECS的选购配置。这里除了用于云计算的服务器本身外,还支持存储和IP的购买和使用。

    这里我们选择了8核16GB内存的C7实例,Windows操作系统配置只花了不到1分钟,很快完成了实例的配置。我们通过微软远程桌面访问实例,看到任务管理器中提供了8核单线程和16GB内存的配置。

    想要快速更改配置,只需要在华为云ECS管理后台进行配置调整即可,调整过程与购买过程基本一致。这里IT之家将ECS配置改为16核32GB内存。

    在经历一次实例重启后,我们看到之前选购的实例已经升级为16核32GB内存。整个升级过程是零感知的,同时也没有碰到报错的情况。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快速的调整配置,可以很好的应对业务突发状况。

    这里我们也通过CPU-Z和鲁大师等工具看下华为云ECS C7实例的一些基本情况,处理器采用英特尔至强第三代可扩展处理器。属于现阶段弹性云服务器产品中较新的配置,相比于此前的华为云C6/C3产品,华为云ECS C7所支持的最大处理器核心数和内存数都得到很大的提升,此前基于第二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华为云ECS C6最大核心数为64核,最大内存为256GB。

    16核32GB内存配置的华为云ECS C7实例,鲁大师处理器跑分58.3万分,内存得分45.4万分。如果按照更多核心的配置选购,华为云ECS C7实例在性能上甚至可以比肩其他云服务商的物理主机。

    我们又将华为云ECS C7实例的配置提升为32线程64GB内存,并在CentOS下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处理器、内存与网络表现的相关测试。

    此次测试均在CentOS 8.2系统环境下进行,我们通过Geekbench 3跑分来看一下其处理器表现。测试数据如下:

    华为云ECS C7(32U64G)单核整型得分为5011分,单核浮点型得分为4397分,多核整型得分91386分,多核浮点型得分91063分。

    内存测试上,我们使用stream测试工具,对华为云ECS C7的Copy、Scale、Add、Triad 四种操作进行测试,10轮的测试平均下来,华为云ECS C7采用的内存Copy性能平均约为136GB/s,Scale性能约为95GB/s,Add性能平均约为108GB/s,Triad性能平均约为110GB/s。

    这样的内存表现,基本上与独享的物理主机差别不大了,对于大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尤为重要。

    当然,一般业务规模稍微大一些之后,一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可能无法满足业务场景的需求,这时候通过多台云服务器进行业务部署也成为了必要选择,这其中内网的吞吐量和带宽性能决定了多台服务器之间数据交换的上限。以华为云ECS C7(32U64G)为例,通过netperf内网带宽测试,我们看到在这一配置下,华为云ECS C7实例的内网带宽达到30Gbps,强大的内网带宽可以在单位时间内进行更大的数据交换,以此实现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

    华为云ECS C7的内网收发报能力也非常高,在32U64G配置下,华为云C7的iperf测试达到每秒550万PPS。

    华为云ECS产品在配置上相比其他服务商更新,更新也就意味着更好的性能表现,这样的硬件表现甚至比其他厂家的物理主机配置还要高。如果以IT之家的业务场景来看,一台满配的华为云ECS C7主机,基本上可以应对网站的全部业务压力,当然如果需求更大,可以考虑直接租用华为云的专属主机,以满足长期稳定的计算需求。

    云数据库:安全可靠,根据业务规模动态扩容

    在数字化大背景下,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资料,这些数据存放在哪里,如何保障数据安全是所有企业都要考虑的事情。

    对于大企业而言,他们往往会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但这样的成本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太过高昂,云数据库服务就免去了这样的问题。首先不用花费高昂的费用购买数据库管理软件,其次也不用准备大量的存储设备用于数据的存储,最后数据安全也有保障,很好解决了中小企业数据存储的需要。

    华为云提供云数据库RDS服务,这项服务提供MySQL、PostgreSQL、SQL Server三种关系型数据库,同时还提供主备、单机两种架构。选配的过程与弹性云服务器一致,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即可。

    选购完成后,经过几分钟的配置就能直接使用华为云的云数据库产品。华为云还提供数据库管理DAS服务,方便数据管理员免客户端对数据进行管理。

    通过DAS,数据管理员可以轻松的完成数据库、数据表的增删查改,以及常规运营操作,同时也支持SQL脚本管理数据。除了常见的关系型数据库产品,华为云还提供GaussDB数据库、文档数据库,以此来满足不同业务场景需求,方便不同类型业务的数据存储需求。

    华为云数据库可以满足电商、游戏、数据迁移、音视频等现阶段主流的业务场景使用,在保证高稳定性的同时,也带来更好的响应速度。

    当然,部分中小企业的核心数据也会通过其他云服务商或自建的物理主机隔离数据,以此来保障数据安全,这些离线数据上云过程比较复杂,往往很难发挥数据的价值。

    华为云提供数据迁移CDM服务,企业可以通过数据迁移的方式将这些离线数据和在线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离线数据与云上数据也可互为备份,保障数据安全。在线迁移的数据也可以进一步地挖掘,实现更多大数据场景应用或利用数据进行行为预测、态势感知等,华为云提供专门的数据治理中心DataArts Studio,帮助企业更好发挥数据的价值。

    数据作为二十一世纪最为重要的财富,对于每个企业的生存都至关重要,数据的流通和应用需要可靠稳定的环境来保障。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数据上云一劳永逸,省去了很多运维的成本和硬件带来的成本,让这些企业更能潜心聚焦业务发展,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价值。

    数据业务安全无忧,分发网络全球畅达

    如今黑客攻击、敲诈勒索情况越来越多,数据和业务上云对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业务层面往往面对DDoS攻击,导致带宽占满网络瘫痪;数据层面则要面对撞库、SQL注入等问题。这些都对中小企业的有着重大的影响。华为云针对业务和数据安全面对的问题提供不同的安全防护,保障业务顺利运行和数据安全。

    针对业务层面的DDoS攻击,华为云提供DDoS防护,原生基础防护提供5Gb的防护容量,以及流量清洗防护,以此应对针对业务的大规模DDoS攻击。

    通过对公网IP业务流量的实时监控,华为云可以自动发现异常攻击流量,在不影响业务的场景下对DDoS攻击进行流量清洗。可以有效防范SYN Flood攻击、HTTP Flood攻击、CC攻击、慢速连接攻击、UDP Flood攻击、TCP类攻击、SSL DDoS、DDoS等类型的攻击。

    另外,针对企业常见业务,华为还提供Web应用防火墙WAF、云防火墙CFW、态势感知SA、威胁检测服务MTD等安全防护措施,以此保障业务和数据的安全。

    安全作为企业业务的重点,当然不可忽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企业业务想做大想做强,不光要着眼国内,还要有世界眼光。特别是那些有着重度下载需求的业务,这些业务类型往往有着较大的数据量需求或有着极高的响应速度需求。这就需要更庞大的分发网络,以IT之家为例,用户遍及海内外,每日有非常大的内容刷新需求,这就需要用到CDN。

    华为云为这些企业提供CDN加速节点服务,通过部署在全球的节点服务器,实现将源站内容分发至所有CDN节点,用户可以就近获取内容,带来更快的访问速度,解决了网络带宽小、用户访问量大、网点分布不均的问题。

    华为云CDN服务在中国大陆有2000多个加速节点,在大陆以外还有800多个加速节点,覆盖130多个国家地区,全网带宽输出能力加起来大于150Tbps。

    这里,我们通过华为云官网和IT之家官网的连接时间来对比华为云CDN服务器的连接速度。通过国内46个监测点的测试数据我们看到,华为云官网解析连接速度平均为17毫秒,IT之家平均连接入读为26毫秒。

    全球监测点上,我们看到,华为云官网连接速度平均为19毫秒,IT之机官网连接速度平均为23毫秒。

    总结

    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成本,特别是在初创期的小微企业,他们往往并没有足够多的资金来支撑数字化发展。对于规模相对不大的中小企业而言,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采购和运维是非常大的负担,而上云能很好的解决成本这个最大的问题。同时,丰富的业务场景、灵活的配置模式、安全的使用环境,这些都是中小企业上云要考虑的重点。

    华为云等云服务商提供了丰富的服务工具,让中小企业的各种需求都能得到匹配,一站式的服务体验,大大降低运营过程中的难题。除了常规的弹性云服务器、云数据库等面向建站业务需求,针对最新的IoT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OA等场景,华为云同样也有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构建自己的业务体系。

    目前,华为云双11营销季仍在进行中。在持续至11月30日的活动期间,华为云为广大企业用户提供上云专享好礼,针对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业务场景都有专门的优惠。通过华为一站式的云服务,未来也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数字化转型的行列,推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