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东坡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京东超级值得推荐的苏东坡主题图书

  •   2021-09-17/16:43
  • 对国潮少年、汉服少女来说,读苏东坡正在成为一种潮流。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每当中秋节,抬头望月,自然而然就会吟诵起苏东坡的千古绝唱。难以想像,如果没有这首《水调歌头》,我们现代中国人的中秋节将失去多少诗意;如果没有苏东坡,中国的传统文化将失去多少趣味?

    苏东坡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巨人之一,堪称全才。在诗词方面,他开创了豪放派的词风,为唐诗与宋词的并驾齐驱立下汗马功劳;在文章方面,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文章既有经典的庄重感,又有才子的趣味;他的书法,为宋代“苏黄米蔡”之首,开一代书风,流韵千古;他的绘画,推动文人画成为中国画的正宗。不但如此,他的人生历程、生活趣味、性格特点都代表着中国传统文人士大夫的风范。

    用今天的眼光看,苏东坡就是一个可以提供无限想像空间的超级IP,从他生活的年代一直闪耀到今天,而且在今天更加闪亮。

    而这一切的底色,是苏东坡有趣的灵魂和有趣的作品。

    中秋节到了,赏月吃月饼之时,还可以到京东囤一些超级值得推荐的苏东坡主题图书。以“阅尽千帆仍是少年”为主题的第四届京东图书“传统文化月”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期间,除当月满减优惠力度外,京东图书还会放送大量定向用于传统文化、历史、文学古籍等品类的优惠劵,方便读者朋友以更优惠的价格感受骨子里的中国味。

    将苏东坡的作品尽收囊中的《苏东坡全集》

    苏东坡的作品体裁广泛,无论诗词,还是文章,都千古风流,是经典中的经典。可是一直以来,苏东坡的作品中,有诗集,有词集,有文集,而能把苏东坡的全部作品收入囊中的套书却不多。不但不多,还都比较专业、艰深,让人望而却步。

    这种情况下,要深入全面、原汁原味地了解苏东坡的全部作品,到京东入手一套中华书局的《苏东坡全集》就是上佳选择了。

    这是由古籍出版的权威机构中华书局出版的苏东坡作品大全,全景式展示了一代文豪的多彩人生。全集不仅包括苏东坡的诗集、词集、文集,也包括《东坡志林》《苏沈良方》等相关作品,目前能够看到的苏东坡作品都收集在这套全集中。

    这套书由《全宋文》主编之一、著名苏学研究专家曾枣庄和四川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舒大刚主持编校,书前有长篇《导言》详细评述苏东坡的文艺及思想成就,还编有《苏东坡年表》帮助读者了解苏东坡的生平经历。全集装帧精美。书名集苏东坡的书法,护封背面为武元直《赤壁图》,函套精装,非常贴心;并装在特制纸箱中,更显典藏气质。

    作为中国“最美的书”的《东坡乐府雅集》

    苏东坡的作品丰富多彩,但其中最广为人知还是他的诗词,而苏诗与苏词相比,脍炙人口的作品更多地集中于苏词,谁让他是豪放派的开创者呢。他率真自在,“老夫聊发少年狂”;他怀古感叹,“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他柔情悲鸣,“十年生死两茫茫”;他相信兄弟,“但愿人长久”;他踽踽独行,“一蓑烟雨任平生”……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

    要购买苏东坡的词集,值得推荐的是京东磨铁图书旗舰店的《东坡乐府雅集》。这本书将苏东坡的词按照编年排列,同时配以苏东坡的生平大事记,可以结合苏东坡跌宕起伏的人生,理解他的作品中的旷达与豪迈。因此,这本书不只是词集,更像是苏东坡的生命自传。

    这本书的装帧之美格外引人注目。典雅的豆绿色配以低调的砖红色,全书精装并配有书盒,内文排印了10幅苏东坡的传世书法,翻开书页,仿佛在与苏东坡笔墨交流。这本书的装帧设计曾经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纽约ADC国际设计大奖、英国D&AD木铅笔奖等荣誉。

    流传广泛的林语堂《苏东坡传》及其青少年插图版

    “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这是林语堂对苏东坡的评价。

    很多关于苏东坡的文章,都会引用林语堂的评价,因为目前市面上流传最为广泛的苏东坡传记就是林语堂写的。林语堂以睿智幽默的笔触,生动地描述了苏东坡作为“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悲天悯人的道德家,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散文作家,新派的画家,伟大的书法家,酿酒的实验者,工程师,假道学的反对派,瑜伽术的修炼者,佛教徒,士大夫,皇帝的秘书,饮酒成癖者,心肠慈悲的法官,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月下的漫步者,诗人”的多面人生,揭示了苏东坡的赤子之心。

    值得推荐的林语堂《苏东坡传》是博集天卷京东自营店的精装插图版。这个版本获得林语堂后人的指定授权。

    而为了便于青少年阅读并亲近苏东坡这位“千古风流人物”,博集天卷还出版了林语堂《苏东坡传》的青少插图版。书中不但配有清新唯美、体现苏氏诗词之美的插图,还归纳收录了新编语文教材中的所有苏东坡诗词,并增加了生僻字注音。如果给孩子推荐苏东坡的话,这个青少版可谓上佳选择。

    虽然不新但又很新的《苏东坡新传》

    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虽然流传广泛,但在豆瓣上评分最高的却是李一冰的《苏东坡新传》。

    李一冰1911年出生于杭州,1947年移居台湾,之后牵扯进一桩作弊案例,不幸蒙冤坐牢4年。正是在坐牢期间,李一冰熟读苏东坡的诗词,并深切感受到苏东坡遭遇人生波折依然乐观旷达的命运。《苏东坡新传》历时8年写成,共计70余万字,1983年首次出版。

    由于出版时间较早,在读者中间的口碑又好,旧版《苏东坡新传》一书难求,二手书甚至被炒到上千元。2020年5月,后浪推出了简体字版本的《苏东坡新传》,立即一纸风行,受到读者热捧。

    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中,苏东坡是横空出世的天才,不受世俗的羁绊。而李一冰的《苏东坡新传》却写出了苏东坡坐牢时的狼狈不堪、坐牢后的虎口余生,以及从苦闷中走向旷达自在的坚强和韧性。

    后浪版的《苏东坡新传》既有精装版,又有平装版,都分成上下两册,配以插图和苏东坡年表,既可作为学术著作研读,也可作为深度了解苏东坡的大众读物。

    中秋小长假是今年最后一个传统节日假期。逛逛京东,看看京东图书“传统文化月”的促销活动。除当月满减优惠力度外,京东图书还会放送大量定向用于传统文化、历史、文学古籍等品类的优惠劵。趁着中秋假期,把心仪的苏东坡主题图书带回家,和“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有趣灵魂一起举杯望月,把酒问天,不亦乐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