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家清报告”:聚焦26-45岁家庭型消费群体 京苏鲁等省市成家清重要市场

  •   2021-09-08/17:55
  • 家居清洁产品是典型的快消品,也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红海”,但貌似传统的海面下,消费升级和智能化普及这两大趋势正深刻改变行业格局。近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家居清洁与个人洗护线上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1月-7月,家居清洁类整体人均购买件数达2.4件,人均消费金额稳步提升,细分功能产品更受青睐。从细分类目来看,衣物清 洁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了40%,成为家居清洁的核心类目。

    报告显示,一方面,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健康卫生意识的增强,推动家居清洁产品的人均购买数量和消费金额保持明显增长。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抑菌、环保、天然等附加价值受到更多关注;“一屋通用”已经过时,针对不同清洁场景,产品划分越来越细,新概念层出不穷、产品迭代速度加快。显然,家居清洁的消费升级正从“量”和“质”两个维度稳步推进。

    洗衣凝珠销量增速达126% 细分功能产品增速快

    衣物清洁类线上销量总体同比增幅超50%。报告显示,洗衣液在衣物清洁类的销量占比超过50%,销量在2021年1-7月同比增长达62%;洗衣凝珠的销量占比虽不及洗衣皂和洗衣粉,但随着占比持续提升,差距逐渐缩小,2021年1-7月洗衣凝珠的销量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26%。细分功能产品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如让衣物带有香气的留香珠、有“去黄增白”功效的漂白/彩漂洗衣产品、去除衣领污渍的衣领净等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倍。

    清洁用具类线上销量总体同比增幅超40%。其中,随着分类垃圾相关政策的相继落实,垃圾桶的销量得到明显提升,2021年的销量占比在清洁用具类中已超过20%。一次性清洁用品也得到了消费者青睐,2021年1-7月一次性清洁用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达84%,销量占比在清洁用具类中超过15%,成为第二大清洁用具细分品类。细分功能产品增速快,如家用除尘掸、玻璃清洁器的销量同比增长超20倍。

    家庭环境清洁类的产品功能细分化趋势也十分明显,消费者乐于针对不同场景选择不同功能的清洁用品,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洗洁精销量占比平稳,连续两年维持在28%左右,在家清环境清洁类目中排名第一;受疫情影响2020年占比大幅提升的消毒液,在2021年占比有所下降。除霉用品、水垢清洁剂、不锈钢清洁剂、玻璃清洁剂、瓷砖清洁剂等细分功能的新型产品热销,同时洗碗机清洁剂、管道疏通剂的销量同比增长超40倍。

    北京、江苏、山东等省市成家居清洁重要消费市场

    2021年购买过家居清洁类商品的用户中,26-45岁的中青年人群、企业白领与教育工作者、中高收入群体及女性消费者的占比均高出全站。显然,家居清洁类商品的主力消费人群集中在家庭成熟型消费群体。

    报告显示,从家居清洁类商品的消费偏好(家居清洁消费/当地全部消费)来看,西藏、青海、宁夏、海南、贵州等地的家居清洁类商品消费的占比更高。从家居清洁类商品的消费总量来看,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地更高。同时,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吉林等地的销量同比增幅更高。偏爱购买家庭环境清洁类商品的消费者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偏爱购买清洁用具类商品的消费者来自:吉林、辽宁、湖北;偏爱购买衣物清洁类商品的消费者来自:广东、河南、浙江。

    综合对比消费偏好与消费总量,北京、江苏、浙江、辽宁、山东成为家居清洁的发展最好也是最为重要的消费市场,以江苏为例,从家居清洁核心类目销量变化来看,衣物清洁类商品增幅最高,达74%。其中,洗衣凝珠和洗衣液销量同比增幅分别达122%和88%。江苏省各城市销量来看,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徐州市成为家居清洁类商品的销量排名前五的城市;而南通市、苏州市、扬州市、盐城市、连云港市则成为销量增速最高的城市。

    另以山东为例,从家居清洁核心类目销量变化来看,清洁用具类商品增幅最高,达67%。其中,家用除尘掸、玻璃清洁器、垃圾袋等商品销量同比增长都达20倍以上。山东省各城市销量来看,青岛市、济南市、临沂市、潍坊市、烟台市成为家居清洁类商品的销量排名前五的城市;而泰安市、临沂市、菏泽市、枣庄市、青岛市则成为销量增速最高的城市。

    报告认为,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正在重塑家居清扫场景。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智能吸尘器、智能洗衣机等进入千家万户,催生了对配套清洁剂的巨大需求。这类专用清洁产品“刚柔并济”,既要给智能机器的清洁能力锦上添花,又不能损伤娇贵的机器,具有科技含量高、价格高、利润高的特点,正在成为行业的全新赛道。

    每一条全新的赛道,都意味着更大的机遇。但是,要想抓住新机遇,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新趋势,相关企业要用科技加持、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对功能型、专业化、系列化产品的细分需求。同时,加强与智能家居品牌的合作,联合开发专用清洁产品,给“好马配好鞍”,更加适配智能化时代的新要求。以独具匠心的产品设计和不断迭代的突破性技术,引领清洁行业向更优质、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