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基础设施降低数字化门槛 京东企业购助力中小企业跨越“数字化鸿沟”

  •   2021-09-10/15:12
  •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期间,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出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提高自身价值链、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也需要来自大企业的“助攻”,共同构建“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

    9月8日,由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培育新型实体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京东、达达集团、航天宏图、极米科技等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如何走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路子,更好的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采购为切入点助推中小企业跨越“数字化鸿沟”

    研讨会现场,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数字化应是大中小融通发挥价值的关键领域。一方面,大型企业在数字化方面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实施经验;另一方面,数字化虽是中小企业跨越周期发展的利器,但受制于规模、资金、人才储备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不敢转、不想转、不愿转的障碍。双方的需求和能力存在极强的互补性。

    需要注意的是,中小企业并不会为数字化而数字化,更愿意根据市场竞争中最突出的问题应用数字化工具。选对数字化服务场景,对于大型企业帮助中小企业跨越“数字化鸿沟”尤为重要。采购作为企业运营中最基础场景之一,不仅事关企业经营成本,同时也影响企业运营效率与竞争力,是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切入点之一。

    为降低中小企业采购数字化“门槛”,京东企业购打造“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通过将采购全流程数字化,深度构建8大核心采购服务能力——选品快、议价快、签约快、下单快、支付快、开票快、报销快、服务好,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采购。中小企业无需额外投入,便可享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发展红利。

    北京易路商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路商舟”)是一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年营业额约在3亿元左右。此前,该企业在江西南昌中标一个大项目,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相关的本地部署。但按照传统线下采购流程,需要大约1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整个采购流程。而借助京东企业购数字化采购能力,易路商舟仅用数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物品的购买及配送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易路商舟在江西的业务发展速度。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群中小企业平台业务部总经理罗晓华表示,京东作为一家服务着数百万中小企业客户的新型实体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运营有深刻的理解。这也让我们能够从最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角度出发,打造数字化服务。

    “满天星计划”因地制宜打造长效服务模式

    除提供采购数字化“共性”服务外,根据不同区域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京东企业购以城市为单位,联合各地政府机构、商协会、SAAS服务商、品牌厂商打造“一城一策”城市专项服务。截至今年6月,京东企业购城市专项服务已覆盖全国26个中小企业高浓度城市。

    2020年,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京东发布全国性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满天星计划”,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降成本、拓销路、人才培养等多种手段打造长效服务模式,在“输血”基础上实现企业的自我“造血”。

    在湖北,“满天星计划”全面融入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三峡蜜橘、麻城福白菊、宜都宜红茶等湖北特色农副产品产业集群,通过京东建立直连全国消费市场的线上渠道,打造“湖北农业”新名片;在河南,“满天星计划”通过采买地方优质产品的自营+产地仓,以及与当地头部企业实现电商联营的模式,助力打造豫酒产业集群,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在莆田,为打造当地公共品牌“莆田鞋”影响力,京东将产业带品牌化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通过“满天星计划”开放给当地制鞋业,打破因缺乏高知名度本地品牌导致的发展瓶颈。

    服务近7成“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增长

    在中小企业群体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长期深耕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培育了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

    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冲刺“小巨人”,从政府到产业,各方都推出了多种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进而向“小巨人”方向发展。京东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在供应链合作方面,京东通过开放共享、协助专精特新企业与自身供应链产生深度协同,帮助企业构建高质量的客户服务能力,达到对专精特新企业“补链”的效果;在生态圈打造方面,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深耕行业的特性,京东将其纳入到京东企业业务服务商体系,面向大型企业提供服务,通过不断提供专业应用场景,强化、提升专精特性企业在各自领域的技术服务能力,从而达到“强链”的效果;在创新协同方面,京东打造大小企业融通发展标杆模式,在北京、广东等专精特新企业高浓度城市承办企业创新服务专项赛,向参赛企业项目分享自身技术见解,并对获奖企业进行资源倾斜,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东企业购服务专精特新客户超2.7万家,占比接近70%,其中,累计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超3200家。

    中小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始终坚持“以实助实”,依托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以及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来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技术外溢、大中小融通,助力更多的中小企业加速向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