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差旅支出激增怎么办? 用分贝通这三招企业更省钱、管理更高效

  • 来源: 互联网   2022-07-20/11:08
  • 行程卡“摘星”,各大出行平台的机票、酒店等预订量出现“报复性”反弹。

    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摘星消息公布半小时后,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这类“报复性”出行消费的背后,除了对“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极度渴望,自然也包括差旅人的“集体复苏”。随着各地加速推进复工复产,见客户、跑项目、参加会议...各企业的差旅等费用支出也开始呈现攀升态势。

    在此状态下,大多数企业的财务不得不面临“越来越多”的报销工作,且无法对消费支出进行有效管控,对“预算超标”常感无力。产生显著对比的是,大量高成长企业由于采用了分贝通的企业支出管理解决方案,即使面对如复工复产带来的支出管理压力,依然游刃有余。

    首先,通过分贝通“一站式”的商旅资源,满足员工“一站式”预订,免垫款、免报销,财务不在陷入报销事务处理,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其次,借助分贝通的事前管控,能够将管理前置,财务的掌控能力更强;更有贴心服务帮助企业告别低效工作。

    全部差旅预订“一站式”解决

    从“大量报销”直接“干掉报销”

    新京报在近期发布的企业“复工复产”调研中表示,62.28%的企业将从压缩行政性开支和49.12%的企业将压缩业务性开支来推动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不过,分贝通认为,通过技术系统将基础、零散的事务替代,也是对企业成本节约的有效方式之一。

    作为业内首个提出帮助企业“干掉报销”的企业支出管理公司,分贝通用“聚合+自营”的模式聚合了几乎全部商务消费资源,包括40+航司资源、90万+酒店资源、10+叫车平台,300万+餐厅等。

    这样一来,员工可直接在分贝通App端“一站式”进行机票、酒店、火车、用车、到餐等因公消费,由企业统一支付,员工免垫资、免报销,省时省力。财务也告别了无数发票审核的重复性的基础工作,通过分贝通统一开具的一张大发票,即可一键入账。

    以某医疗健康企业为例,在使用分贝通1年后,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至少提升70%,直接带来的企业成本近50万元。

    支出从离谱到靠谱

    规则配置和审批得更细致、更有力度

    随着6月疫情危机解除,大批企业复工复产。抱着对疫情随机性的“不可预料”,各家公司的销售、商务迅速启动“狂热打单”模式。就在刚过去的6月,分贝通平台的机票预订量突破峰值,相比5月大幅提升约57%,商务用车量也提高了约39%。 

    量大,花费自然就多,一些企业在6月仅机票方面便支出近百万元。同时,还有各种“超额”报销让财务措手不及。比如,一名业务员跨城进行客户拜访,明明可以选择乘坐票价100元的高铁,而员工却花费上千元“打车”。由于企业的用车规则并未明确设定,导致员工无节省意识,浪费了企业成本。 

    如今,业务复苏为企业财务带来压力,即如何在不影响业务快速推进的情况下,让支出更合理?在分贝通看来,解题的关键在于财务要更具掌控力。企业应更注重规则制订,加强事前管控力度。

    在消费规则配置方面,分贝通能够帮助企业制订兼具精细化和定制化的消费规则,从多个维度落到实处,以机票和用车场景为例。

    由于严重依赖销售打单,一家药企仅销售部机票支出便能达到每月平均几十万的水平,财务还无法找出控制开支的关键点,此项开支的合理化势在必行。后来通过上线分贝通,销售部在分贝通App进行机票预订,同时财务在分贝通Web管理端的“舱位限制”、“机票价格/折扣限制”、“提前预订天数限制”等维度更精细化的管理,让销售在预订机票时,必须“照章消费”,支出自然更有谱。

    同样是药企,另一家公司财务通过分贝通事前管控的方式也实现了“降本增效”。由于该公司已经提前配置好了相关规则:“用车出发地点为公司地址”,“用车使用时间为早9点到晚6点”,“不支持跨城打车”的限制,所有员工都在规则范围内打车,财务非常省心;更为方便的是,由于所有员工都在分贝通App端消费,所有消费订单数据都会沉淀到管理后台,财务可实时查看订单状态,每一笔支出都变得透明,有效提升了商务用车的管理效率。

    如何更优雅地实现降本增效

    找对“靠谱代办人”很重要

    企业的降本增效需求也体现在酒店消费场景中。复工复产阶段,为了迅速拉高业绩,一个月30天,销售人员恨不得25天都在新客开发或老客维护,因此员工在酒店住宿方面的支出较大也是常事。由于对差标了解不充分、预算意识薄弱,导致多数企业传统的事后管控基本属于“管了个寂寞”。

    据《2021-2022高成长企业支出管理报告》统计,2021年最受高成长企业商旅人士欢迎的5大酒店品牌数据中发现,企业更偏向终端经济连锁酒店,因为这些酒店既可以满足企业的费控标准,同时也可以保证入住品质和服务。

    那么如何在这些最受差旅人喜爱的酒店中,拿到更优惠价格,在满足员工偏好的同时,还能为企业省钱?

    针对这个问题,相信多数智能制造企业都能感同深受。一方面这些企业的业务人员经常有驻场需要,酒店长包房情况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这类企业的差标普遍低且对酒店价格有较严格的把控。不过,一些智能制造企业已经在分贝通平台找到解法。

    除了事前管控模式,分贝通支持企业协议酒店托管服务以及直采资源,能为客户拿到市场上不同星级酒店最有竞争力的价格选择。在5.0版本中,酒店场景还接入了携程、华住等平台c端会员体系,企业获得更多价格选择,员工还能继续享会员积分。通过分贝通,某智能制造企业仅在酒店场景就曾直接达成20%的支出节省。 

    成本的优化不仅只“向钱看”,时间成本的降低也同等重要。作为重要的报销凭证,不论企业采取事前企业付还是事后员工报销的方式,火车票均需要取回交给财务。因此在很多财务眼中,火车票预订量的提升,也代表这火车票票根收集和审核工作量的加剧,更不要说员工忘记取票或遗失带来的麻烦。

    分贝通认为,解决这一难点的核心就是直接帮财务免除这项工作。一家智能制造企业复工复产初期便安排了分贝通全面线上化的火车票代打服务。该企业财务只需在分贝通Web管理端进行全员代打、部分人员及不可代打人员的配置,便能直接“开除”火车票整理这项低效工作。

    “小细节”决定更佳体验,作为同时服务企业管理和员工商务消费的企业支出管理软件,分贝通强调在费用管理上的精细化和员工体验的极致感。在分贝通近期升级的5.0版本中,产品在机票、酒店、用车、用餐等多个场景进行了全面升级,例如,升级场站的叫车定位,在复杂的机场火车站为使用者推荐就近上车点;机票支持在线退改签并极速响应;并上线酒店点评功能,辅助使用者更好决策。 管理效率即竞争力,大环境下对企业的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贝通致力于通过技术系统助力优化企业支出管理的效率,让财务和员工摆脱束缚,全面降本增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