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探店 | 跟随达人探店,揭开柳州螺蛳粉连锁店第一人背后的故事

  • 来源: 互联网   2022-11-21/18:19
  • 一看到螺蛳粉,很多人就会自然而然想起酸笋那阵扑鼻而来的 " 酸爽 " 气味,不自觉地口水就流了出来。其实,螺蛳粉真正的发源地是在广西柳州,所有关于螺蛳粉的制作技艺都是从柳州传出去的。

    所以,在螺蛳粉这件事上,何涛这个柳州男人的故事更值得聊一聊,而他的“爱国爱民”螺蛳粉连锁店的知名度打响也少不了众多抖音探店博主的功劳。

    上个世纪 90 年代,在柳州大街小巷都弥漫着螺蛳粉摊子的异香时,一个男孩也在这种环境中长大。从小就与螺蛳粉有着不解之缘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螺蛳粉店,让世界都爱上螺蛳粉。经过 24 年时间的苦心钻研,何涛成了柳州螺蛳粉技艺的非遗传承人,现在,他已经拥有了近 300 家螺蛳粉连锁品牌店,把螺蛳粉店铺开到了全国。

    虽然当了老板,但他丝毫不敢懈怠。开店之后,他每天都要吃 4 碗螺蛳粉,柳州大大小小的店家、摊子,他几乎吃了个遍,一有新店开张,他都会立刻过去品尝、学习。不仅如此,他还成立了螺蛳粉研究中心,花了很长时间研究螺蛳粉制作标准,甚至严苛到连汤底盐度在不同季节的配比,他都要分别研究细化出来。

    他还和柳州城中区文化馆一起研究和整理螺蛳粉的发展历史及制作技艺,共同建立起了非遗螺蛳粉相关档案,保存了 200 余册《螺蛳粉手工制作技艺手册》等资料。

    为了将螺蛳粉的手艺传承下去,他从 2006 年便开始带徒弟,每个徒弟他都亲自把关。与柳州市政府一起开设了柳州螺蛳粉手工制作技艺非遗研学班,何涛亲自免费上课,陆续带出了超过2000名学徒。一位又一位年轻人走进了何涛的非遗研学班,他们学成之后又走出柳州,将螺蛳粉的味道带到了全国各地。

    2014年,何涛成为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螺蛳粉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何涛获柳州工匠称号。

    然而,就在螺蛳粉不断在全国 " 攻城略地 " 的时候,疫情的到来,却打了何涛一个措手不及,作为依赖线下传播的传统餐饮店,店里营业额下降了20-30%,何涛开始寻求线上运营。

    今年6月份,何涛招聘的抖音运营团队选择了南宁的7家直营店,进行线上团购试运营,十天买出了1.2万单螺蛳粉。当时,整个南宁的抖音圈都被“爱国爱民”螺蛳粉视频“轰炸”。将近500万播放量和3500万的曝光量大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之后他们又和抖音探店达人深度合作,前来的达人探店博主一边品尝螺蛳粉,一边用视频分享体验感受,把推广面积变得更宽,吸引了更多地年轻客户。

    " 南宁一共有 1000 个探店博主、美食达人,我们找到了 240 多个。" 从八月开始,公司也开始在抖音上打造何涛的个人账号,他开始学着抖音探店博主分享自己制作螺蛳粉和螺蛳粉创业的故事。何涛与抖音团购的合作,不仅提升了门店的知名度和曝光率,更是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达人探店的方式知道、了解到了他的故事和螺蛳粉这项传统手艺。

    螺蛳粉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它是广西人民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点,这项源远流长的味道和恒久的技艺,不应该被埋没。有的人在抖音探店视频评论区和何涛账号下私信说想学做螺蛳粉,还有不少人问能不能加盟开店,这让何涛对螺蛳粉非遗技艺的传承更有信心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