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新型实体企业时代已到来 将助力中国经济迈向全球引领

  •   2021-11-08/11:37
  • (作者: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当前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在新冠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我们国家正在进行数字化产业升级,加速了新型实体企业的蓬勃发展。新的数字化技术和实体企业的结合,是符合中国当前的国情,以及迎接全球产业东移的趋势所作的重大决策。这对下一步我国实施双循环经济格局至关重要。对中国而言这步棋至关重要。

    那么对于究竟什么是新型实体企业,怎样发展和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它又有哪些作用和意义?

    新型实体企业是什么?

    新型实体企业就是由新技术、产业化相结合生成出新的业态,特别是用数字化加持传统产业发展,这对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我把新型实体企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我国原有的传统产业,把数字新技术结合上去;第二类是传统产业在发展中需要数字化,进行革命性的科技创新;第三类则是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和创新,由此演化和衍生出来的新产业、新部门。

    这三个类别所涵盖的就是我们所讲的新型实体企业。目前从全国来看,它还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但下一步它释放的增量将超过原有的传统产业,也将超过单纯的科技产业。也就是说,新型实体企业虽然目前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但下一步它会在整个中国的经济舞台上,有更瞩目的成就,将形成一个未来势不可挡的潮流。

    为什么说新型实体企业的时代已经到来?

    对于新型实体企业时代的到来,我认为有三个信号。

    第一个信号就是,中国作为全球工业制造大国,行业最全、门类最完整、上下游链条成熟,我们将是未来发展得最好的一个工业体,是联合国公认的发展最好的工业体系国家。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要用数字化经济与现有传统制造业实体企业相结合,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这个可以说是下一步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和商业发展,以及包括各行各业发展的新内涵。这是中国在新的发展道路上的重大决策,它不仅关系到我们当前,也关系到未来30年、50年的长远发展。

    第二个信号是,数字技术加上实体经济所形成新的实体企业,我们称为“三新产业”或者叫做“新型实体企业”,但它绝对不是1+1=2,而是1+1>2。这种新型的实体企业是根据我们原有的强项,如数字技术、智慧城市、数字产业加上实体经济形成的。它不是单纯地被视为物理反应,而是像化学反应那样产生强大的能量,对当前原有的传统经济升级是一种加速度。并必然产生巨大的轰动和影响。因为现在全球正在推行数字化加实体经济的国家并不多,像美国、欧洲、日本等这些发达国家,用数字化加实体经济,特别是提升传统制造业这种集合,现在做得还不够。把高科技成果、新技术研发用于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上,这是一种新的经济活力的表现。中国经济可以由此得到很多收益,会产生更大的效果。特别是对我国传统制造业、对现有的实体经济将是一个极好的转型升级。

    疫情过后,未来全球将出现制造业技术、资本和人才的东移,而中国将是这个东移过程中最被看好的国家。

    第三个信号我觉得非常重要,这种结合是内外的结合、上下的结合,是软实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产业经济的结合。这种结合可以使中国工业、农业,包括经济各个领域如科教、文化、技术、商业都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这种内外结合、上下结合、软硬结合,加上中国又是全球超大规模的市场,这些将促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创新中心。而这种创新,将会推动中国经济成为全球引领。

    新型实体企业有何作用和意义?

    所谓的“化学反应”,指的并不是在原有基础上简单的、数学的、物理的提升,而是更重要的、化学性的反应。它渗透到各种部门,渗透到制造业的各种各样的部门,比如说因为受到它创新的影响,这种反应深入到了研发和制造领域,影响到数百个供应链及改革生产要素。

    比如说我们现在所关注的华为,它是一个实体企业,是一个手机制造、通信业制造企业,生产路由器、通信设备,但是如果再赋予它有新的技术,包括云计算、5G ,这样结合起来,它就不是简单地把原有的实体经济提升,而是把更重要的化学反应渗透到各个领域。

    在科技跟产业方面,这是很了不起的一种创新,所以说,新型实体企业中的新技术、新理念跟我们的传统工业不是隔开的,而是有机结合的,这种结合产生化学反应继而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并不亚于我们整体过去的能量。所以说对于中国来讲,走好这一步棋至关重要。

    国内新型实体企业的实践

    中国领导人一向高瞻远瞩,在整个产业布局上我们做得很领先,包括我们制造业布局的完整性,整个上下游链条无缝结合,如果再加上数字化,在商业模式等方面也会有更高的科技成果。在新材料、新工艺、生命医学、智慧城市等方面,多元化、个性化地重新组合,包括很多新模式上更加出众,把新要素和现有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结合起来,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产生超乎想象的效果。这种新型实体企业是全球首创,也是引领全球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发展的。

    举例来说,一般来讲传统的销售店,都是有什么卖什么,这是一种从古代到现在的贸易概念。通过新型实体企业的创新,我们现在倒过来了,是个逆向思维,需要什么我卖什么。目前像京东就是新型实体企业中的典型代表,通过数字化和信息化涵盖衣食住行,包括家居、电子产品,根据这种消费者所提出来的需要,指导厂商个性化地生产,这样就把一个单纯的销售的终端,一个有什么卖什么的传统渠道,升级成了解消费者下一步更多的需求,进而转变为以消费者需要为出发点的数字化产业链枢纽。通过辐射影响生产基地、工业基地和研发基地,把京东变成一个分布中心,这就突破了原来其作为一个单纯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络的格局。

    这种形态的转变带动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快递行业细化了,有专门医药快递、家居和百货快递,还有食品蔬菜快递。行业的发展带动形成一个产业,加大了国内的就业,加快了行业发展,比如闪送业务需要摩托车和电动车,那么这些需求的销售又带动了我们整体的消费。

    在以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发挥增长效能的同时,京东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中,还是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企业降本增效都做出了“以实助实”的表率,为做强实体经济,横向降本增效、纵向提质升级进行了“助攻”,这个远大于企业自身发展的价值。

    如何鼓励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

    首先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比如说我们现在科技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我认为像这种新型经济体在政策上,要遵守新型经济体制。

    第二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比如在自贸区和自贸港里面,可以形成新的经济体工业园、新型实体企业企业园,以及未来在各地形成一些这类的产业集群,由国家给予重点扶持,而且在产业群外围,也应当享受同等的优惠。

    第三,科技部门尤其是大学的科技和科研机构,要尽力对接传统产业。大学科研机构能够主动对接产业,要进行一定的体系优化。同样产业也要主动找科研机构,找大学研究部门合作。甚至国外的引进人才这方面,都需要政策的优惠或支持,不仅是在所得税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同时在其他的政策层面也要提一定的建议。

    第四,政府和中介机构也要加大服务力度,就是要解决我们当前信息不对称的状况。我们不知道哪些企业需要新技术来结合,而新技术也不知道哪些企业有这个需求。政府部门需要担当一个红娘的角色,各地的发改委、工信局、科研办了解企业需求,也要了解一些科研机构、大学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的对接情况。在帮助企业寻找对象方面,尤其是商会,企业协会、学会的中介服务要转到这个方面来。

    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讲,则应该提高忧患意识。如果现在还在观望徘徊,将来在未来的整体中国经济的大潮中必然被淘汰。要有敢为天下先的信心,要勇敢朝着目标前进。

    产业发展进入到高速全球化以后,中国将会更加凸显公平、多元、公正、平等、协调、互助、互惠的理念。中国自己的底气就来自于我们数字化和产业化的成熟,我们正在努力持续创新,新型实体企业将成为一个很大的、不可挡的潮流,促使中国经济朝向创新发展,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瞩目的英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