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驱动 智能加持:新华三AD-NET重构网络之“魂”

  • 来源: 中华网   2022-06-10/13:16
  • 近日,计世资讯发布《2021-2022年中国SDN市场发展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以32.6%的占比,连续第六年稳居中国SDN(软件)市场份额首位,无可争议地成为SDN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领军者。同时,计世资讯预计2022年中国SDN市场市场规模将达44.7亿元,增速可达23.4%,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0亿元左右,社会经济的发展正在加速迈向一个“软件定义世界,数字定义未来”的时代。

    率先布局以软件造就硬件之魂

    工信部在去年发布的《“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将“‘软件定义’赋能实体经济新变革”作为重要的一章。作为软件定义最初的形态之一,软件定义网络SDN历经数十年的演进,已经成为服务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作为中国SDN领域最早入局的企业之一,在新华三集团看来,“软件是硬件之魂”非常适用于网络领域的。软件具有更强的灵活性,更快捷的创新性,它与硬件不可分割,共生融合,只有两者互相促进、紧密融合才能更好的推动各行各业科技变革。

    事实上,新华三集团在数年前就意识到SDN将是未来网络行为模式的主流选择,也因此坚定了研发投入与产品布局。早在2003年,新华三就基于网络技术的多年积累,开展新一代网络管控系统的创新研究,随后在2007年推出的智能管理中心iMC,在业界首次提出用户、业务、资源融合的管理理念,交付企业网领域第一款B/S架构的网络管理产品,也为日后的技术演进和产品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新华三正式将SDN方案定义为应用驱动网络AD-NET(Application Driven Network),并在随后的几年中持续升级迭代,驱动着网络向云化、智能化的方向加速变革,一方面让网络更贴近上层应用,实现云上、云下协同支撑,保证应用灵活扩展要求,同时更强化全要素的AI植入,感应上层业务意图,实现网络的优化调整和故障的自愈,保证业务的稳定运转。

    云网一体,重构未来基础设施

    今年一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到,要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伴随着“新基建”等重大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如何推动云、网、安全的深度融合,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成为关键。

    在新华三集团看来,云网的发展进程主要分为云网协同,云网融合以及云网一体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SDN是提升业务效率和敏捷性,实现智能运维的最优解。在云网协同阶段,SDN聚焦于统一云网资源视图,实现云网的无缝对接;云网融合阶段实现云网资源的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在未来,云网一体将真正构建出5G、SDN、云计算、大数据等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开拓一系列的新应用和新场景。

    基于对技术发展趋势的研究与洞察,今年新华三集团发布云智原生AD-NET 6.0+,以更丰富的接口,更简化的网络管理,实现了异构网络互联、全面可编程,为云网一体背景下的上层应用创新提供了更为开放、灵活的底层环境。

    基于AD-NET的持续演进,新华三集团将重点发力云网统一管控、统一运维、统一调度,最终实现云网一体,打造承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同时,AD-NET也将继续围绕应用场景的落地需求,满足AR/VR、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对网络高带宽,低时延,低抖动的高标准要求,打造确定性、智能无损的新一代网络,推动智能技术与网络创新的融合,走向更高水平的“自智网络”。

    创新加速,向算力网络迈进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SDN在数字化转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SDN技术无疑将进入价值爆发阶段。在新华三集团看来,基于SDN的算力网络能够依托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网络连接,整合云、边、端等多层次算力资源。为此,新华三的算力网络解决方案将基于分布式算网大脑、网络控制器、云管平台及网络设备之间的联动对接,实现对网络资源和算力资源的统一分析、控制、调度,构建转控分离的未来算力网络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随着“东数西算”的深入推进,新华三集团将推动算力网络向着“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的方向加速演进,以算为中心,构筑云、边、端立体泛在的算力体系,形成一体化基础设施,并通过“算网大脑”实现融数注智,推动算网的统一编排和全局优化,提供一体化服务和端到端的一致性质量保障。

    从最初的分离和解耦,到算力网络的持续进化,软件定义网络的内涵与价值在发展中持续变化。在“数字中国”的新机遇之下,新华三集团将以“云智原生”战略为指引,以“应用驱动网络”为技术理念,将自动化、自优化、自主化的网络发展思路践行于百行百业,降低用户用网的门槛,同时充分利用智能技术的红利,让现有网络逐步向智能联接网络演进,为“数字中国”构建强大的创新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