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大增56%!联想智能手机持续飘红北美

  • 来源: 互联网   2022-05-25/14:43
  • 近日,Canalys 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北美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 3.7%,达到 3900 万部。其中,联想集团出货量达到 400 万部,市场份额 10%,已超过第四名的两倍;同比增长 56%,增幅居前三品牌之首。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芯片短缺和物流问题成为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重要变量,同时智能手机同质化现状也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市场分析认为,除继续深耕运营商渠道以接替 LG 退出智能手机业务留下的市场空缺外,联想集团在供应链与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为其智能手机长期稳健发展构建了坚实基础。

    1

    1

    2

    3

    稳坐第三把交椅

    联想集团在北美市场的智能手机业务,主要由其旗下摩托罗拉开展。Canalys Research 分析师 Runar Bj rhovde 表示:“去年,摩托罗拉取代 LG 后,成为北美新晋第三大品牌。摩托罗拉利用其广泛的运营商业务,尤其是与预付费运营商和中端运营商的合作,并迅速利用全新机会,同时也建立了新的供应合作伙伴关系。”

    数据显示,2020 年联想集团在北美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 5.5%,排名第五。2021 年,其销售额同比增长 131%,市场份额也大幅提升至 10%。其中第四季度,公司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 13.1%。这也是联想集团在北美市场创下的市场份额历史新高。

    而从前述数据来看,2022 年一季度,联想集团在北美地区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不仅较第四名优势迅速增大,与苹果、三星的差距也明显缩小。

    智通财经报道认为,联想集团致力于完全取代 LG 以往在运营商的份额。而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摩托罗拉品牌依然有较高的认可度,这也为其后续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2

    事实上,不仅是在北美市场。从全球市场来看,联想集团的智能手机业务也处于良好的上升通道。2021 年第四季度,联想集团旗下摩托罗拉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 1490 万台,增长率高达 54%。在拉美市场,联想集团早在 2020 年即获得了 15% 的市场占有率。

    坚韧供应链

    由于芯片短缺和物流问题,全球市场多个品牌均出现供应紧张情况,其中拉美、中东非、南亚等市场尤甚。即便是苹果这样的业内巨头,也在 2021 第四季度优先给其他地区供货后,现已将更多设备转回北美,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需求并交付上一季度未交付的订单。

    Canalys 分析师 Brian Lynch 表示:“通货膨胀给北美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他们将不得不提高价格。为了尽可能为该地区的电信巨头吸引和留住当地更多的用户,市场将用大幅折扣和高折价来缓解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压力。下个季度,供应问题仍然是顶端厂商面临的一个关键瓶颈问题,但北美地区仍将是优先供货地区,并可能保持健康良好的供应水平。尽管北美市场的经济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但该市场完全有能力避免出货量出现任何重大波动。”

    而联想集团稳定的供应能力,成为其获得优异市场表现的重要基础。而从长远来看,TrendForce 集邦咨询预估,在全球经济活动逐步回归正轨的预期下,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情况可能会在 2022 年中期改善。这也使得产品创新能力对企业竞争力的作用更加凸显。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下智能手机同质化严重,如果手机品牌不能走出特色的发展路线,那么未来势必会被淘汰,这也是众多智能手机厂商加速发展自主技术的根本原因。

    作为智能手机市场老兵,联想集团在产品技术方面也可谓用功深厚。近年来,联想集团旗下摩托罗拉某款机型率先抢占高通某芯片,成为首发机型的消息不断,即是联想集团注重技术升级的一大表现。

    在自研技术方面,联想集团也是动作频频,而且创下了多项国内第一,如推出第 1 款国产自主研发的 GSM 手机,第一款支持 TD-SCDMA3G 的手机,第 1 款 40 和弦手机 G808,第 1 款电脑手机 ET180,第 1 款国产百万像素拍照手机,第 1 款国产 TD 电视手机等等。

    今年 2 月底,联想集团发布的拯救者 Y90 电竞手机,即搭载了全新 RAM+ROM 框架和霜刃 M 散热系统等尖端技术。

    近日,联想集团还宣布,将在七月发布两亿像素相机的手机,并表示这次的新机将会有由内而外的升级,从效能到图像处理,都将有全方位的革新。

    3

    其技术创新能力与成绩,也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Counterpoint 高级分析师 Varun Mishra 表示:“研究表明,摩托罗拉仍然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和知名的品牌。用户寻求价值、可靠性和长电池寿命,其在这些标准上得分很高。”

    对于未来,分析师还表示,摩托罗拉将推动高价位段机型的销售价值,来向苹果和三星发起冲击,这也体现出联想集团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技术自信。

    TrendForce 集邦咨询预估,基于智能手机贴近民生需求的属性,周期性的换机需求以及新兴国家的新增需求带动等因素,预计 2022 年智能手机产量约 13.9 亿部,年增长率达到 3.8%。知名研究机构 IDC 则预测,2023 年及以后,智能手机五年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温和但健康的 3.5%。

    智能手机市场的稳定增长,以及联想集团以强大供应能力、创新能力打造的稳定市场竞争力,将为其在该领域长期稳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加之其主营的 PC 业务在市场规模、份额、附加值等方面的良好预期,以及智能化转型的持续推进,联想集团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