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大数据挑战赛成功举办

  • 来源: 搜狐   2022-09-19/17:29
  • 2022年9月17日下午,2022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第二届微信大数据挑战赛决赛于广州微信总部正式举办,最终,决赛队伍——“苟进决赛”队以其突出的算法表现摘得头筹,这一大数据领域的国内顶级赛事,也在四个月的激烈争夺后落下帷幕。

    本届比赛是微信以联合举办方身份冠名赛事的第二年,企业赋能科技赛事,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更为真实的训练环境,促进了算法技术在实际场景中的发展与应用。

    聚焦行业前沿,比拼算法技术

    本次比赛贴合当下大数据领域前沿热点,以“多模态短视频分类”为赛题设计方向,参赛队伍基于微信视频号脱敏数据,在腾讯云TIONE训练环境中对短视频进行分类预测。

    赛事于4月下旬正式启动,组委会共收到超过3500支队伍报名,经过4个月初赛、复赛的层层角逐,最终有6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答辩。

    微信技术架构部总经理Stephen为决赛致辞,他提出“比赛举办以来,选手们呈现出积极进取、不轻易言弃的精神风貌”,对所有参赛选手的技术探索精神表示肯定。

    本次决赛的评审席亦是大咖云集,腾讯AI Lab及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主任张正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室主任袁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中心谭明奎,英特尔中国区人工智能首席架构师、首席工程师夏磊,腾讯专家研究员饶峰云五位国内大数据领域资深专家出席并担任评委。

    在四个小时的赛程中,不同职业、专业背景的队伍选手们分别对各自解题方案的理论依据、设计原理、应用效果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展示代码运行,并就评委提问进行答辩。现场气氛热烈、决赛队伍们精彩的表现获得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现场评委从应用可行性、设计合理性、技术创新性、介绍演示表现等方面进行点评,充分肯定各参赛团队的专业性与创新性,为比赛输出了专业、独到的点评,也在与选手的交流互动中提供了行业内前沿观点。

    决赛共累积56万元巨额奖金池,最终,“苟进决赛”队斩获决赛第一名,夺得最高奖金30万元奖金。而“冲冲冲~”队荣获决赛第二名,“抱朴子”队及“机器不学习啦”队并列决赛第三名,“warriors”队和“蜜度信息”队分别获决赛第五名及决赛第六名。

    企业联合高校赋能赛事,产学研用一体化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最早于2016年创办,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大数据挑战赛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赛事,在2018-2021年均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行业内一项广受关注与好评的顶级赛事。

    2021年,微信以联合举办方身份首次“入场”,并以企业真实场景和实际脱敏数据为基础,为竞赛增添了更多实操性与成果复用的可能性。2022微信大数据挑战赛,继续由清华大学和腾讯微信事业群联合举办,由腾讯云提供竞赛平台和资源支持,英特尔独家外部合作,权威的背书、顶级的算法竞赛,吸引了行业内的关注与众多专业算法选手报名参赛。

    企业与高校联合举办赛事是大数据领域内一种被实践有效的模式,企业为赛事注入真实而有活力的训练环境、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高校为赛事与企业输送高端技术人才、打造培养体系,双方共同促进大数据技术发展,为新的技术思路打通快速应用的链路。

    微信团队一直以来积极探索各类算法技术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以给广大的微信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视频号就是一次集聚算法技术应用、已经初具规模的成功尝试,亿万微信视频号用户在平台上丰富、流畅的体验,皆基于微信团队对短视频分类与推荐技术的不懈耕耘。

    微信连续两年冠名赛事,旨在推促成多模态短视频分类等算法技术在实际场景中的更多应用,以更好地服务于用户,同时以企业角色,推动行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是微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微信技术版块的行业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口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