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新型城镇化内核,解码联想“智城”之道

  • 来源: 朝闻天下   2022-07-20/11:08
  • 炎炎夏日,只需一款VR设备,就能足不出户逛遍各大商场;周末聚餐,打开冰箱们便有个性化菜谱推荐;高峰期出行,可实时监测道路交通拥堵情况选择合适路线......十年前,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在今天正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完善,切实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提速,以技术为核心支撑的智慧城市建设,被看做是当前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主要表现形式。而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关于生存与生态的话题愈发引起人们重视,建设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人居环境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深耕数字经济领域多年的行业翘楚,联想集团基于雄厚的技术沉淀、丰富的实践经验积累,构建了新IT全要素技术架构,通过首推绿色智城解决方案等举措,为行业赋能打造样本,在推动智慧城市从1.0时代迈向3.0时代的同时,也为新型城镇化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1.jpg

    主攻智慧化,新型城镇化摁下“快进键”

    《方案》指出,“十三五”以来,新型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同时,随着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方案》还提出,要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进智慧化改造,包括深化5G、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发展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出行、智慧街区、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商圈、智慧安防和智慧应急等。

    从目前的城市发展趋势来看,完成上述一系列规划的举措,均指向以新兴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建设。

    按照发改委的定义,智慧城市即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作为“城市运营者”,联想集团在技术和社会层面,不断丰富智慧城市内涵。一方面,联想集团以“新IT技术+全程服务”为抓手,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增加配套的全程服务帮助技术落地。另一方面,“普惠民生+生态和谐”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目标。

    围绕“端-边-云-网-智”打造的新IT技术架构,联想集团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

    图片2.jpg

    例如在“北京颐和园智慧旅游”项目中,联想集团通过构建数字化平台,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为游客提供优质智慧游园体验的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保护皇家园林的文物,让古文物在新时代释放更大的历史与文化价值。经过评选,该项目荣获2022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

    在北京延庆,联想集团建设了“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绿色云计算中心”,打造智慧城市“底座”,为延庆大数据处理、能源控制中心、能源交易中心、能源云建设等提供重要支撑,并为当地后续发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园区等提供算力支持。

    一个平台&两大架构,绿色智城引领趋势

    2020年全国两会上,“新基建”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让“城市大脑”变得更聪明成了智慧城市建设破局的关键。2021年,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讨论持续升温,包括深圳、上海、南京、武汉等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推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

    依托强大技术支撑建立智慧城市,已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如《杭州城市大脑建设条例》、《山东新型智慧城市省级标准》、《成都全域双流智慧城市顶层规划》中都明确提到,要打造一流的智慧中枢、系统、平台,实现新型的现代化数字系统和现代城市技术设施建设。

    图片3.jpg

    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逐渐从“建系统”向“建城市大脑”转变。

    作为城市运行的智能中枢,城市大脑是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领域和高价值环节,也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据信通院预计,未来几年城市大脑项目可能保持100%以上增速,这一发展趋势也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从少数城市拥有,朝着多数城市积极参与转变。

    与此同时,这一系列转变,也对科技企业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将自身技术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并应用,如何让智慧城市建设与当下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相结合,成为联想集团等科技巨头必须思考的议题。

    今年5月,联想集团发布的《智慧城市白皮书——依托智慧服务,共创新型智慧城市(2022 年)》指出,能源变革与数字孪生正驱动智慧城市绿色建设。面对智慧城市发展趋势的变化,联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国内首推基于“新IT+绿色能源”架构的绿色智城解决方案,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进入3.0+时代。

    图片4.jpg

    具体而言,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包括“一个平台”、“两大架构”。“一个平台”即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基于自身多年在AI、大数据等技术上的积累,联想集团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发了城市运营管理中台,构成了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部分。“两大架构”指采用双技术架构,包括“端-边-云-网-智”新IT智能技术架构,及“源网荷储控”绿色能源架构,二者在PaaS层的各个技术实施层交汇融合。

    基于此,联想集团可实现对能源区域进行实时感知,以云网结合的方式收集数据,实现碳排放监控,将整个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运营中心打造成一个综合的城市绿色能源服务中心。另外,通过建立绿色化、智能化平台,链接城市的能源设施与耗能设施、重点场景,实现城市能源数据的无界流动。

    在新IT技术架构体系的支撑下,联想集团构建了“城市数据大脑”,成为城市实现绿色智能和自我进化的重要载体。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速,科技企业也在实践中持续获得技术与经验积累,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