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隐私保护计算大赛(WPPCC 2022)正式启动

  • 来源: 互联网   2022-09-09/15:47
  • 近日,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杭州锘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国家基因库、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支持的2022年隐私保护计算大赛(WPPCC 2022)正式启动。

    本届隐私保护计算大赛由总赛和专业赛组成。其中,总赛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需求和关键场景,设置“智能医疗”“智能营销”“智能反诈”三个赛道,分为线上预赛和线下决赛两个环节,入围决赛的参赛团队将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现场参加线下决赛。专业赛聚焦隐私保护计算领域技术方面的问题,设置“零知识证明”“多方安全计算”“可信执行环境”“深度学习”四个赛道。

    本届大赛邀请了众多大咖专家坐镇,并邀请行业顶尖专家为参赛队伍提供培训。据了解,本届大赛面向全世界、全社会开放,相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团体和个人开发者均可报名,请登录大赛官网、隐私保护计算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本届大赛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大赛组委会将对总赛获奖项目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对获奖项目进行全方位宣传。

    为推动国内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发展,大赛组委会将为参赛队伍提供行业专家培训,包括基础知识、算法实现、开源框架、高性能计算等内容丰富的培训。此外,参与竞赛的所有数据将统一存放于安全环境内,赛程中使用的数据全程留痕,赛后数据全部销毁。组委会将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每个赛道根据具体的业务场景设置评审指标。

    隐私保护计算大赛(WPPCC)来源于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隐私保护计算大赛iDASH。iDASH大赛是由隐私保护计算大赛组委会联席主席王爽教授于2014年创立,至今已举办9届,参与队伍覆盖全球众多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大型科技企业等,如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微软、IBM、蚂蚁集团、腾讯等。

    2021年,王爽教授将iDASH大赛引入国内并举办了首届隐私保护计算大赛(WPPCC 2021),系国内首个隐私保护计算专业赛事。该届大赛吸引了横跨产、学、研领域、国内外知名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众多参赛队伍报名角逐,赛事成果广受好评。经过大赛组委会严格评测,共有来自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参赛队伍最终脱颖而出,摘得大奖。

    王爽教授表示,近年来隐私计算在多个领域逐渐落地应用,在实现数据价值安全合规的挖掘、释放方面展现出广阔的前景。举办大赛的目的是期望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各界力量,通过高水平技术比赛,共同推动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发展和应用,探索新的模式、提升我国数据安全保护水平,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WPPCC 2022大赛总赛赛题概况如下:

    赛题方向一:智能医疗

    面向智能医疗领域,聚焦医疗数据分析判断和患者隐私保护需求,采用隐私计算技术基于医疗大数据建立预测模型,实现医疗数据智能分析判断和智能化疾病风险评估,形成具有隐私安全保障的辅助医疗服务解决方案,助力疾病智能筛查与预防体系建立,加速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

    赛题方向二:智能营销

    面向智能营销领域,聚焦提升营销效率和保护用户隐私需求,采用隐私计算技术实现行业数据和用户数据的协同计算和融合应用,提供潜在用户挖掘、营销内容定制等服务,形成能够保障企业和用户隐私安全的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助力提升智能营销水平。

    赛题方向三:智能反诈

    面向智能反诈领域,聚焦电信金融智能反诈需求,采用隐私计算技术对运营商和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分析,基于交易数据和IP数据建立风控模型,在保证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实现电信金融诈骗行为监测和预警,为监管部门提供参考,助力打击治理电信诈骗。

    隐私保护计算大赛借鉴iDASH的经验,并结合国内情况分为总赛和专业赛,总赛赛程如下:

    (1)报名参赛(2022年9月6日-9月30日)。参赛团队登录大赛官网报名参赛。

    (2)提交作品成果(2022年10月下旬)。参赛选手报名成功后,获得赛题及样本数据,进行研发攻关并提交作品成果。

    (3)线上预赛(2022年11月上旬)。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情况,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线上评审,确定并公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参赛团队。

    (4)全国总决赛阶段(2022年11月中旬)。全国总决赛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通过路演答辩评审,评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5)大赛颁奖典礼(2022年11月中旬)。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颁奖典礼并颁发奖项。

    专业赛赛道同期开始报名,详细情况请登录网站了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