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脐橙创业者刘剑春携京东电商兴农,长期主义心态打造农业品牌

  •   2021-09-17/11:29
  • 2016年,刚刚进入江西赣州龙南县扶贫办工作仅一年的公务员刘剑春做了一个重要决定:辞职,创业。

    而他选择的创业方向十分“非主流“——返乡务农。

    自认亏损开发试验田 只为帮乡亲们种出好脐橙

    江西赣州龙南县是全国有名的脐橙产地。公务员从业期间,刘剑春接触到了不少脐橙农户以及困难户,发现家乡脐橙产业因为缺少优质销售渠道,经常遭遇“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局面。彼时24岁的刘剑春一心想改变这一困境。2017年他买下一处33亩试验田,决定从源头抓品质,并借助同样有着严格品控传统的京东电商渠道,让家乡脐橙走向千家万户,更走上品牌化、产业化道路。

    酷暑下的试验田基地,刘剑春跟两三位果农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果树之间,详细记录树叶树枝的变化、土壤检测等信息。这块试验田刚刚施过新研发的化肥和农药。刘剑春回去后将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产品是否得到了改良。

    一般来说,试验有得有失,遭遇果树坏死情况就不得不承担一定的亏损。但是刘剑春不放弃任何改良产品的机会。他每年都会邀请专家对农户进行技术宣讲,始终把品质这根弦儿绷得紧紧的。

    “公司理应承担试验田亏损的风险和人力物力的投入,如果说某一次能够成功的提升产量提升口感,或者提升抗炎性能,它就不是某一家公司的成功,而是整个产业的升级,或者说可以扩大整个产业的竞争优势。“产品是市场敲门砖,这部分硬气了,才能真正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刘剑春对口碑的坚持终于带来了回头客。有一年元旦,店铺接到一份3万多大额订单,起先业务员还以为是客户下错了,打电话问了一下。原来这位客户之前买过一次脐橙,分给同事领导吃后反响都不错。于是公司元旦给员工发福利的时候,决定每人发一箱他家的脐橙。类似的回头客故事在他的京东店铺还发生过很多次。

    兜底收购帮扶建档户 和京东一起做有使命有价值得事

    县里的建档户也成为好口碑的受益者,通过兜底收购的方式实现增收。瑞金市武阳镇农商村的一家农户因为儿子遭遇车祸,经济条件直线下降。刘剑春了解到情况后,尽快聘请专家到他家果园进行采样,并对农药化肥进行合理搭配。合作第二年果园产量恢复到6000斤,第三年增产至12000斤,果园开始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刘剑春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兜底收购,并且垫付前期的农药化肥费用,帮助这户人家彻底走出经济阴霾。

    像这样的帮扶故事还有很多,刘剑春之所以敢于兜底收购,在于对产品品质的自信,以及对渠道方的自信。2019年一次宣讲会上,刘剑春认真听取京东生鲜的理念以及帮扶政策后,他丝毫没有犹豫,第二天就开始准备资料入驻京东。

    “创业理念和京东很契合,我们都希望做一个有使命有价值的事情,更希望追求的是一些有品质有服务的产品“刘剑春一再强调,并不是把货低价卖出去就行了,忽悠一次是一次的事情他不干。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做一个品牌,做一个长期的企业,能够真正通过电商渠道让当地产品得到全国消费者的认可。可以说,京东的出现不仅解决了销售渠道闭塞的问题,更从产业链每个环节价值重塑,帮助他打造市场欢迎度高的新农业品牌。

    在品控环节上,京东对品相、大小、口感、包装都有严格的上架标准,保障产品稳定性,此外京东还最大限度的提供流量扶持。每到平台大促节点,京东采销部门会有专门同事与其沟通推广方案,并且帮助申请流量补贴、现金补贴等等。一系列的赋能动作支撑下,源产地农货终于打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2020年京东线上脐橙销售额达到220万,去年所有渠道总销售额共计1400万。除了脐橙之外,荔枝、笋干、蜂蜜等本地特产的销量也稳步提升。

    这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通过京东,消费者享用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同时,“好价”带来了更好的收入,单位面积的产出效益更高,农户增收真正落到了实处,形成了“质量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农户收益越高-改善生产-提供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农产品产销正向循环,从而有力支持农村农业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和消费升级。

    现在,店铺收益好了,乡亲们的钱包也跟着鼓了。刘剑春自豪的说,“公司创立5年以来,一共为周边农户增收近200万元,带动就业近1000人次。”在京东和公司上下的努力下,他终于实现了创业初衷,让每位农户的付出都能收获相应的价值。虽然离开了“铁饭碗”,但是让建档户端上了“金饭碗”。

    刘剑春已经想好把下一个增长点放在出口业务上,与埃及甜橙或者美国血橙一较高下。品控技术升级将是最重要的一步,公司会采用数字化手段来测量脐橙大小、测酸甜比等等,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未来,公司会在每个橙子上标注酸甜比,让客户吃的满意放心。现代技术和京东电商的扶持,已经让赣州脐橙产业走上加速增长轨道。刘剑春有信心打造一个实力自信的国货品牌,迎接全世界美食爱好者的检验。

    征途仍在继续,京东将和刘剑春一道见证赣州脐橙的腾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