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创新赋能“东数西算”,助力数据中心发展

  • 来源: 互联网   2022-09-23/17:32
  • 近年来,创新科技和应用涌现,推动着全球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互联网用户数、设备连接数高速增长,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生的数据量更是呈现出指数级递增的趋势。根据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总量将从2018年的33ZB增长至175ZB。海量数据对存储、计算和应用提出了新的挑战——不仅对网络的连接速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在迅速攀升。

    作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中的关键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引擎。全球各个市场都在推动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以更好地支持和应对各类先端科技和应用的落地及发展。据Dell'Oro预测,2026年全球数据中心资本支出有望达到3770亿美元,CAGR达13%。数据中心产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同样受到了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从现代化、数字化、绿色化方面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方针指引,“双碳”目标相关的战略决策更是提出了高要求,通过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支撑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东数西算”工程激发数据中心光网络机遇

    2021年发布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代表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东数西算”将着力强化数据中心建设的集中化和规模化,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和算力统筹智能调度,以及高性能和高速率的通信干线网络建设。今年已规划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使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预计“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

    在数据中心集中化和规模化建设中,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和网络架构的演进,数据中心互连会产生对高芯数、大容量光纤光缆的需求。根据CRU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光纤光缆需求量已超过6亿芯公里,中国市场成为光纤光缆市场发展主要驱动力。作为未来光纤应用的新机遇,“东数西算”工程中做出的新型数据中心规划,其光网络连接呈现高速率、高密度的发展趋势。因此,使用更低功耗的激光器,在能耗、碳排放和成本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的多模光纤连接方案将迎来广泛的应用。

    创新光纤解决方案助力“东数西算”数据中心发展

    当下,数据中心运营商正在努力建设网络速度更快、更密集、更易安装、更具成本效益、更节能的数据中心,构建下一代全光网络需要满足高容量、超长距、低延时的要求,不断优化网络结构和引入各种新型技术。康宁凭借50多年光纤技术创新积累和大量工程实践,为 “东数西算”工程数据中心提供创新光纤方案,降低网络总体成本,提高网络带宽效能。

    面向数据中心光缆连接,康宁推出ClearCurve®多模光纤系列,包括OM2、OM3、OM4和OM5多模光纤,该系列旨在实现更小的宏弯性能、保证信号损失比传统光纤更少,同时挑战网络布线的极限。由于数据中心日益增长的高密度布线需求,使得光纤光缆要在密集走线情况下依然保持理想的传输性能,光纤弯曲和带宽性能变得尤为重要。

    基于此类问题,康宁ClearCurve®多模光纤通过将弯曲性能和带宽优势结合到一起,在紧密弯曲情况下拥有更大的信号保护,从而提供更高的系统安全性与可靠性,这意味着更少的系统宕机时间和更低的成本。ClearCurve®多模光纤可以提升空间利用率、增加密度、降低拥挤和改善管理和空气流通,同时节省施工安装的时间和成本,使得数据中心的设计、安装和操作人员能够以更易于处理和安装的方式来使用多模光纤。凭借拥有比标准多模光纤高10倍之多的业界最佳宏弯性能,ClearCurve®多模光纤是数据中心安装中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数据中心端口正朝高密度趋势演进,光模块需要愈发小型紧凑化发展,这对光纤性能有同样的高要求。康宁ClearCurve®系列提供单模光纤以完美适配数据中心光模块光口连接,ClearCurve®单模光纤分为ClearCurve® LBL和ClearCurve® ZBL两种,分别满足ITU-TG.657.A2及对弯曲严格的ITU-T G.657.B3标准,可与广泛铺设的G.652.D 单模SMF-28e+光纤无缝兼容。ClearCurve® ZBL弯曲半径达到5mm,拥有几乎为零的弯曲损耗,具有高保真、高传输速率,满足数据中心光模块在高密度端口的稳定传输。

    除了ClearCurve®多模光纤,康宁还提供了EDGETM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针对配线领域。该方案提供4U光纤配线架,采用单芯连接器,达到576芯,提高了通道线槽的利用率,促进空气流动,从而降低数据中心制冷成本。同时,整个网络物理层可以平滑向400G跃迁,并且能够做到光纤100% 的利用率,满足未来下一代数据中心更高带宽、更高速率的诉求。

    在数据中心安全运营方面,康宁采用预端接方案,通过在工厂中做好端接,提供质量保证、兼容性、应用环境稳定性,成本投入低,保障数据中心安全稳定运营。康宁为数据中心推出的抗弯曲光纤产品,能够有效避免由于链路安装环境复杂等情况造成损耗增加的风险,有力地保证了数据中心的绿色和节能。

    康宁的RocketRibbon®超高密度光缆和创新性的光缆接头盒及硬件能够在最具挑战的环境中满足持续增长的带宽需求,对比市场上同类解决方案,可减少多达50%的安装时间。

    如今,走过50多年发展历程的成熟光纤市场又迎来了下一个增长高峰。算力网络将统筹光纤接入与传输,“以光筑底、以算为核”构建扁平化、大带宽、低时延的新一代全光网,将带动光纤技术需求新一轮增长,成为光纤行业的新引擎。康宁正抓住ZB时代的机遇,将最具创新的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应用到企业客户中,支持客户的长期增长计划,将持续为行业健康和有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