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行者张德兆:获取数据及通过数据迭代算法的能力是未来自动驾驶竞争的核心

  • 来源:搜狐   2022-06-22 15:24:32
    • 正文
       

    “在行业内,大家通常以测试里程、接管率等指标来衡量一家自动驾驶公司,但我认为,未来自动驾驶公司致胜的关键不在于算法本身,而是获取数据以及通过数据迭代算法的能力。”近日,智行者CEO张德兆受邀出席中金公司2022中期策略会的智能汽车分论坛,并就行业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据悉,本次中金公司中期策略会以“疫后经济重启与重构”为主题,通过线上沟通方式举办。其中,智能汽车分论坛邀请了行业内多家知名自动驾驶企业的领导人,大家从技术创新、场景选择、商业化进展等多维度对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

    智行者CEO张德兆在“无人驾驶论坛-技术创新”环节进行了分享。在无人驾驶落地时间方面,张德兆给出了自己的研判。他表示,无人驾驶是汽车智能化变革的重要组成,技术成熟度及政策法规的制定是无人驾驶发展的先决条件。

    张德兆认为,无人驾驶行业发展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5-2020年,这是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这一阶段很多无人驾驶企业成立,并以Demo的形式推动技术发展,同时,一些行业指引性的政策逐渐落地;第二个阶段是2020-2025年,这一阶段无人驾驶技术的点状应用开始迸发,与此同时,行业内各企业开始探索现有政策下的商业化批量落地路径;2025年后的5-10年是为第三阶段,这一时期,技术、政策法规及基础设施不断成熟,市场需求大量产生,届时,整个汽车行业、出行行业的商业结构都将因自动驾驶而实现重构。

    尽管自动驾驶的未来市场空间可达万亿级,但对于自动驾驶在公开道路的应用时间的判断上,张德兆仍较为谨慎,“还需8-10年的时间”。

    张德兆进一步介绍到,基于对未来行业竞争核心的判断,智行者坚持做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通用型无人驾驶大脑,赋能多场景,构建更加丰富的合作生态圈。

    智行者研发了以自动驾驶操作平台、自动驾驶中央计算单元及自动驾驶数据闭环系统为“铁人三项”的无人驾驶大脑。该方案实现了软件与硬件的解耦,不仅可以高效赋能多种场景,还可以根据不同场景的不同需求适配不同型号的硬件,避免不必要的算力浪费,降低成本,适应市场需求。同时,智行者以通用型无人驾驶大脑为依托,打造了完善的数据闭环,以较低成本获取了海量数据,并反哺算法,持续迭代无人驾驶大脑。

    据了解,智行者无人驾驶大脑已成功赋能Robotaxi、Robobus、环卫、特种应用、物流等多种场景。截至目前,搭载智行者无人驾驶大脑的车辆已达2800+辆,应用里程超500万公里。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