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2022隐形眼镜消费趋势报告》:00后彩瞳用户增速达整体5倍

  •   2022-08-05/10:10
  • 近年来,隐形眼镜因兼具美观、舒适、便利等诸多优势,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京东健康消费数据显示,2019-2021隐形眼镜品类成交量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增长,用户圈层不断扩大,凸显新活力。

    近日,基于对隐形眼镜品类消费数据的深入分析,京东健康发布了《2022隐形眼镜消费趋势报告》,从隐形眼镜的颜色、抛型、材质,以及用户年龄、性别、消费习惯等维度,全面呈现出当下消费者在隐形眼镜消费上的不同喜好和多样需求。

    用户圈层更丰富:男性用户成新增长点,00后与70后消费意愿强

    相比过去人气很高的夸张色调彩瞳(如红、金、粉色等),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倾向于选择棕、黑、灰色,更主张保留东亚人群的瞳色特点,彰显自身的“中式美”。在国潮审美的驱动下,“国风美瞳”、“国潮彩瞳”等成为用户搜索的热门关键词,“棕色”彩瞳在全部彩瞳订单中占比更是超过了60%。

    受消费观念影响,近年来,男性彩瞳用户数逐年上升,仅21—30岁年龄段的用户中,男性彩瞳用户增速就达到女性彩瞳用户增速的1.2倍。

    从消费意愿来看,00后与70后成为主要增长点。在彩瞳方面,00后用户增速达到整体彩瞳用户增速的5倍,成为新生代主力军。另一方面,中年人对隐形眼镜的接受度也大幅提升。尤其是41-50岁年龄段的中年人群对隐形眼镜显露出强大的消费意愿,年平均消费额增速达到整体增速的1.5倍。通过配戴隐形眼镜来摆脱框架束缚、活出年轻与活力,成为当下许多中年人的“潮流”。

    消费需求更集中:硅水凝胶材质增速稳定,日抛与半年抛销量领涨

    随着居家办公、在线网课等逐渐“常态化”,人们对用眼健康、眼部舒适提出更高需求。从京东用户搜索关键词来看,“隐形眼镜 长效”、“隐形眼镜 持久”等关键词的搜索量显著提高。在性价比、舒适度、卫生/健康、品牌、便捷性、配戴频率等六大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因素中,卫生/健康、配戴频率起决定性影响。

    例如,在材质偏好上,具有更高的透氧量与舒适度的硅水凝胶镜片,正在逐渐被更多人认可。从2022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硅水凝胶镜片材质的订单同比增速,已经稳稳超过了水凝胶镜片。尤其在四川、广东、北京、上海、江苏等五个地区,硅水凝胶隐形眼镜用户的消费心智相对更为成熟。

    此外,在抛型选择上,虽然日抛镜片成本略高,但其更加健康、卫生的优势依然突出。近一年来,日抛镜片的用户在整体隐形眼镜品类中占比达41%;日抛彩瞳的用户数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29%,约为整体隐形眼镜品类用户增速的1.5倍;半年抛型销量增长显著,用户占比已增至30%,由此便形成了一个“微笑曲线”,即:位于抛期两端的日抛与半年抛销量居高,而抛期居中的周抛、月抛、季抛型走势平缓,用户占比向两端聚集。

    可以看到,隐形眼镜作为替代框架眼镜的眼部问题解决方案,已成为人们日常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京东健康将基于对消费趋势和健康需求的深入洞察,持续携手合作伙伴来提供符合大众健康需求的隐形眼镜产品与服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健康消费诉求,共筑“睛”彩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