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强算,中国移动算网建设激发澎湃能量

  • 来源: 福建都市网   2022-08-03/13:44
  • 近日,在首届中国算力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发表演讲认为,“信息网络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核心与关键,面临机遇期,我们亟需新型网络体系与技术创新,满足自主可控和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全球新型网络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算力网络在全球是一个网络技术的新焦点。”

    作为基础电信设施的建设者和国家网信领域中坚力量,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结合5G通信网络和云服务等优势,是打造算力网络的主力军。此次大会上,中国移动也向外界带来了一份算力网络探索与实现上的硬核答卷。

    以网强算,从运营商向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

    “以算为中心,是运营商的一次自我革命,是运营商向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关键,也是中国移动向世界一流信息科技创新公司转型的关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

    十八大以来,数字经济已处于国民经济和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快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构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迫在眉睫。

    中国移动充分发挥运营商网络领先的优势,从2018年开始布局算力网络创新技术研究,2021年以网强算,提出“算力网络”全新理念:以算为中心、以网为根据,网、云、数、智、安、边、端、链(ABCDNETS)等深度融合,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促进了资源、要素的高效汇聚、流动、共享,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算力网络不是简单的云和网的融合,而是构建一个多要素有机融合、共生发展、一体服务的基础设施新范式,打破算网边界,推动算网融合,最终实现算力与网络一体共生发展。当下,中国移动算力网络以构建高效、灵活、敏捷的算力基础设施为目标,体系化推动算力网络发展。

    高质量快跑,算力网络的新实践与新进展

    “算网服务1.0开启了云服务向算网服务转型的新时代,让用户是为结果付费,而不是资源付费。”——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副总经理孙少陵

    短短一年来,中国移动边发展、边谋划、边实施、边完善,不断探索实践,在业界率先提出算力网络三层两域的体系架构和三阶段发展路径的基础上,更在四个方面取得了迅猛和长足的进展。

    完善算网资源布局,夯实算力网络底座

    面向算力,中国移动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4+3+X”数据中心布局,“做厚热点区域”,在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呼哈、贵阳等建立技术领先、规模巨大的算力基础设施,打通东数西算主动脉;“做深边缘”,推进边缘算力下沉,建设超过1500个CDN节点,发展1000余个边缘计算节点,做强边缘算力微循环。移动云支撑边缘节点建设,2022年将建成宁夏、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节点,实现全国省份100%覆盖,全面匹配“东数西算”8大枢纽规划,同时计划建设1000+个边缘云节点,2023年实现地市100%覆盖。

    面向网络,中国移动致力构筑无所不达新型网络。向算而生构建网络新架构,加速构建光电联动全光底座,以及覆盖全国热点区域和近300个地市的DCI云专网;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网络新能力,通过G-SRv6、网络切片、SD-WAN等新技术应用实现业务差异化保障、网络确定性连接和用户敏捷接入。

    构建融数注智算网大脑,实现能力一体化供给

    算网大脑是算网共生发展的关键系统,本质是IT、CT融合贯通的集中体现。算网大脑推动算网由分域管理向融合统一演进。中国移动从能力开放、融合编排、智能化、跨域调度和数据感知五个层面系统性设计算网大脑架构。在超大规模、高复杂度的算网环境中,通过算网感知,结合融合编排、跨域调度和智能化手段实现算和网的一体化调度及全局优化。

    打造丰富产品体系,开创算网服务1.0

    在产品体系方面,中国移动以产品算力化和算力产品化为主线,融合多要素,打造丰富产品体系,夯实底座能力,奠定算网产品发展基础。一是云向算进,打造精品算力产品,完善分布式云、边缘算力等产品;二是赋能CHBN,创新云端协同新型应用,打造云游戏、云魔百和、云手机等优质算网产品;三是拓展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东视西渲业务场景,重塑产品能力、激发产品活力。

    算网服务方面,中国移动重磅发布算网服务1.0,开创了算网服务新模式。算网服务1.0围绕多AZ(Availability Zone可用区)精品算力新基础设施、全系列云网融合新产品、高性能资源编排新能力和赋能新型行业解决方案等四方面进行打造。

    一是优化算力布局与质量,打造3AZ高品质资源池,提供最高等级的同城双活、异地灾备服务,让业务品质更可靠更安全;二是深化云网融合,推出云网一体产品,云专网覆盖全国,为客户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一站式入云体验,实现算力全网高速互联;三是基于算子开放API接口,打造资源编排新能力;四是算网赋能,持续发挥云和5G双引擎高效动能,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任务式服务,推动算力即取即用。

    目前,中国移动已打造120+解决方案,并推动超6000个行业云项目落地,为超百万政企客户提供云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构建创新技术体系,实现原创技术引领

    算力网络是一个跨学科交叉创新的高地,也是原创技术的策源地。中国移动从技术、试验、生态等方面推动。

    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对现有技术的融合创新突破。全面布局存算一体、算力原生、算力路由等创新技术,全面推进算力网络标准制定和开源生态构建。

    二、启动算力网络创新试验示范网建设,以推进构建国家算力网络大科学装置为目标方向,锚定新技术实验床、国家示范基地、产业聚合平台和新业态孵化器四大定位,构建多节点互联的技术创新与业务验证的双平面试验网,已具备1+9+9的起步布局。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以技术创新为牵引,将围绕新算力、新网络、新算网、新模式、新安全、新绿色六大技术方向进行技术验证,全面开展算力网络创新试验。

    三、依托自身生态优势,发掘更多行业优秀选手,共同探索算网应用创新更高境界,适应各行业多样化需求,是中国移动一直努力的方向。今年7月,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算力网络专题赛,给广大创客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大赛向中小企业、高校院所征集全新解决方案,汇聚各界创新资源,激发内外创新活力,构建高质量创新合作生态。

    算力网络是一个继往开来的事业。中国移动正在一方面固网强基、以网连算、以网强算、从云向算,拉通算网一站式服务,通过持续创新,解决算力网络发展过程中的复杂巨系统的问题、算网技术体系融合问题和新服务新模式探索问题;另一方面也不断联合产业,加速算力网络产业成熟,培育算力网络产业新生态,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