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两季度实现盈利 斗鱼用户乐为优质内容付费

  • 来源: 搜狐   2022-11-23/15:44
  • 11月21日,斗鱼(NASDAQ:DOYU)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斗鱼第三季度总营收17.98亿元,其中直播收入17.05亿元、广告及其他收入9330万元;毛利润2.51亿元,实现毛利率14%。在过去几个季度监管政策趋严、宏观经济波动都对游戏直播行业产生较为明显影响的情况下,斗鱼实现了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连续两季度盈利,同比环比均有显著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斗鱼在用户数据方面仍然展现出优异表现。第三季度斗鱼移动端季度平均MAU环比上涨2.5%至5710万,季度平均付费用户数为560万,ARPPU亦增长至319元。这意味着斗鱼的用户规模保持稳定,且每个用户的收入变得更高。

    那么,在如此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背景下,斗鱼为何还能实现ARPPU的提升呢?背后的原因当然离不开斗鱼优质的内容服务、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更为重要的是,斗鱼能够深入挖掘不同用户群的需求,多措并举深耕创新营收模式,有效地增强了用户粘性。

    推出多样性的会员增值权益,提升用户付费意愿

    随着游戏直播在形式、内容、互动方式等方面的日趋大众化,满足用户群体日益新增的多样化需求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年初,斗鱼上线“钻粉会员”服务,通过推出多样性的会员增值权益,吸引新老用户,提升了用户会员付费意愿。第三季度,斗鱼“钻粉会员”服务实现再升级,全新上线了粉丝与主播的专属空间——“粉丝家园”,为持有主播粉丝牌的用户提供一个与主播共同成长的记录空间,其中包括三生石守护、超级留言、成就印记和朝夕树等精彩功能。

    据TalkingData发布的《2022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游戏行业坐拥三千亿市场规模,覆盖6.6亿用户,进入存量时代。在此背景下,游戏直播用户从心智到行为都更加成熟,对游戏品类及游戏周边产品的选择更加多元。因此,用户需求的挖掘显得尤为重要。“深度挖掘不同圈层用户的特质偏好”,这一认知对于斗鱼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尤其是在用户多元化需求显著提升的今天已成大势所趋,斗鱼能够牢牢抓住用户便也不难理解了。

    另据TalkingData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直播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8%,达到948亿元;2022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达1108亿元,同比增长16.9%。截止第三季度末,斗鱼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和存款余额为68.7亿元。一边是快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另一边是充足的“弹药”储备,使得斗鱼的战略性发展具有更大的可能性。随着斗鱼不断地为用户提供多样性的增值权益,用户满意度将继续得以提升,付费意愿也将更加强烈。

    图1 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TalkingData《2022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白皮书》

    继续加强创新营收模式探索,保持用户粘性

    产品的创新以及回归用户价值,正在被放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如果说内容端的质量保证巩固了斗鱼的用户基本盘,那么其在创新营收模式方面的投入就进一步提升了斗鱼未来的可能性。

    本季度,平台在探索用户产品体验方面实现持续升级,斗鱼新增了跨平台积分兑换游戏道具功能,探索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在天涯明月刀分区,斗鱼推出了“八荒宝阁”活动,主播可以通过讲解游戏道具用途、最优配置及使用攻略等,为游戏道具、外装等产品“带货”,拓宽收入路径。用户赠送定制礼物则能够解锁活动获得积分,并使用平台积分兑换游戏道具,极大地增强了用户活跃度和对平台的粘性。在王者荣耀分区,斗鱼首次联合KPL官方在夏季赛期间,结合游戏特点和用户需求推出“KPL赛事战令”平台观赛互动玩法,吸引了众多新老用户参与。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优质内容继续保持核心竞争力

    业内专家表示,游戏直播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是直播和视频并进,二者为用户带来不同的内容消费体验,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以此提升用户粘性。作为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领先者,斗鱼继续坚持执行“以游戏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生态平台”的发展战略,围绕游戏进行了多个维度的改造和创新,从而实现对用户活跃度和黏性的进一步提升。在内容生态布局上,斗鱼更加注重图文、视频等衍生内容在平台的沉淀,形成了“直播+视频+图文+社区”的打法,通过不同的呈现方式满足用户多样化的观看需求。

    顺应行业发展的同时,依托优质内容形成的核心竞争力,依旧是斗鱼保持用户稳定、提升用户粘性的基石。第三季度,斗鱼继续保持对优质内容的持续投入,注重创新,坚持精品自制内容和游戏分区的精细化运营,为用户构建积极健康的社区生态,从而维持公司整体直播业务的稳定。在自制赛事方面,斗鱼更加重视赛事类型的丰富,共计推出了90场自有品牌电竞赛事。《斗鱼王者荣耀大师赛》、《2022斗鱼和平精英秋名山杯第五季》等专业化赛事,仍然作为官方赛事的合作通道,保持着极高的专业性和观赏性。与此同时,凭借雄厚的头部主播资源,斗鱼将专业赛事大众化,打造了一系列主播IP赛事,如英雄联盟主播Doinb发起的《2022 LBL秋季赛》、王者荣耀主播Gemini发起的《幸运杯》、骚白发起的《木兰武道会》等,带来了更广泛的用户关注。

    围绕PGC自制综艺,斗鱼第三季度共推出十余款节目,包括《光速大逃脱—仙锋队特辑》、《最佳玩家》、《湖南bangbangbang》、《奔跑吧主播6》、《陕北一家人》等,不同主题、不同场景的综艺IP,不仅成为传统游戏内容的有益补充,创作团队更是基于直播综艺的实时性和互动性,在节目中增加了游戏道具、队友/对手选择权等用户可跨屏参与的互动环节,注重用户互动与内容共创,既增添了内容的趣味性,亦实现了营收手段的创新。

    游戏直播行业正面临着产业多元化的变革,用户、内容、平台及商业模式多样化发展正在塑造全新的游戏直播行业。诸多行之有效的商业化运营玩法,显著提升了斗鱼用户的付费意愿。尽管本季度斗鱼取消了部分回报率低的新付费用户营销活动,但平台用户粘性得到大幅提升,用户因优质服务而乐于付费,使斗鱼的收入质量更加健康和可持续。

    长期以来,电子游戏的娱乐属性总会使人忽视其带来的产业价值和产业意义。近日,欧洲议会全会高票通过首项涉电子游戏产业发展的决议,呼吁欧洲制定长期发展战略,支持欧盟电子游戏领域的初创企业发展,引发广泛关注。11月16日,人民网发布题为《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的文章,指出电子游戏已成为一个国家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的行业。实际上,游戏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前沿科技密不可分。凭借蓬勃的发展态势,游戏产业已助力多个产业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在5G、芯片、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陈少杰表示,“未来将继续完善以游戏内容为核心的社区生态,基于游戏特点和深厚的主播资源,加深与游戏厂商的合作,以社区互动为驱动力,持续推进和完善游戏内容建设和互动性功能,坚持执行‘以游戏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生态’的发展战略,保持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领先地位,探索新的增长点,促进斗鱼的长期健康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