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小赛道”多家企业营收破亿 垂直应用独角兽呼之欲出

  • 来源: 搜狐   2022-09-13/14:39
  • 今年8月,无人驾驶产业利好政策密集发布。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重庆、武汉两地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

    政策刺激之下,近期股市上无人驾驶板块走势强劲,中科创达、德赛西威、路畅科技、多伦科技等均出现股价大幅上涨甚至涨停。

    伴随着智能驾驶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从传统车企、智能驾驶初创公司到出行公司及科技企业,越来越多的产业链相关从业者涌入市场,也引发了新一轮创业投资的热度。

    9月2日,由上海辰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韬资本”)主办的一场智能驾驶项目路演在苏州举行。此次路演活动吸引了70家投资机构参与,9家国内头部的智能驾驶公司参加项目演示,其中大部分垂直行业应用建立了营利模式,已逐渐开始营收变现,个别创业项目即将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直冲IPO目标,未来的独角兽竞逐已开始。

    现有技术降维打击,聚焦场景应用,头部公司开始赚钱

    2022年6月20日,在矿山行业从事智能驾驶平台运营的易控智驾,在特大型露天煤矿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准东露天煤矿进行常态化“安全员下车”,目前已连续运行70余天,24小时作业安全零事故,这是无人驾驶行业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矿山无人驾驶行业进入商业化的“前夜”。

    数据显示,易控智驾在准东露天煤矿常态化“安全员下车”后,最高时速达到35km/h,无人驾驶的效率达人工效率的80%,真正实现了无人更安全,无人不降速度,成为业内首个实现多车常态化安全员下车真实运营的矿山无人驾驶公司。

    2018年5月,易控智驾正式进入矿山无人驾驶赛道,此后近4年时间,每年取得一次重大突破。在2021年之前完成了“技术验证期”,随着安全员下车以及多编组常态化运行,矿山无人驾驶真正开始了产品化的重要阶段。直到今日,为实现商业化落地准备了充分条件。

    对于易控智驾来说,如何通过数据不断迭代算法和产品是其核心竞争力。对于矿山这样的场景来说,其自研的矿山场景独有的软硬件系统,足以达到L4水准。

    也就是说,华为、百度等公司的智能驾驶系统上马路行驶可能还须等待5-10年,但是在矿山场景的应用却是降维打击,技术已完全足够。

    截至2022年8月,易控智驾自有宽体车超过100辆,无人驾驶累计运行里程114万公里,无人驾驶累计运输土石方量507万方,各项数据持续领跑行业。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数千万级的真实场景无人驾驶运营运输收入。

    与易控智驾同样取得商业化落地成果的公司为数不少。仅在本次参加路演的9家公司里,从事港口的斯年智驾2022年预计营收将达到7000万元;从事无人快递车生产的易咖智车2021年营收已达2000万元;聚焦于解决露天矿运需求的踏歌智行在2021年实现营收4000万元,预计今年营收将超1亿元;于万智驾去年营收6000万元;新近成立的深圳卡睿智行,预计今年营收也近千万;其他多家公司亦有营收数百万到数千万不等的商业化成果。

    营利预期构建“正反馈”,资本推高创业者热情

    “如果从0到100是一个创业的完整周期的话,这一次路演的企业很多项目都属于5到10,目前形成了相对清晰的业务逻辑,并且实现了具体的应用场景,行业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上海盖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周晓莺说,路演的企业具备较鲜明的特点,而且资本方对这些实力公司很青睐,愿意长期陪跑。

    辰韬资本董事长林新正认为,智能驾驶商业化落地的过程,更多的挑战在应用层面。当无人驾驶场景运营接近平价,还不需要平价的时候,无人和有人驾驶公司就不仅是一个进攻和防守的关系,也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业务替代关系,而是一个谢幕一个升起。对于头部的无人驾驶公司,其估值和空间是一个未来有人业务广阔市场的折现。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辰韬资本合伙人郭晓斌认为,这恰恰对智能驾驶是非常好的时机,各个不同的细分赛道都迎来广泛关注,融资市场上也获得非常好的成绩。当前,各家企业非常注重商业化落地的时间表,更加务实。部分企业甚至考虑未来一两年上市,投资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将对企业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和务实的期待,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细分领域头部公司对当前落地现状及未来展望均表达了乐观心态,如于万智驾CEO刘煜介绍,在环卫领域,他们的商业化已处在能看得见黎明的曙光阶段;斯年智驾CEO何贝认为,今年忽如一夜春风来,未来三到五年可能是这个行业大的井喷时期;上海易咖智车CEO舒亮表示,末端配送还在商业化落地的前夜,真正大规模商业化已指日可待。

    争抢IPO先机,投资公司更看重其未来预期盈利

    随着智能驾驶在很多特定场景下的商业化落地加速,该赛道也迎来第二轮投资热,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投资者都能洞见一些机遇。在本活动下半场,各投资方对头部科技公司下一步可能的上市市场选择给与了不同建议和指引。

    易控智驾首席战略顾问罗毅认为,对于一定场景下的企业,比如易控智驾,到了需要通过商业化落地进一步展现出其盈利能力和业务收入增长能力的阶段。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业务商业性就很重要,投资机构对其的估值也会往IPO上面去靠。

    来自浙江金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战略官、董事会秘书穆玲婷表示,上市公司投资最关注的是未来预期盈利问题,在临界点发生之前是产品,产品之后临界点到了比较成熟的时候,更为关注商业模式的比拼,这对企业盈利能力有直接影响。

    L4特定领域企业商业化落地之后,未来冲击IPO目标如何更好布局?对此,辰韬资本董事长林新正认为A股好一些。当然,还要考虑到国内监管环境。此外,无人驾驶落地的节奏和它替代有人的成本优势,以及对市场空间的展望等,都要考虑到。

    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硕则认为,如果自动驾驶行业落地时间拉长,企业的资金压力就会显现,比较好的办法是通过美股或港股上市。毕竟,IPO的顺序排下来也需要等一年半的时间,这对企业发展是不利的。

    “如果折中的话,可能港股相对比较合适。但还要结合企业现金流情况、规划、产品布局,以及未来两到三年计划研发投入和盈利能力,看看在什么时间点先去哪个市场。除此之外,还要让PE能够为你的商业模式买单,即你的下游客户在哪个市场,这很重要。”穆玲婷提醒。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