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开满帮集团的外壳,运满满张晖这个创业者才是故事的主角

  • 来源: 互联网   2022-09-19/09:44
  • 满帮,这个听起来带着点江湖气的名字,背后是中国千万卡车司机的货运江湖,也是过去十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浪潮的一个缩影。剖开这家公司的外壳,我们会发现,创业者才是故事的主角。带领满帮持续往前走的创始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满帮的前身,是江苏的运满满和贵州的货车帮。作为运满满创始人,运满满张晖更广为人知的经历,是曾供职阿里巴巴 B2B 业务的 “中国供应商”系统。“中供系”以能打硬仗、作风狼性著称,被称为“中供铁军”,这里走出的牛人很多。

    在平台创办之初,运满满张晖就拿到了投资人王刚的天使投资。王刚和张晖是中供铁军时期的同事。早期的运满满,身上有很强的阿里烙印——擅长互联网运营,尤其是地推非常强悍。运满满张晖亲自建立起运满满 2000 人的地推团队,地推人员直接在服务站的厕所门口或是加油站门口蹲点,拉着货车司机下载 APP。

    2014 年红杉中国合伙人郭山汕去物流园蹲守了很长时间,观察和记录各家地推司机安装 APP 和辅导的过程,注意到了运满满和货车帮这两家公司。他发现,“他们的软件被封杀过,车辆和物料被毁坏过,地推人员受伤进了医院,第二天早上又重返现场。”

    这让他感到震撼。尤其是运满满,在前线沿用了阿里政委的角色,给年轻的员工关怀打气鼓劲,讲案例,如何帮客户改变生活,减少不公平。调研后,红杉在次年投资了运满满。

    当时运满满和货车帮所做的事情大体类似,通过一款手机 APP 提供车货匹配服务,让货源和司机能更好、更快的匹配上。随着2015 年前后那一波轰轰烈烈的“在线货运”大战,最后活下来的第一梯队玩家,只剩运满满和货车帮。这两家公司成了生死对手,刺刀见红互不相让,然而谁也干不掉谁。

    2017 年下半年,有投资人建议两家公司合并,双方都有意推动合并。但合并的难点,在于控制权问题。跟货车帮不同,运满满张晖是从零到一带领团队杀出重围,让他突然放弃控制权不现实。

    后来,基于大局考虑,张晖做了让步,最终双方于2017 年 11 月正式合并,新公司从两家公司原名称中各取一字,取名“满帮”,两方核心团队都被保留,投资人王刚被推举出来担任新公司董事长兼 CEO。

    合并 15 个月后,满帮于2019 年 2 月宣布,董事长王刚不再兼任 CEO 职位,正式交棒给张晖。罗鹏和货车帮一方管理团队渐渐淡出了公司的运营管理与战略制定,张晖成为唯一的话事人。

    如今,满帮在全国搭建了一个由几百万货主、卡车司机和其他行业参与者组成的生态系统。张晖在满帮上市现场的致辞中提到,“今天的荣耀和精彩不只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背后数百位股东和满帮 4000 多名员工兄弟姐妹们的,更是上千万的卡车司机、行业群体朋友们共同创造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