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NBA,快手体育再添新版图

  •   2021-10-20/14:32
  • 10月18日,快手与NBA中国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双方从即日起达成多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手将成为NBA中国首个内容二创合作伙伴,以及NBA官方短视频平台、NBA视频内容创作社区。

    受消息面利好推动,快手19日股价报收每股90港元,较此前一日劲增9.49%,距离当前22家机构的预测目标均价129港元仍有升幅空间。

    报道显示,目前NBA及各球队官方账号已整体入驻快手,双方将围绕NBA赛事内容及快手体育生态,在内容、品牌商业化、直播电商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体育内容能否撬动新的增长空间,也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超级体育大年来了

    时间拉回到今年5月,快手、腾讯两大平台相继宣布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与北京2022冬奥会持权转播商。

    作为体育行业里的标杆性企业,腾讯中国体育赛事版权中则一直遥遥领先,目前持有NBA、英超、中超、F1、NCAA、NFL、MLB等众多国际顶级赛事内容,在全民盛会奥运到来之际自然不会缺席。

    而在超级体育大年,快手在体育业务上展开系列版权布局和生态建设,不难看出其进军体育版图的决心和意志。

    快手布局体育赛事初露端倪并非始于2021,早在2019年快手便成为CBA官方合作伙伴,并在2021年3月升级成为了CBA联赛的官方直播平台和官方短视频平台。

    在拿下CBA版权时,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曾透露,“我们发现快手上每天发布篮球作品的人差不多有150万,这个群众基础比我们想象得大。我们平台上的篮球作者,去年大概有6亿左右的收入,这是过去我们没有发现的事情。很多人特别喜欢平台里的篮球大V,间接上促进了我们今年跟CBA之间的合作。”

    在相继和美国NFL职业橄榄球大联盟、斯诺克世锦赛、美洲杯、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等众多全球顶级体育赛事IP达成合作后,目前的快手体育已覆盖40+体育类别,创作者粉丝总量超4亿,日均流量高达14亿,成为集各类体育项目为一体,领先行业的庞大内容平台和社交矩阵。

    二创能否撑起体育内容消费新场景?

    过去的体育内容生态,基本上由版权方、平台、新媒体社区组成。版权方提供基础内容素材,平台采买进行进行加工,其收益一部分来自观众的“会员费”,另一部分则来自广告招商。以往的版权合作模式弊端明显,平台承担天价版权采买费用,收益来源却比较单一,对观众而言,从平台观赛转到社区讨论,缺少互动的便利。

    此外,区别于影视内容,围绕体育版权的战争不仅考验着流媒体背后财团的实力,也考验着赛事版权的运营能力。“一项赛事版权的最终运营情况,20%取决于IP本身,另外80%取决于运营平台的大小和运营能力。”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在接受懒熊体育专访时表示。

    从快手的实践来看,二创,正成为体育内容消费场景里的新变量。一方面意在增强用户与平台之间的黏性,用户既可以是受众,也可以是创作者;另一方面也能为平台和用户提供更多的商业化落地场景。

    与常规体育版权合作不同,快手最重视的不是赛事直播本身,而是赛事为平台广大优质创作者提供的海量赛事素材。快手为创作者开放的专属内容创作后台,会将版权内容授予优秀创作者,鼓励用户进行二次创作。 

    从流量传播的视角来看,二次剪辑会更加有利于增加赛事的覆盖范围,赛事集锦也能发挥出短视频平台即时化、热点驱动的传播特性。

    同时,赛事合作也会把各类权益进一步开放给优质内容创作者。通过与版权方搭建的内容创作者后台,创作者可通过优质内容二创进行商业化变现。快手将为优秀作品提供推广资源和商业化机会,以平台商业资源和版权内容,共同赋能创作者变现。

    拿下重磅体育版权,对短视频平台意味着什么

    从门户网站兴起开始,中国互联网公司对体育版权的争夺从未停止。

    2013年新浪体育以两千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拿到NBA互联网独家权益,而NIKE作为新浪体育的赞助商带来不菲收入。一时间,体育赛事成为搅动互联网流媒体竞争格局的关键棋子,版权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乐视退场后,体育版权进入了BAT“三国争霸”的时代:优酷携手PP体育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频道,爱奇艺携手新英体育合资成立爱奇艺体育,而腾讯接连吃下了除了澳网的网球三大满贯赛事版权,集齐北美四大联盟的数字媒体版权。

    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这一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全球体育赛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整个版权市场迅速降温。价格在回归理性的同时,体育版权也出现了更多细分场景,短视频接棒,成为互联网体育赛事领域的新玩家。

    《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0%,成为互联网新的基础设施。根据今年8月发布的《第 48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体育直播的用户规模为 2.46 亿,同比增长 5305 万,占网民整体的 24.4%,受大型体育赛事陆续重启、直播技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互联网体育行业发展逐步回暖。

    对于短视频平台而言,这也意味着重要机遇。

    快手从社区生态起步,在用户规模达到3亿DAU后,对平台的精细化、垂直化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疫情延后的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在2021年集中举办;紧随其后是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卡塔尔世界杯、中国亚洲杯、新版世俱杯也已经排上日程。快手在2021年加大体育版权布局,这一举措在迟到的“体育超级年”颇具战略意义。除自身庞大的流量基础外,快手近几年增长迅速的直播业务早就与电商结合密切,在体育内容领域,快手也打造出“平台+社区+电商”三项互通便利。

    据《2021快手体育数据报告》,东京奥运会期间,快手平台奥运相关作品及话题视频总播放量达730亿次,端内总互动人次达60.6亿。在消费端,东京奥运期间,快手电商体育用品GMV同比增长615.3%。其中,冲浪、棒球、攀岩和滑板等东京奥运新增项目也带动了相关商品GMV高速增长。

    体育赛事的引入,也成为撬动平台用户规模发展的因素之一。分析机构Jefferies预计,快手今年DAU同比将取得15%左右的增长。后奥运时期,用户规模将保持稳定发展,预计2024年可实现DAU破4亿的目标。

    拿下与NBA的合作,快手的“小目标”也有了新的增长支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