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观天!联想硬科技入选高考作文题

  • 来源: 朝闻天下   2022-06-08/15:44
  • 6月7日,高考作文再度霸榜微博热搜。其中,“‘分钟级’‘百米级’精准气象预报,作为科技亮点助力北京冬奥”,入选2022年高考语文“全国乙卷”的作文材料。这次的“意外”上榜,让联想的黑科技再度被“围观”。

    众所周知,紧密联系时代主题是高考作文的一大特点,所选材料无一不是当年的重大事件,或者某个领域的顶尖技术,代表着国家的最高水平。联想集团以其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卓越实力,凭借超强算力是成功护航北京冬奥会、残奥会赛事运行,是入题高考的核心原因。

    历年来,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系统是最复杂的信息系统之一,保障雪地赛场背后的信息工作也是难上加难,特别是复杂山地的气象精准预报,被国际公认为难题。要想预测1至3公里长赛道的百米级天气,国际上没有成熟的、类似的气象服务保障技术方案可以借鉴。

    为准确预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期间的气象情况,联想为北京气象局搭建了一套由800台服务器组成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利用世界先进温水水冷技术,满足了7×24小时无休的天气、气候及环境气象业务应用需求,兼顾试验和业务研发的应用需求。相较于此前的冬季体育盛会,每隔15分钟更新一次的气象数据,这次的冰雪盛会可以做到每隔10分钟更新一次,部分可以做到每分钟更新。

    此外,针对雪上项目地形复杂、气象条件多变等实际情况,联想集团通过500多天跟队观测、模型构建、实验模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开发首套雪上项目临时智慧系统,为教练员临场指挥比赛、保障运动员生命安全提供决策辅助。

    不仅如此,为响应绿色奥运,联想集团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还使用了其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与普通的风冷系统PUE2.0相比,联想PUE(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可以做到1.2甚至1.1以内,即1度电用于计算,只要0.1度电或者是0.2度电用于散热,能源再利用效率ERE更是达到了业界领先。

    凭借领先的智慧解决方案和创新科技的设备支持,以及全程“零故障”的IT运维支持,联想集团的出色表现,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的感谢信,并登上央视《焦点访谈》,作为国内碳中和先进案例被点赞。

    以强大技术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的顺利进行,只是联想集团“智慧算力”的一个缩影。此前,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合作组织天文学家展示了位于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的图像的首张照片,第一次呈现出了这一隐藏在银河系中心的“巨兽”。联想集团高性能计算机思源一号,在数值模拟与图像生成中参与了大规模计算,为最终生成黑洞图像贡献了强大算力。

    在全球高性能计算机评比组织TOP500近日公布最新一期榜单数据,全球性能最强的500台高性能计算集群中,联想集团以提供160台的成绩排名供应商份额蝉联第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