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这十年”:高科技制造业崛起的联想样本

  • 来源: 朝闻天下   2022-06-15/15:36
  •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扎实成效,中国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6月14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过去十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过去十年,也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十年。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尤为突出,增速远高于制造业整体增速,其作为新动能增长引擎的作用继续显现。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十年来,以联想集团、华为为首的一大批领军企业脱颖而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业企业达到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规模实现翻番,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同时,众多科技产品在过去十年内实现了全球霸榜,尤以联想集团多年稳居全球“PC之王”最是突出。

    在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中,涌现出一批以联想集团为代表“链主”企业,在深入推进智能化转型的同时,又以强大技术实力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成为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引领者,为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图片1.jpg

    高技术制造业强力崛起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从规模方面来看,当前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近40%,到“十四五”规划时期末,占GDP比重超过50%,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来看,5G基站数量超过160万个,全球第一。从独角兽数量来看,在互联网领域独角兽企业301家,占全球25%。此外,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制造业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的表现尤为抢眼,尤其是在疫情反复期间,其表现出的强大的韧性和抗冲击性,对数字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根据工信部披露,过去十年,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从9.4%提高到的15.1%。区域布局不断优化,重点地区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电子信息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图片2.jpg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趋势下,高技术制造业占比越高,标志产业结构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越快。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制造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要知道,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我国制造业质量水平整体实现跃升。

    赛迪智库产业政策研究所(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所长董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已逐渐成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了稳健增长,部分代表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新产品逆势实现了较快增长,推动着产业数字化发展,为数字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

    随着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高技术制造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为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也为数字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巨头引领的联想样本

    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在重点领域迈上一个大台阶的重要原因。未来将加强政策协同、推进供需对接,加大开放合作、在更大、更深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构建高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创新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进而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就要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创新主体作用,尤其是科技龙头企业,其在资金、技术、人才储备,以及发展经验等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也肩负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与社会责任。

    在这方面,联想集团是一个典型案例。作为制造业的“老兵”,联想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坚持以技术创新突破为抓手,不断发力。基于“端-边-云-网-智”全要素技术架构,锻造了包括智能化的供应链管理系统,高度自动化的混线柔性生产,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的虚实结合,端到端的质量追溯、监控、分析和管理,以及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预测性分析决策的5大能力,并在武汉、合肥、深圳打造了智能制造“铁三角”。

    其中,武汉工厂自主开发了5G﹢IoT自动化产线“量子线”, 通过5G网络和边缘计算、云计算平台的协同等,使产品交付效率提高了20%以上;联宝科技则是联想集团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将通过智能物流、智能排产、智能生产线的结合与应用,提升全链条生产效率。

    图片3.jpg

    在实现自身智能化转型的同时,联想集团还坚持“内生外化”策略,积极赋能制造业、能源、电力等各行各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比如,在制造业领域,面对产业中中小企业众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基础薄弱、缺乏资金和技术人才等挑战,联想集团通过“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打造智能引擎“擎天Optimus”,提升中小企业在产品和方案管理、营销管理、销售管理、智能决策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面对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在人才方面的缺口,联想集团还通过与中小企业协会联合推出“中小企业光速成长计划”、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帮扶万家工程”和“中小企业百万数字化人才培养计划”等,帮助高技术制造业缓解人才短缺问题。

    面对当前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叠加新阶段,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各国战略的核心和抢夺的制高点,联想集团等企业继续以智能化转型为抓手,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突破,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也推动着我国数字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释放“链主”势能,助推产业升级

    据辛国斌介绍,十年来,我国制造业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业企业达到73家,并诞生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另外,随着我国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发布智能制造国际标准42项、国家标准300多项,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国家标准的覆盖率达到97.5%;建成了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8%,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了38%,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5%。截至目前我国已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超过6000家,炼化、印染、家电等领域智能制造的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和壮大,极大提升了制造业整体的数智化水平。不过,当我们为“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发展点赞的同时,其背后“链主”起到的作用也不容易忽视。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的配套专家。

    作为制造业龙头,联想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提升中小企业配套支撑能力、打造融通发展区域生态。据了解,截至2021年,联想集团的850家全球生产制造类供应商中,中小企业数量约为220家,占比高达44.5%。

    图片4.jpg

    不仅如此,长期深耕制造业的联想集团,更了解行业真实的情况和企业的痛点、堵点、断点,并从自身的生产与运营出发,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比如,为发展现代化的数字供应链,联想集团通过数字技术与工业生产的完美融合打造了“看得清”、“决策快”、“行动准”的工业大脑——供应链智能控制塔,实现了端到端的全价值链覆盖。

    除此之外,联想集团还以投资和孵化为手段,强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即依托产业资源禀赋、供应链优势和全球市场影响力,从资金、技术、订单等多个维度赋能被投资企业,通过发挥协同效应、共享要素资源,促进被投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加速“卡位入链”的进程并拓宽发展空间。

    不难看出,凭借深耕制造业的丰富经验练就“慧眼”,发挥作为实体产业“链主”的供应链优势,联想集团成为了挖掘和扶植“专精特新”的佼佼者。

    随着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其对数字经济的支撑作用也将愈加突出。在工信部用足用好各类工具,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断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同时,联想集团也将继续发挥“链主”作用,从创新资源共享、科研成果转化、绿色低碳发展、产品配套、数字化赋能等领域,全方位助力优质中小企业成长,让更多“专精特新”跑出来,成为中国产业链升级的重要抓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